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有人欢喜有人忧 高考揭榜后的人生百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8 11:42  山西晚报

  又是一年高考揭榜时。有人欢喜有人忧。

  有人把高考形容作挤入天堂的一道窄门,似乎今后的人生是天堂还是地狱,全凭高考的分数来决断。

  所以,考上的欢天喜地,落榜的黯然神伤,考上又花不起学费的全家愁眉深锁,准备
复读的收拾好心情再接再厉,分数在上与不上之间徘徊的,父母想尽办法托关系走后门……高考不仅是对学生成绩的一次检验,也是对父母多年来悉心培养的一次检验。

  其实,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人生的成败与高考的成败并没有必然的联系,永远保持一颗奋进而不肯屈服的心,才是人生成败的关键。就像曾经复读过的林丽鹂所说的:花开不是荣耀,而是一个美丽的结束,花谢也不是耻辱,而是一个低调的开始。

  张瑾

  高考揭榜后之表情-喜:幸福之情&荣耀之光

  莘莘学子十年寒窗,一朝“金榜题名”,乃是人生一大喜事,也是家庭一大荣耀。而这样的喜悦会辐射,会传染,圈里圈外的人会迎着这喜气蜂拥而上,幸福着孩子的幸福,快乐着孩子的快乐……

  盼啊盼,盼到了今天的喜庆宴

  上个星期六,记者应邀参加一位亲戚孩子的庆功宴。到了酒店,只见大大小小的私家车、公车塞满了泊车位,甚至连路边的人行便道都挤满了。一条红色的大横幅上赫然写着,“祝贺张菁菁和张林林孪生姐妹金榜题名”(应当事人要求,名字为化名)。

  酒店一楼大厅的礼台边,有两人正张罗着收礼钱,一百的、两百的、三百的、五百的、八百的、一千的、两千的,上礼的人排着两条长龙,手里都攥着或多或少的钞票,个别人还瞻前顾后地打听着周围的人,“你上多少,他上了多少”,这样的低低私语隐隐地在周围乱窜着。上完礼的人便被请进吃饭大厅,大厅门口有孩子的爸爸妈妈恭候着,他们向每位来宾拱手抱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说:“请进,谢谢大家的光临。”每位来宾都会微笑着道福:“恭喜恭喜,孩子高考考中,终于熬出了头啊。”张菁菁和张林林,这是一对令左邻右舍艳羡的孪生姐妹,前几天一本的

分数线刚出来,姐妹俩便双双中榜。其实,这样的分数早在孩子的意料之中,因为之前的估分填报志愿,就猜了个八九不离十。

  但作为孩子的父母亲却坐卧不安,分数一天没有正式下来就一天觉得心里没底,在等候分数的那几天,他们的工作和日常生活都被影响得一塌糊涂,爸爸索性把手机关掉,也不去单位上班,整天闷在家里上网、读书。如此焦灼的心态,却还要在孩子面前硬撑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哄孩子高兴。当知道一双儿女考中后,这位爸爸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拨通所有亲戚朋友的电话号码送喜。

  主持人读完简单的祝词后,说:“来,大家举杯,共同祝愿姐妹俩考中理想中的大学。”此刻,孩子爸爸的眼睛湿润了,“十几年啊,就盼今天啊!大家知道我是老知青,由于当年错过了上大学的机会,一直把这个心愿寄托在两个孩子身上。多少年了,我们省吃俭用,如今也算没白忙活,孩子们终于考上了。”250多位亲朋好友,都端起手中的喜酒,听着孩子爸爸妈妈的深情道白,在场的人无不动容,有的还眼圈发红。所有的酒杯碰撞在一起,所有的人都一干而尽,共同祝福姐妹俩前程似锦。

