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本三”,是一种奢侈!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8 10:40  燕赵都市报

  家门到校门路有多远-2:“本三”,是一种奢侈!

  一年本三学费=7500公斤小麦

  “今年的小麦价格还算不错,我们家是1.38元一公斤卖的。要是孩子真上本三学校,别多说,一年一万元的学费,我就得卖7500公斤小麦,好家伙!那得种多少亩啊!”一位农
村母亲被自己算的这笔账吓了一跳,一万元的本三学费,等于7500公斤小麦!以每亩地平均产量400公斤小麦计算,一年本三学费就等于一户农民家庭要种18.75亩地!而目前我国农民人均占有耕地是1.4亩,一年本三学费就等于14个农民一季不吃不喝的劳作换来的收成!

  一位农民告诉记者,今年地里的收成不好,每亩地才出了600多斤麦子,扣除种子、化肥、农药、水电费等等投入,到最后也剩不下几个钱。真正供孩子上学的钱根本就不是出在地里,全凭出去打工。然而出门打工的路越来越不好走了,这些准大学生的家长,都已经50岁上下的年纪,又怎么能和那些年富力强的民工争饭吃呢?

  马淑薇以602分的成绩已经被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录取,但是当她告诉记者这个消息时,她的眼睛里透露出来的不是兴奋,而是重重的忧虑。马淑薇静静地向记者讲述了家中的情况。家中一共有姐弟三个,姐姐已经大学毕业,现在在

石家庄打工,每个月只有400元的工资,弟弟知道家里的经济状况已经主动辍学在外打工,可是毕竟还是个孩子,根本挣不了多少钱。马淑薇的父亲常年患有肝病,根本不能从事体力劳动,本来应该在家里养病,但是为了给女儿筹集大学学费,前几天也出门打工去了。整日操劳的妈妈在农闲之时也经常找机会打工,但是每天10元的收入只是杯水车薪。家中年迈的奶奶还患有心脏病,使这个颇为拮据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

  这个家庭的故事并不悲惨,甚至可以说是广大农村的一种常态。教育,几乎倾尽其所有,房子需要翻盖、老人需要赡养、医疗也无从着落……教育把家庭逼入一个风雨飘摇的死角,脆弱而不堪一击。

  图景

  本三志愿,农村学生选择了空白

  “529分,高出本三

分数线68分,但是我直接报了专科,本三的志愿就空缺着。”一位来自农村的学生说,“而且很多同学都和我一样不填写本三的志愿。”将近70分的差距就这样被忽略掉,可以读本科的机会就这样放弃,当记者问他有没有觉得可惜时,他紧搓着双手,低声说:“唉,也就那样。又有什么办法呢?”

  安国中学是一所重点中学,该校的宋老师已经带过几届高中毕业生,今年还担任了刚刚毕业的高三年级的年级主任。他表示,作为一个以农村孩子为主的县级中学,本三,在孩子们的报考字典里几乎就是不存在的。

  “一年10000到15000元的学费,普通农村家庭很难承受。”大多数上了本三线的学生并没有填报这一档的志愿,而是直接报好一点的专科,或者是选择复读。即便是报考了本三学校并且被录取了,学生也不一定走,学费和每年的开销是他们选择放弃的重要原因。

  “大部分学生都了解家庭的经济状况,深知一份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分量,三四千元的学费,几乎就等于农家一年的纯收入。也就是说,如果有一个孩子上大学,家里基本就存不下钱,再多一个孩子上学就要举债。”宋老师表示,如果家里没有病人,凑合着供一个孩子上大学是没有问题的,要是家长里有得大病的,孩子的上学路就遥不可及了。

  在安国中学的会议室里,记者对十来个今年的高三毕业生做了一个简短的调查。问及他们在报考志愿的时候,在学校、城市、专业和学费几个因素中,哪个对他们影响最大。大部分学生向记者表示,在填报志愿时,首先考虑专业和学校,其次就是考虑学费,考虑专业和学校是为了容易就业,使整个家庭多年的付出能够得到回报,考虑学费就是尽量降低投入成本;有几个家庭条件贫困的学生表示,如果学费太高,会考虑放弃分数合适的学校,向下报考。

  这种经济条件决定命运的无奈,在“本三”一档更是集中体现。每年到底有多少农村学生因为学费放弃“本三”?记者无从考证,但一位担任06届毕业班班主任的老师告诉记者,他所带的班级在本二分数线和本三分数线之间的学生有17个,但是只有三四个人填写了本三档的志愿,其他人都直接走专科或者复读。

