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省晓笑: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07/31 14:2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省晓笑: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省晓笑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省晓笑是郑州第八中学的毕业生,中招成绩571分。

  “要做好一件事,最重要的是要乐于去做它,对于学习也是如此。”省晓笑在接受采访时说:乐于学,才有主动性;主动地学,才能有好奇心和求知欲,才能找到“兴趣”这个最好的老师。

  省晓笑说,在学习过程中应该主动地汲取而不是被动地接受。比如,在课堂上,不应该只是把老师讲的内容死记硬背下来,而是要有“超前一步”的思维,即积极地思考,在心中回答老师的问题,或者是对于一个现象去思考“为什么”等问题。这样,一来可以提高理解的深度,二来是全心投入到学习中去,少了分心、走神之虑。而要进行这样的思考,首先要做好预习,预习是为了弄清老师下节课要讲的是什么、重点和难点在哪里、自己有什么地方不清楚等问题,明白了这些,才不会感到盲目和被动。

  在每堂课结束后,最好再把这堂课所学的内容回忆一遍,这样做才能理清本节课的知识体系,加深自己对知识间联系的理解,从而更深入地理解所学的内容。

  在做作业的过程中,要先重温一遍所学的知识,尽量自己独立思考,而不要依赖于课本或答案。做一些课外练习,可以拓宽知识面,加深理解。练习不是让“题海”越宽、越深就越好,最好既不要“原地踏步”,也不要“一步登天”,选择“跳一跳可以摘到的

苹果”,选择适合自己的,才会收到好的效果。

  在学习中有疑问时,可以先积极动脑,自己尝试着解决。实在不能解决,才找老师、同学讨论。在讨论中不仅要弄明白什么是正确的,更要和自己的思路比较,看看哪里不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