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又怕又盼 高考录取通知书为何变得如此沉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8 10:40  燕赵都市报

  策划人语

  “金榜题名”原本是人生大喜。然而,不知从何时起,大学录取通知书给人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喜悦了。高昂且日新月异的学费标准,数不胜数的收费项目,日益艰难的求职路和徘徊不前的就业薪酬……大学录取批次越来越多,大学的门槛却越来越高,矛盾重重质疑不断困扰也不断……

  近日,部分大学录取通知书陆续到达学子们手中,这一份份沉甸甸的通知书,给这些学子们,给这些家庭带来了些什么?

  我们真实记录下这一特殊时刻的现实生活图景,真实的记录与真实再现,只为能传递一种思考与诉求……

  家门到校门路有多远-1:又盼又怕通知书

  通知书来了,父亲又去打工了——大学通知书,又盼又怕

  据了解,由于某些技术原因,今年河北省的招录工作比往年晚了有一周时间,通知书到达考生手中的时间也就晚了大约一周时间。但是提前批、本科一批的

录取结果已经可以在网上查到了。

  “我现在是又盼着通知书下来,又有些害怕通知书拿到手里。家里的条件不好,上大学有一种负罪感。”安国横头村的小马曾经是安国中学奥班的学生,虽然今年考出了602分的成绩,但是她对自己的分数并不是很满意。目前,她已得知自己被本科一批B的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录取了,“我爹知道我被录取了,就说了一句话,‘我再出去打几天工’,然后就出去了。”小马介绍,他们家一共三个孩子,她是老二,姐姐刚刚大专毕业找了份工作,弟弟上到初中就辍学出去打工了,而他们两人的收入都只有三四百元,也就是每月够自己花的。家里的房子刚刚翻盖了,经济显得更紧张了。

  “我学的临床医学专业,学费每年4500元,而且医科大学本科都是5年,所以家里负担起来很紧张”,小马告诉记者,她父亲知道她被录取的消息后就出去打工了,像他父亲这样没有技术的普通农民一般就是到建筑工地上干些力气活,“现在工地上的活越来越难找了,我爹也50多岁了,干活也有些吃力了,包工头都喜欢找些年轻力壮的。我父亲又没有砖瓦工的技术,所以只能干这些力气活”。

  小马的母亲说,她和小马的父亲身体都不太好,总是吃药,这让家里更加捉襟见肘。不过小马也很懂事,上学的时候从没有乱花过钱,都是能省就省。

  和小马一样,大部分农村孩子在等待通知书的时候,都是又盼又怕的心情。城里的孩子考取了理想的学校,等待他们的可能是家长的奖励和庆祝,而农村的孩子,早早就收起了喜悦的心情,开始默默地为家里干活,甚至为自己的学费奔波打工。

  通知书上“通知”的费用只是实交费用的小部分?

  “8500元,我们全家一年的纯收入,换来的却是连大学的宿舍门都没进去”,说起去年带着女儿去大学报到的情景,老张就感到一阵阵辛酸和无奈。

  老张有一个很争气的女儿,去年高考高出省重点线30多分。短暂的喜悦过后,老张就和许多农民家庭一样,开始为录取通知书上的各项收费发愁,但是并不富裕的老张一家还是为女儿的大学梦想筹集了8500元钱。

  “学费4500元,书本费1000元,住宿费500元-1200元,我心说带8500去,剩下的钱,足够女儿一学期的生活费了,可没想到还有那么多要交的钱”,老张告诉记者,除了通知书上写明的这些费用,他们报到当天又交了———公寓用品费,公共用品押金,饭卡费,浴卡费,体检费,军训费等等,共计1800元。当8500元被从衣兜里一张张掏出后,老张父女还拎着行李站在原地,连宿舍什么样子也不知道。

  据了解,老张父女的遭遇,在新生入学报到时,时常发生。某大学招生办一位老师介绍,他们学校曾经有家长给孩子交完入学费用后所剩无几,只好露宿在学校的甬道上。公开载明在通知书中的费用,已经令无数学生家长望而生畏,而那些不为人知的隐性收费则更令他们雪上加霜。

  大学消费逐年攀升——选大学,先看消费

  “我本来想报一所南方城市的大学,但是打听了一下,那个城市消费很高,所以最后改报南开了。”田荣是安国中学305班的一名学生,今年高考考出了令人羡慕的600多分的成绩,她很喜欢南方的一个大学,但是家里条件不好,所以她选择了消费水平相对较低的天津上大学。“我姐姐大学还没有毕业,我弟弟正在上高中。我再上大学,家里负担太重了,所以录取结果下来后,我就考虑怎么申请贷款。”一旁的田荣的班主任告诉记者,田荣上高中的时候,是最节省的学生,可是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像田荣一样,许多农村学生报考大学的时候,会先看哪个城市消费情况怎样。

  即便在同一个城市里,不同的学校消费水平也不一样。河北大学研究生小邓的本科是在河北农业大学读的,她对这两所高校学生的消费差异深有感触。她说:“虽然河大与农大同处保定,两所学校离得也不远,但是这两所学校的学生消费水平却相距甚远。从两所学校的学生穿着方面就可以反映出来,河大学生穿着比较时尚,在校园里经常可以看到一身名牌的学生。农大的学生穿着就比较朴素,基本上没有人穿名牌。这两个学校消费差异还反映在其他方面,两个学校的住宿费标准也不一样,农大研究生四人间宿舍每年800元,而在河大四人间是1200元。食堂饭菜的价格农大的比河大的便宜不少。”当然,农大的学生来自农村地区的比较多。

