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学子的真实经历:我们为什么选择求学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1:30  泉州晚报

  编者按:“招生300人,报名者有一万之众。”“某某省高考状元被港大招走。”“香港高校把名牌大学挤成二流。”……消息不断见诸报端,这个夏天,港澳的一些高校凭借着独特的地域优势,和内地高校不同的教学方式,诱人的就业前景,丰厚的奖学金,在内地众多考生和家长心中都掀起了层层波澜。

  港澳高校的面试到底怎样?那里的大学生活又是如何?为什么这么多孩子和家长想去港澳上学?为未来的前途,现在承受相对沉重的经济压力是否值得?我们寻找到几位经历者,通过他们的讲述,把“到香港念大学”这个光环背后的真实还原到读者面前。

  □本组文字:记者林绿波 陈凌鹭 苏智峰 林艳腾

  讲述

  听听泉州学子怎么说

  日前,香港8所高校在闽录取工作基本结束,

福建省有千余名考生递交了申请表,截至记者发稿,至少已有33人被录取,其中香港大学13人,香港中文大学11人,香港城市大学9人,香港理工大学则以659分远超清华大学录取线的高分,无人问津。在这些名单中,不乏来自泉州的学子。

  ●故事一

  这是一次锻炼的机会———黄璐的面试故事

  7月3日,香港大学的招生面试在福州西湖宾馆举行。

  轮到自己这组了,泉州五中文科班的黄璐站起来,拉了拉自己身上干干净净的T恤,深呼吸了一次。用她的话说,这是19岁的年轻生命中第一次参加这样的面试。

  “面试和笔试的形式平时很少见的。”顺利通过两场考试的黄璐回味起参加这场香港大学自主招生经历,仍啧啧称赞。在她看来,港大自主招生更注重学生综合素质。

  “笔试试卷全部采用英语,整张试卷只有一篇阅读理解题、填空题和一道英语写作题三部分组成。阅读题挺长的,字数很多,有上千个单词,设置16道小题。考题涉及范围广,考查点多,开放性更强。英语写作题是给了一个开放性的话题———你是否同意‘教育的目的不仅是教你怎样学习新知识,而且要培养提问的能力’这一观点,要求用词500个左右。”

  “全省400多名学生经过笔试筛选后,只有170多名学生参加面试。面试是7个学生一组,小组成员可提前交流。面试时,首先由每人轮流进行自我介绍,再由老师出一个话题,由小组成员一起讨论。那天我们那一组抽到的题目是‘世界杯是不是联合的世界杯’。”记者了解到,香港大学进行的是纯英语面试,一般都会设置几个话题,采用讨论的形式让考生自由发表自己的意见,目的在于考察学生的分析判断能力和沟通交际能力,且都要用英语进行,这对很多学生来讲要求是相当高的。

  面试的时间是半个小时,在黄璐看来,半个小时真是匆匆而过。“由于这个话题新鲜且具有争议,所以我们讨论得很广,不知不觉地时间就过去了。”黄璐告诉记者,香港高校的选择考试,形式更活泼新颖,考题更贴近实际。

  与其他参试者不同的是,黄璐没有将这次面试看成是一种负担,相反,在她看来,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也是人生中多一次选择的机会。今年,和她一样,同样有着去港大念书的梦想的,就有一万多人。香港大学只计划在内地招收250人,而不同地区录取比例差距悬殊,福建省的名额更是少之又少。即使是在笔试初选后进入面试阶段的,还有上千人。虽然最后公布的录取人数达到325人,可从整个过程几十比一的录取比例,足见进入港大的艰难。而要想进入香港其他七所在大陆招生的高校,其艰难程度也相差无几。

  “竞争的人那么多,当时我并不是抱太大的希望。”也正是出于这样的想法,从笔试到面试,整个过程中,黄璐显得格外的轻松。而正是这样的心态,让黄璐收到了“意外”的惊喜。7月20日,黄璐收到了香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几乎是在同一时间,黄璐还收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那你为什么选择去香港念书,而不是去北京呢?”记者问。“首先是出于专业考虑。”黄璐告诉记者,香港大学录取她的专业是会计与财务专业,而她填报中国人民大学的专业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两个专业我都感兴趣,但相比而言,我更喜欢会计与财务专业。”

  “其次是考虑到香港大学的教育模式、教育理念较能与国际接轨。”黄璐说,“再者,香港是一座国际化大都市,又是中西方文化并存的中转站,在那里生活学习,眼界会比较宽,人生阅历也会不一样。”

  “我要去感受那里和内地高校不一样的气氛,接受和大多数人不一样的挑战。”这个已经渐渐开始独立的孩子,最后说了一句很大人的话。

 [1] [2] [3] [4] [5] [下一页]

  ·小颖在港念大学的日子:读书实习都讲能力

  ·颜烨的毕业打算:谋求一份理想职业相对容易

  ·港澳学校四大优势吸引泉州学子

  ·港澳高校报考小贴士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