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高考揭榜后之表情-痛:担当之爱&挫败之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8 11:42  山西晚报

  “高考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虽然这话在今天听起来过于严肃,但对于许许多多在高考大战中失败的孩子们来说,这次的失败的的确确是一个最无法承受的痛。他们不是不努力,但有些结果却是和努力的目的相反的。对于落榜生来说,这个暑假尤其难过,理想,一下子变得遥不可及;笑容,头一回显得格格不入;最喜欢的“玩”也总感觉有那么多的负罪感……而难过的不仅仅是他们,还有他们的父母亲人。

  落榜生小燕

  “十几年来,父母把所有的血汗钱都浪费在我身上了,可我却一直不争气,心里觉得挺对不起他们的。我尤其害怕看到我妈妈看我时的眼神,总是充满慈爱和期盼,我更希望她能骂我一顿,打我一顿,我心里会好受一些。”

  落榜生赵勇勇

  “从前上学的时候总抱怨学习辛苦,但没学可上的日子更辛苦。想干什么我不知道,因为我不知道我能干什么。”

  “对不起妈妈,我又得让家里花钱了”

  从小到大,小燕一直是妈妈的乖女儿,懂事、勤奋,但学习成绩一直不行。这绝不是因为她不努力,用她的话说,“英语、数学,我是怎么学也学不好,可能理解能力不行吧。”小燕家境一般,父母都是太原一个小厂子的工人,收入不高,但还算稳定,从小到大,他们对小燕寄予了太多的希望。还在小燕五六岁的时候,妈妈就借钱给她买了一架钢琴,学琴的费用交了几万元钱了,但小燕实在没有这方面的天赋;小学升初中时,为了让她上一所重点初中,父母前前后后花了两万元送礼;初中考高中时,她已由班里的中等生退步成了差等生,但父母仍不遗余力地凑钱让她上了一所还算不错的高中;今年高考前夕,尽管每天自觉地开夜车到凌晨一两点,早晨五六点钟起床复习功课,但430分的成绩距离一本录取

分数线仍遥不可及。

  小燕跟父母说不想再补习了,因为她讨厌学习。430分比她估计的高出20分呢,她已经知足了。爱女心切的父母当然不会逼着女儿复读,但夫妻俩又得准备一笔庞大的学费了。

  走进小燕家,很难相信这是一个21世纪的现代家庭,家里铺着磨得发白的地板革,家具是旧式的,电视是20英寸的旧电视,最值钱的就数她的那架钢琴了。家里并不是没有一点积蓄,还有去年爸爸买断工龄时,厂里给的8万块钱,可妈妈一分没动,就等着给女儿上学用。

  小燕本想上一所大专,那样能少花不少钱,但父母说什么也不同意,坚持要给她花钱上本科。“十几年来,父母把所有的血汗钱都浪费在我身上了,可我却一直不争气,心里觉得挺对不起他们的。我尤其害怕看到我妈妈看我时的眼神,总是充满慈爱和期盼,我更希望她能骂我一顿,打我一顿,我心里会好受一些。”平时不善言辞的小燕竟一下子跟我说了这么多。她说虽然明知道开学一定会有一所大学上,但她并不轻松,一个多月来很少出门玩儿。每天都抢着刷碗,主动帮爸妈洗衣服,甚至每天都会主动地弹几个小时钢琴,这在从前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没学可上的日子很辛苦不知道我能干什么”

  对赵勇勇来说,400多分落榜就意味着他学生时代的终结。

  说起来,赵勇勇也算半个城市人,因为他的家在上海郊区。父亲在一个流动性质的单位上班,一年中有大半年的时间不在家,母亲在家附近的一个个体小厂打工,每月只有几百元的微薄收入。勇勇有一个比他小一岁的弟弟,从小到大哥俩一直同校同班。因为户口在山西农村,小学、初中,哥儿俩都是在上海高价念完的。高一的时候,妈妈生了一场大病,本就清贫的家里更是外债累累。无奈,父亲只能将两个儿子送回农村老家上高中。今年赵勇勇和弟弟一起参加高考,弟弟考上了南方的一所大学,赵勇勇却落榜了。一个月前我见到他的时候,他脸上的表情非常平静:“以家里现在的条件,一下供两个大学生是绝对不可能的。我本来都不想参加高考,这下彻底死心了。”

