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给学习加点快乐的糖:目睹深圳自考生生活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8 11:24  新华网

  深圳青年人参加自学考试热情不减,刚刚举行的今年第三次自学考试有3.5万人参加。据统计,目前自考在籍生人数高达50多万,学员年龄多在20-40岁之间。

  新华网深圳7月27日电 今年第三次自学考试于本月上旬举行,深圳共有3.5万人参加了这次考试。

  宽进严出、来者不拒的自学考试,为那些未能通过高考进入高校的学生以及追求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平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对构建学习型社会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深圳,参加自考学习的人有多少?都是谁在热衷自考?他们的学习目的是什么?参加自考又有些什么样的收获?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在深圳市自考办以及深圳两家较大的教育培训机构——深圳书城培训中心和柏泰教育培训中心,进行了一次专题调查。

  在深圳市自学考试办公室,记者了解到以下情况:

  今年报考人数稳中有升

  近年来,在全国自学考试报考人数不断萎缩的情况下,我市自学考试报考人数仍呈现上升趋势,目前广东全省自学考试在籍考生为300多万人,而深圳市就有50多万,占六分之一。

  今年与往年相比,报考人数稳中有升,2004年和2005年全年的报考人数分别是17万和18万。

  2006年到目前为止,即1、4、7月三次报考人数为13.5万,预计全年报考人数可达19.5万。

  自考生多为年轻的在职者

  在深圳,参加自考的考生年龄主要集中在20至40岁之间,年龄最大的71岁,最小的只有13岁。

  学生中以在职者居多,主要有外省来的打工青年、企业白领和一些中小学的教职人员、政府

公务员

  多以取得学历、提高竞争力为目的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对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考试,大多数考生参加自考都是以取得学历为直接目的,希望通过获得更高的学历,提高素质和就业竞争力,为个人的发展创造更多的机会。

  有的考生以参加自学考试的方式来获得更多知识,他们有的已经是大学本科甚至硕士研究生毕业;有的考生现在所从事的工作与原来所学专业不一致,为了满足工作上的要求,通过自学考试来取得相应行业的从业资格;有的为满足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时所需的学历要求,通过自学考试取得国家承认学历的毕业证书。

  自考让学生们得到现实帮助

  已经通过自考获得自考专科、本科毕业证的考生,有的在单位里得到了晋升;有的通过取得自考毕业证进而取得参加司法考试等一些行业考试的资格;有的在户口调动、出国留学就业时受惠。(欧阳炜)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