  而就一个学生的四年大学生涯来说,消费也是呈逐年攀升的趋势。一般来说,刚入学的大一新生都是第一次远离家庭的约束由自己来支配身上的钱,花销相对谨慎。河北大学大四学生小张告诉记者,“大一时每月生活费也就200元左右。那时,我每天还是坚持‘三点一线’,周末就窝在宿舍里看电视,根本就没有出去逛街的念头。生活特别简单,好像除了吃饭,基本上就没有别的消费机会。”而对于大四的学生,个人内需被极大地拉动起来。“对我来说,大四的基本任务就是实习、找工作,大部分开销都花在这上面。首先一大开支就是通讯费,为了联系方便,大三期末花1000多买了部手机,现在我每个月的电话费就100块钱;购置衣服也是不小的开销,同学们大都花两三百元为实习添置一两套成熟点的衣服,衣服的档次也从几十块钱上升到百元往上;到各地面试的车费;将来毕业时吃吃喝喝都是必不可少的。一般来讲,大四的月消费四五百块钱都挡不住。另外,身处环境对学生消费的影响也很大。受环境影响,学生的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逐渐分化,同一学校不同专业之间、同一专业不同宿舍之间的消费水平逐渐拉开距离。

  一份通知书,承载着一个学子数年的寒窗苦读,也承载着家长的无数希冀。目前,通知书正陆续进入考生手中,“又盼又怕”的心情还在上演着。

  图景:两份沉重的通知书与一位母亲的家庭账本

  雨后的西安国城村,小路分外泥泞,一条条被各种车辆轧出的车道沟歪歪扭扭地伸向村子深处。刘子刚骑着自行车急急地赶来接记者,“路不好走吧?赶紧家里坐吧。”刘子刚的两个儿子今年一起参加高考,并且都考上了大学。对于一个乡村家庭来说,这真是一件莫大的喜事。但是,刘子刚的眉梢却有难掩的忧虑神色,对于已经供养了两个儿子上了十二三年学的他来说,这两份通知书有些太沉重了。

  拐几个弯,一个胡同的尽头,就是刘子刚家。院子里一个有些像搅拌机的机器嗡嗡地转动着,刘子刚的两个儿子刘森、刘林正往这个机器里添着地上的豆子。“炒点黑豆,喂猪的,光靠地里的收成,供不起这俩孩子上学啊。”刘子刚解释道,家里养着几十头猪,平时还赶集做些换大米、杂粮的小买卖贴补家用。

  “刘林回家和父亲洗澡10元、给刘林400元、刘森回家给300元……”,这是这个普通农村家庭的一个家庭收支账本,上边记录着一些琐碎的支出,可能这是城里人的一次停车费,一张电影票,一顿饭,可是对于他们来说却是每分钱都要盘算着花的日常生活。“计着账,哪些该花哪些不该花,也让他们弟兄知道,家里供他们上学不容易”,刘森兄弟的母亲说。

  “俩孩子考得基本让我们满意,现在等通知书呢,估计这两天就到了,他们都帮着家里干点活,上学的时候也是,偶尔回家一次都是让他们帮着干活,没有像别的孩子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刘森、刘林的母亲,比起两个孩子的父亲来要乐观许多,对两个儿子也充满了自豪。她也是一位高中毕业生,在农村,她那个年代这就算是高学历了,这对两个儿子的成长,也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老二刘林的录取结果已经在网上查到了,就是通知书还没有拿到手里。他能被录取为国防生,真是让我们全家松了一口气”,母亲说。刘林今年考了601分,已经在提前批被哈尔滨工程大学录取为国防生。“学费一年是5500元,学校一年给发3000元的助学金和2000元的生活费,这样家里一年再给他出2000多元就够了,要不真是负担不起。”哥哥刘森,去年曾经参加了一次高考,考了514分的成绩,高出本二线3分,但是没有被本二学校录取。“本三的连看都不看,实在是负担不了,所以复读了一年。”刘森今年考了529分,报了辽宁高等专科学校的专科,学费一年是3000多元。

  “其实家里供他俩上大学压力还是不小,所以想给老大(刘森)办助学贷款,但是还不知道具体手续怎么走”,孩子的母亲说。他们家里种着7亩多地,今年一共收了1500公斤的小麦,“除去本钱,最后也就落下2000元,要不是做点小买卖,还真不够他俩读书的”,母亲说。兄弟二人一共7年的高中,花了三四万元,家里几乎一分钱没有攒下,“要是助学贷款办不下来,第一年也能凑合顶过去,但是就没有本钱做买卖了,第二年的日子就不知道怎么过了。”

  “上大学才有出路啊,尽管现在工作这么难找,但是总归不会像我们一样种一辈子地了,就是我们吃不上饭也要把他俩供出来”,母亲的一席话,代表了无数朴实农村母亲的心声。

  相关链接:家门到校门路有多远--“本三”,是一种奢侈!

        家门到校门路有多远--大学四年我花了多少钱?

        家门到校门路有多远--助学贷款的尴尬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