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报三表先看收费:考生要考虑院校办学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07/31 12:11  哈尔滨日报

  东北网7月31日电 黑龙江省2006年普通高考本科三表和高职(专科)院校志愿填报已于昨天开始,至8月2日结束。录取工作将于8月6日全面开始。据了解,今年黑龙江省将在录取前划定本科三表全省录取控制分数线,并分两段根据考生志愿按计划120%投档。

  本科三表分两段投档

  据了解,今年黑龙江省本科三表计划招生26442人,其中理科18237人,文科8205人;高职(专科)计划招生71637人。招生计划比去年有所增加。

  今年本科三表共有三个志愿,与往年不同,该批次录取时分两段投档,即在本科二表省内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全省录取控制

分数线下50分,根据考生志愿按计划的120%投档;未完成计划的在本科三表院校全省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缺额的120%投档。高职(专科)院校也分两段投档,即在本科三表全省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根据考生志愿按计划的120%投档;未完成计划的在高职(专科)院校全省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缺额的120%投档。

  报志愿应考虑不同学校收费标准

  据招考部门有关人士介绍,本科三表主要包括民办高校、合作办学和普通高校领导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二级学院。这些院校大部分的收费标准比一表、二表院校高。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除应详细了解想要填报院校的招生计划、招生专业、师资力量、办学水平外,还要特别对不同学校的收费标准有全面的了解,充分考虑家庭承受能力,量力而行。

  此外,本科三表院校由于办学性质不同,在学生毕业颁发学历证书或班级编排上,有些还会略有区别,考生和家长对此也要有充分了解。省招考办有关人士提醒考生,省内外的本科三表院校在录取分数上会有所差距,如省外本科三表院校由于招生人数少,分数会相对高些;省内三表院校中的合作办学院校分数可能会相对高些,而省内二级学院则会低些等。

  选择专业不要单纯“追时髦”

  据了解,本科三表院校和高职(专科)院校招生方式各不相同,有的是按大类招生,有的是按专业招生,有的专业是文理兼收。

  与一表、二表不同,这类院校还有相当一部分“优势”专业,即在校期间会充分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有较强的就业实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结合个人兴趣,认真填报,因为专业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将来的职业。省市招考部门人士提醒广大考生,面对越来越多的新专业,考生在“追时髦”的同时,一定要谨慎。很多专业看上去非常时髦,但很可能和将来的社会不能对应,或是院校“换汤不换药”,把原来的“老”专业起了新名字。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前,要对专业有全面了解,尤其是对学科设置、就业趋向和师资配备等,做到心中有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