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大纲解析 > 正文

恩波名师任汝芬:如何高效利用暑期辅导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7 17:44  恩波教育

  从七月开始,有志于明年参加考研的同学们,朋友们进入复习备考的第一阶段即基础阶段,许多人相应参加了各地举办的考研强化辅导班,简称强化班。强化班的目标是什么?任务是什么?对策是什么?概括地说就是如何通过强化班(7月至10月举办)才能取得最佳的最好的效果?这是广大考生关心的问题,也是许多朋友向我咨询的问题。

  (一)目标与责任

  参加强化班的目标是什么?动机是什么?众说纷纭各有其理。

  我建议朋友们可以把目标分为远期目标和近期目标。远期目标是成才成功,坚信“

天生我才必有用,成功之路一定有”的信念。近期目标是考研成功,实现省时高效、得高分,科学考上研究生的愿望。事实证明,凡是成功者,在成功的道路上总是把长远目标和近期目标有机地统一起来,总是以长远的理想来指导现实的行动,这是因为“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要实现理想的目标尤其是近期的目标,是谁的责任,任课教师负有不可推卸的首要责任,团队核心要负主要的责任,这是因为“只有老师教得好,学生才能学得好。”学生要负最后的责任,这是因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

  (二)大纲与教材

  考试大纲是命题和备考的具有法规性的文件,规定考试的性质、范围、内容以及许多相关要求,也就是规定考什么、怎么考?这是命题的根本依据。

  考试大纲只是个纲要,具体的内容与阐述要学习相关辅导教材,现在的辅导教材众多,虽与高教出版社出版同一内容,但阐述不一,风格各异,在许多辅导读本中,首先要明确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考试中心组织编写的《政治理论考试大纲解析》是权威教材,是命题的主要依据,据我统计,2006年试题中有26分的选择题的正确答案直接来自此书。命题的依据还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现阶段党中央文件和领导人的有关讲话。

  因此,高教出版社在出版大纲解析之后,又出版了名师导学系列的三本书作为前书的补充。

  目前在市场上出售的考研辅导书,一些是任课教师编写,有些不是任课教师编写,情况比较复杂,可说是各说各的好,见仁见智。因此,使用什么辅导教材,需要考生经过慎重了解后作出选择,相信什么老师,就选什么老师编的书,但都不宜太多太杂。

  2007年的考试大纲的变化,椐我的统计,变化的知识点,增加了十三点,调整了十二点,减少了二点,主要增加在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的七个点,主要是贯彻了十六届五中全会的一些新观点,主要体现党中央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全局的指导思想。由此,我们可以得出2007年考研政治的方向、重点和中心就应当是科学发展观,包括今年十月十六届六中全会要研究的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
所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因此,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师生都要高度重视对科学发展观、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贯彻。

  (三)任务与方法

  在整个复习备考的过程中,按照循序渐进的学习规律,普遍分为基础、应用、总结三个阶段。强化班属于基础阶段,教学的任务是掌握内容,培养能力。所谓掌握内容,就是学懂考试大纲规定考试范围的内容,所谓培养能力,就是通过运用所学理论练习以往考过的试题,培养做题的能力,并通过做题来理解和掌握理论内容。

  在基础阶段复习(从7月至10月)或在强化班的教学都需要科学的思路和方法。根据长期的教学经验,我概括为实现省时、高效、得高分目标。在此阶段的八个要求:考点明确、重点突出、层次清楚、点点分明、有理有据、善于记忆,加强练习、学懂学会。一句话,这就是找懂、记、练、会考试点的教与学的方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