  高考一结束,老家的亲戚们就急着催赵勇勇回上海,说那边他父亲的一个朋友可以给他介绍一份工作,合适的话一个月能挣1000多块。他知道亲戚们的劝解是善意的,因为母亲的病,所有能沾上边的亲戚都被他们家借钱借怕了,所以大家都希望他能尽快找一份工作,好缓解家里的经济状况。可是他不明白为什么亲戚们只催他回家而不催他弟弟,高考才刚刚结束,他也需要和同学告别,他也想再多看看他的学校啊。于是,伤透了心的他选择了不辞而别,一个人坐火车回上海了。“老家的亲戚发现我不见了,都急坏了,我敲开上海的家门时,爸妈都吓得够呛,紧张什么呀,我考上考不上有什么区别呢,反正家里又供不起。”虽然隔着长长的电话线,但我分明感觉到了勇勇复杂的心情。

  “那个厂子没有应聘上,人家嫌我没有一点工作经验。唉!从前上学的时候总抱怨学习辛苦,但没学可上的日子更辛苦。想干什么我不知道,因为我不知道我能干什么。先在家休息一段时间再说吧,我爸说哪怕我一下子不挣钱也比在外面乱跑强,最起码不用花钱。”说到这儿,电话那头响起了他久违的笑声,我本想安慰他几句,但一时语塞,不知道说什么才好。

  复考再次落榜,花钱再多也要上

  小嘉的父母是铁了心,花钱也要让惟一的孩子上一所高校,哪怕是私立大学,哪怕是大专和高中同学相比,在过去的两年中,小嘉的求学经历坎坷而传奇,尽管背负了太多的压力,但今年,幸运之神依然没有眷顾这个男孩,因为他再一次落榜了。

  2003年,小嘉第一次参加高考,因为平时学习成绩一般,为了保险起见,小嘉选择了艺考,专业课考美术。虽然美术并不是他一直坚持的特长,但高考之前半年多的恶补还是很有成效的。那年小嘉的第一志愿报考了湖南衡阳师范学院,考试成绩应该还算不错,在该校专业课考试中排名第24(该专业共招收60名考生),文化课成绩也超过了艺术类考试录取分数线20多分。就这样,小嘉和父母满怀期待地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暑假。

  然而开学的日子一天天临近了,一起参加高考的同学陆续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小嘉却没有收到任何一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开学了,考上的同学走了,没考上的都开始在补习班中备战了,但小嘉却找不到人生的方向。后来,小嘉父亲通过咨询得知,儿子的文化课成绩没有达到该校的录取线。就在全家人心灰意冷的时候,一位亲戚给他带来一个好消息:花不到10000元钱就可以去吉尔吉斯斯坦的一所大学学习。既能上大学还能出国,这个消息对当时的小嘉一家人来说简直就是因祸得福一般。后来,小嘉成了一名

留学生。

  然而出去没多久,小嘉就后悔了。在吉尔吉斯斯坦必须学俄语。光俄语关就是一个艰难的障碍,且不用说学什么专业了。但小嘉的家人却劝说他,哪怕只学会一门语言也行,一定要坚持5年,混个文凭回来。可是,命运再一次戏弄了这个男孩儿,10个月之后,吉尔吉斯斯坦国内战事频发,小嘉所在的学校停课,他不得不和十几名中国留学生一起回到了祖国。

  回来休整了几个月,前途依然没有着落,还得参加高考。去年10月份,小嘉报名参加了一个高考补习班。今年的高考成绩比他预想的400分还要低很多,才300多分。但这回,小嘉的父母是铁了心,花钱也要让惟一的孩子上一所高校,哪怕是私立大学,哪怕是大专,已经比同龄人晚上了两年,不能再晚了。小嘉也是这么想的。这个月底,小嘉将第二次填报志愿,这几天,他有些迷茫,有些紧张。本报记者贾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