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小颖在港念大学的日子:读书实习都讲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1 11:30  泉州晚报

  ●故事二

  读书实习都讲能力———小颖在港念大学的日子

  时光倒退至2003年,小颖成为自费迈入香港大学校门的第一批泉州学子。这个主攻会计与财务专业的泉州女孩回想起初进港大的情景觉得充满憧憬,又害怕。“进入港大后,可
以明显感受到中西方文化的冲撞,有点让人喘不过气来,这是难以用言语形容的。”

  小颖印象最深的是香港大学的英式迎新。每个外地来的学生都配备专门向导,加上英文夏令营,新生野营,大约两三个月后,小颖已经可以轻松适应了这里的学习和生活节奏。

  与大陆的高校不同,香港大学没有固定的班级,选修同样的课程就是同学,自主选择喜欢的老师,选择上课时间。虽然有宽松的学习环境,但是严格的学分制,还是让小颖不得不抓紧学习。“我们每个学期至少要修满60分。处于香港这个竞争激烈的城市,周边的许多朋友都很用功,不自我加压是不行的。”

  刚入学,香港大学就给每位新生发了一个学校邮箱账号,通过这个账号学生可以获得学校发布的各种信息。小颖的学业规划从学校邮箱账号开始。每天,小颖的邮箱里总能收到几十封邮件,有各式各样的信息,包括让人应接不暇的讲座,参加实习的机遇和学习各种不同课程的机会。面对如此多的选择,刚开始晕头转向在所难免,可是学会给自己做规划,从众多的选择中,挑选对自己成长有用的信息成了小颖必需上的第一课。因为机会往往就蕴藏在繁杂的信息中,没有发现的能力,只能在机会失去后才黯然神伤。比如说,每年部分高年级学生有机会到国外交流,校方会提早把这个消息通过邮件发给每位同学,有计划的同学只要及早报名,就可能达成愿望。如果希望到一家心仪的大企业实习,也要尽早报名。

  香港电视剧里描述的职业女性的形象从小就给小颖留下美好的憧憬,因此高三那年,香港高校的招生消息成了她学习之外重点关注的事情。如今,小颖已经在世界四大

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实习。

  对于那些对香港高校充满期待,并正在努力实现这一目标的学生们,小颖建议他们要强化英语学习,并保持良好心态。语言能力是第一关,学校的大部分课程里是英文教学,要在香港高校立足必须学好英语。同时,她告诫学子们要在赴港热潮中保持理性,“到香港高校就学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去香港只是第一步,之后,学子们还不可避免地要面对诸如学业规划、环境适应、事业前景规划等挑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