  县中复读生中80%超过本三线

  “我们班绝大部分同学考分都上了本三线,但是因为学费太高,大家还是选择了复读。一年一万的学费一般的农村家庭根本就承受不了。”曾经是安国中学复读生的王娟这样对记者说。安国经济发展、人均收入水平在全省基本处于中等水平,但是能够报考本三、并最终能够拿出钱上本三的学生,还是少之又少,而其中的农村学生就更是凤毛麟角了。

  安中03级年级主任宋老师告诉记者,安国中学招收复读生的分数线是从本二分数线下降50分,而这个降分幅度远远小于本三分数同本二的差距,也就是说,除去特殊情况,安中招收的复读生基本上都是上了本三线而放弃读本三的学生,这种放弃多半是来自经济方面的压力。“我也知道本三毕竟是个本科,将来就业怎么也比大专起点高,可是我们家的条件告诉我,这个档次的学校就不是为我准备的,尽管

专升本越来越难了,但是我也只能这么走下去。”在保定一中复读了一年的小刘告诉记者,他去年的考分就超出本二线3分,但是没有被本二学校录取,他就没有考虑本三,直接选择了复读。今年529分的成绩也远远超出了本三线,但是他却直接报了专科学校。

  “一万元一年的学费,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太沉重了,即使一些家庭能够给孩子拿出这份钱,但在农村挣这一万元太难了,所以家长和孩子一般都会选择放弃。”今年带复习班的李老师对记者说:“学生们宁愿选择自己再多辛苦一年,考一个学费相对比较低的本二院校来减轻学费对家庭的负担。”

  关键词:“本三”

  “本科三批”一般属于正规大学的独立学院或私立大学。独立学院是由普通本科高校(申请者)与社会力量(合作者,包括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或个人和其他有合作能力的机构)合作举办的进行本科层次教育的高等教育机构。经教育部审批,国家均承认其学历,但是学费较高,一般每年每生10000到15000元。

  速读:免费—收费—高费用,高校价码一路攀升的现实路径

  ◎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出台,提出高等教育“可以在计划外招收少量自费生,学生应交纳一定数量的培养费。”从此,开始实行高等教育收费双轨制,只对部分自费生、委培生和定向收取学费。

  ◎1989年,国家对高等教育象征性的收200元,迈出了高等教育收费的关键性一步。

  ◎1993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东南大学开始收费并轨试点。

  ◎1996年,部分高校试行并轨招生,学费一下子涨过2000元。

  ◎1997年全面并轨后,学费一直徘徊在3000元左右。

  ◎2000年,各地高校收费标准猛涨,普遍提高15%左右,有的地区提高20%,学费超过4000元。北京市的大学学费一般专业每年每生介于4200-5000元之间。理工科专业介于4600-5500元之间。外语、医科类专业学费介于5000-6000元之间。艺术类院校突破一万元,只有师范、体育、民族等专业较低。

  数据

  ◎农民子女与工人、党政干部、企业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子女进入高等学校的可能性之比为1:2.5:17.8:12.8:9.4,其中在全国重点高校中是1:4:31.7:22.6:17.4.农民阶层与整个非农阶层的整体差距是5.6倍,在全国重点高校中是9.2倍,其中与党政干部子女的差距则分别达到17.9倍和31.7倍。

  ◎在城市,高中、中专、大专、本科、研究生学历人口的比例分别是农村的3.5倍、16.5倍、55.5倍、281.55倍、323倍,教育差距成为我国城乡之间最主要、最显著的差距。

  纵深:谁在读本三?

  本三是考生上本科的最后机会,本科三批院校主要是新增院校以及有特色的专业设置的院校,除了少数的公办院校外,大多都是民办高校或者独立学院,由于办学体制不同,每年的学费比较高,绝大部分标准都定在万元以上。

  一位教育界人士表示,本三学校设立以来就给广大考生设了一个两难选择。对于分数接近本科线的考生来说,到底是选择本科三批院校还是选择复读班重新再来,或者委身专科学校,这,多半不再是学习能力和报考技巧的问题,而是赤裸裸的家庭经济实力的PK,首先败下阵来的,自然是广大农村学生。

  我们的社会多年来一直在倡导教育公平,不少农村孩子也因此受惠。但是,本三学校高额的收费,像一个巨大的休止符,无情地伫立在他们求学长跑的终点处。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有学者认为,本三使这种资源争夺变得更加商业化了,一些社会成员利用经济上的优势使自身拥有了相对强大的竞争力,而农家子女纷纷出局,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新的教育不公。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