  记者找到大堂经理,询问近来的类似“

状元宴”之类的宴请情况。他眉飞色舞地说,每年到这个时候,也是酒店生意不错的时候,类似的状元宴、庆功宴等宴席层出不穷,几乎每天要接待一拨。经济富裕的人家一顿饭能消费上几千元甚至上万元,一般家庭也要一两千元。有时忙得连门口横幅上的贺词也来不及更换,只简单将头一天被祝贺的名字撕掉,再换上今天的人。饭店推出的“前程似锦”、“金榜喜庆”、“金榜题名”等很好听的菜名和宴席,价格是每桌500元左右,吸引了不少家长。

  喜啊喜,孩子想要什么就给什么

  “高考前,妈妈就曾许诺如果我考上四川大学,就特意请假带我去峨眉山旅游一次。那是我一直很向往的地方。现在终于考上了,后天我就要去旅游了。哇———塞———”鹏子高兴地大声叫着,释放着高考以后少有的快乐。

  鹏子的妈妈是位知识女性,她一边打点着行囊一边告诉记者:“今年自己周围的同事、朋友家的孩子十来个都参加高考,不管什么大学,反正都考上了。我们在一起这个喜啊,平时聊得最多的话题就是送孩子什么礼物。这是一种风气,别人都这样,自己也没办法避开。后来大家一商议还是旅游最合适,所以我们都打算这两天起程,虽然旅行路线不同,但初衷都一样,就是去孩子考上的大学之地看看。一来可放松一直紧绷的神经,陶冶孩子浮躁的性情,二来也可到名校提前感受一下大学生活,也算是对以后生活的一种提前适应吧。这不还没去,我就上网把有关四川峨眉山、都江堰、九寨沟的旅游知识了解了个够,特别把川大的简介打印下来,备给孩子。”为这次出游,这位开心的妈妈特地请了一个月假期,还准备了几千元的旅游费用。

  记者电话采访了一位旅行社的负责人,他说,现在本来是旅游的淡季,因为学生和家长出游,使得旅游又热了一把。他们经过市场分析,专为学子们量身定制的集吃喝玩于一体的“中国著名高校游”最为火爆。这些项目按名校所在区域分成不同线路。比如考取华东地区大学的学子,可观秦淮风光、听苏州评弹、品江南

美食,还能走进复旦、南大切身感受名校“准学生”滋味,不少家长已经看中了这款旅游套餐。

  除了旅游外,许多孩子中榜后,他们的父母都进行了一定的物质奖励,现在流行在学子中间的参照标准是:千儿八百刚够用,两三千元是扮酷,四千五千真大户!电脑、手机、MP4、名牌衣服是学生消费的“大头儿”。总之,孩子高兴,父母就高兴!

  学啊学,生活远比书本更浩瀚

  小楚考上大学了,她的家境很优越,父亲是政府公务员,母亲是会计师,能满足小楚的一切需求。但楚子还是出去打工了,在一家卖服装的小店里当服务员。从周一到周五一直是早8点到晚8点。10个小时的工作制把小楚累得腰酸腿痛。记者在店里看见她时,一位顾客正甩给她冷脸子:“我穿这件衣服明明显胖,你偏说我显瘦,这不是成心和我过不去嘛。”说着,骂骂咧咧地走了。楚子委屈的泪水在那个顾客出门的一刹那,一下子涌了出来。小楚说,父母亲一直反对她出来打工,但是她觉得自己考上大学就是长大了,不想再继续靠在父母亲的大树下乘凉。虽然他们有钱有房有车,但她想自己挣一些学费,也试试自己的胆量。

  一位大学英语老师说,这几天,许多考上大学的学生都在跟她学大学英语,因为有的大学一开学就要摸底考英语,要分快慢班,谁也不愿意自己一上大学就被分到慢班。还有的大学在通知书上就对将入校的新生提出了要求,比如,要做一次义工,要献一次血,要……总之是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要对社会充满感恩,要意识到自己将来要融入社会,要尽早做职业规划等等,这些人性化的“作业”无疑让欢欣喜悦的幸运儿们在一味的放松之余有了目标。

  一个孩子金榜题名,犹如电流振荡波,波及了孩子周围一圈的人。在快乐着他们的快乐的同时,我们更希望送上祝福的人们能送上对孩子们的人生道路的指引和忠告。本报记者郭志英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