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北京自考双证书专业:学技术拿学历两不误

http://www.sina.com.cn 2006/07/31 14:29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北京市目前开考8个自考“双证书”专业,考生在获得自考学历的同时,还可获得相关的行业资格证书。

  这种将证书考试纳入自考序列,自考学历与行业证书考试相结合的形式,使考生在接受专业系统训练的同时,也可提高学历层次。这八个自考“双证书”专业如下:

  餐饮管理专业、中国餐饮业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由全国考办和中国烹饪协会联合开考,北京地区该专业主考校为北京联合大学,证书考试分中级和高级。这项考试旨在提高餐饮企业管理水平,促进餐饮行业稳定发展,也为考生未来“以经理为职业”提供了资格证明。据统计,目前我国餐饮服务业从业人员约有1800万人,但善决策、懂管理、会经营的高素质的职业经理人却是凤毛麟角。

  电子商务专业、电子商务职业证书:由全国考办和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联合开考,北京地区专科段主考院校为北京联合大学,本科段为北京邮电大学,证书考试分中级和高级。专家指出,未来20年,电子商务服务业将成中国服务贸易新经济增长点,预示着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将迎来广阔就业平台。

  商务管理专业(中英合作)、高级商务管理证书:由全国考办和英国剑桥大学联合开考,北京地区主考院校是中国人民大学,案例式教学是该专业特色,考生在获得学历的同时可获得英国剑桥大学颁发的高级商务管理证书。中国加入WTO 后,技术引进、货物进出口、国际国内融资等商务管理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

  金融管理专业(中英合作)、高级金融管理证书:由全国考办和英国剑桥大学联合开考,北京地区主考院校是中央财经大学,案例式教学是该专业特色,考生获得学历的同时可获得英国剑桥大学颁发的高级金融管理证书。中国入世后,金融管理人才的需求在银行、证券、保险、财务等领域日益增长。

  调查与分析专业、调查分析师证书:由全国考办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开考,北京地区主考院校为对外经贸大学,证书考试分初级、中级和高级,目前,企业、政府和社会民众对各类信息的需求范围日益扩大,需求层次逐步提高,调查分析专业人才走俏就业市场。考生毕业后可从事调查预测、信息咨询、营销策划等工作。

  劳动和社会保障专业、劳动和社会保障岗位资格证书:由全国考办和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开考,北京地区主考院校为中央财经大学。毕业生可就业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政府机关人事部门、中外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劳动部门和人才服务中介、

社会保险部门等。中央“
十一五
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未来几年社会保障事业将迅速发展,高级社保人才也将炙手可热。

  物流管理专业、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由全国考办与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联合开考,北京地区主考院校为对外经贸大学,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与英国皇家物流学会开展的英国ILT职业经理资格证书实行互认。英国ILT职业经理资格证书已成国际物流专业管理人才衡量标准。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步伐加快,国际经贸发展日益活跃,我国物流行业迅速发展,与此相对应的是物流人才不足。

  采购与供应管理专业(中英合作)、英国CIPS注册采购与供应经理认证证书:由北京市自考办、中国交通协会及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联合开考,对外经贸大学为主考院校。该专业目前只在北京开考。考生取得自考学历的同时,可直接获英国CIPS注册采购与供应经理认证证书是考试项目的最大特点。调查显示,采购与供应专业人才已是全国紧缺人才之一。开设采购与供应管理专业的高校很少,自考学历证书与CIPS注册采购与供应经理认证的结合,成为采购与供应的从业人员和致力于从事采购与供应职业的人员,提升职业技能,发展职业生涯的必由之路。(记者:刘海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