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分复读,是也非也? > 正文

新疆高考招生录取未结束 复读班先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7 16:03  乌鲁木齐晚报

  (记者谢玮实习记者陈彦仿报道)7月26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内4个社会力量办学点了解到,虽然高考录取还没有结束,但每个办学点每天都有二三十个电话咨询复读的相关事项。报名者中以高考成绩500分左右的学生为主。乌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选择复读要慎重,多考虑。

  部分考生自愿选择落榜

  乌市八中考生石涛是报名参加复读班的其中一员,他说:“我今年考了574分,虽然考上了石家庄一所二本学校,但没有被我的二本第一志愿录取,我就想再复读一年。”

  据了解,今年乌鲁木齐地区的一些补习学校、补习班比往年火爆,越来越多的高分考生自愿选择落榜。而造成复读热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今年考生多而录取率又比往年有所降低,再加上志愿填报的“失误”,“撞车”考生较多;此外,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大的现状成间接原因,他们都希望通过复读一年的代价来换所好学校。

  盲目复读不可取

  乌市第八中学高三年级的王老师认为,选择升学还是复读,取舍标准是看成绩能否在一年的时间内有个较大的提升。如果高考分数低于当年的本科线100分甚至120分,就不要考虑复读,如果基础差得太多,即使复读一年也难有大的起色。而对于成绩好的学生,复读后分数提高的也不明显。

  针对今年复读热,市招办提醒广大考生要慎重。近几年的高考报名人数基本上是逐年递增的,所以未来几年的高考竞争态势也许比今年更激烈;另外,高考前招生考试部门与考生都签订了《诚信承诺书》,其中明确提出对按照志愿录取而不报到、明年又参加高考者,在明年录取时将向其报考院校提供今年未履行承诺的信息。此外,考生选择复读将面临着巨大的心理或经济压力,欲选择复读的考生要全面结合自己的实际,权衡利弊后慎重选择。

  选择复读要“四看”

  考生选择复读学校时,一要看复读学校是否具有教育行政部门颁发的《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办学者是不是从事教育工作的专业人士。二看是否采用分班制教学和小班教学。三看整体师资水平,别迷信个别特级教师。四看这所学校是否有充足的教学时间和固定的教学场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