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港澳学校四大优势吸引泉州学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1 11:30  泉州晚报

  分析

  2006年是内地学生到香港读大学的第8个年头,港澳学校未来可能更热门———

  四大优势吸引泉州学子

  “为什么不去香港发展?那里是中国教育离世界最近的地方之一。”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资深教授张亚群的话说出一些学生家长的心里话。2006年是内地学生到香港读大学的第8个年头,并在泉州带出了一个让人惊叹的热潮。而在穿梭于粤港间广九直通车上的泉州学子眼里,香港代表了高收入、高就业率、精彩的大学生活,还有走向世界的筹码。可以说,这四大优势正是香港高校最吸引内地学生的地方。

  就业机会让人动心

  “香港大学、中文大学、理工大学去年的毕业生平均薪水高于1.1万港元,即便是最普通的香港高校,毕业生薪水也有8000-1万港元。”2005年度关于香港高校毕业生就业调查显示,香港中文大学、理工大学的就业率是98%,香港大学的就业率则高达99%。香港高校高收入和高就业率成了越来越严峻的内地就业形势中的一道亮光。

  女儿在香港读书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不希望孩子毕业后再一次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那样去抢一份工作。“在香港读书,留在当地工作的机会很多。”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2007年人力资源推算》专项报告,香港人力需求将由2001年的303万人增加到2007年的322万人,年均增长1%,而学士学位以上短缺人数将达到3.65万人。这确实是有相当大的诱惑力的。

  按陈先生的算法,在香港过普通生活的月消费大约是6000元,以工资1万元计算,把香港挣的钱每月省下4000元到内地花,十分可观。在泉州,2002年一个去香港上大学的孩子现在已经毕业工作,一个月的收入是13000港币。在陈先生这些家长们看来,这至少是个不错的信号。

  更多学生家长的想法是,孩子在香港读了4年大学后,只要继续在港工作3年就可以顺利地拿到永久居留权。这意味着获得100多个国家的免签证通行权。而在香港大学内地学生的就业统计中,81%的学生赢得了留港工作、进修或是国外工作进修的机会。

  身处香港窥见全球

  香港大学旅游管理系的大三学生骆雯,从今年开始前往美国做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这个泉州女孩的人生,正慢慢显露出更多的机会,而这一切,都要感谢三年前她选择的报考香港高校。2003年时,香港的8所高校开始有资格在内地招生。她可以算是泉州正式赴港的第一批人。如今操着一口流利英语的骆雯在异国的阳光下微笑,保守估计,毕业后她的年薪将在1.4万港币以上。

  骆雯只是香港高校生每年国际交流的万分之一。香港大学每年约有不少于10%的学生,通过“香港大学世界联系网计划”,作为“交换生”到牛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国外名校进行至少一个学期的学习活动。中文大学则提供每年有2400多个各种不同时间长度的国际交流名额提供给本科生。在这里,你有机会达上180多所著名的海内外学府的交流班车,其中包括哈佛、耶鲁、康奈尔等世界顶级大学。香港高校和它的港口一样,表现出了高度的自由性和国际化。这是香港高校的魅力所在。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资深教授张亚群说。

  同样国际化的还有它的师资,95%的中文大学教师拥有国外名校学历、香港科技大学汇聚了来自全球30多个450名教授国家,香港大学50%的教师毕业于世界著名学府,城市大学拥有52位讲座教授,其中10位是世界各国的知名院士。城市大学朱国斌博士说,当内地许多一流大学都说要与国际接轨的时候,香港的大学早就已经身处世界舞台了。

  港澳是中间路线将来可能更热门

  用“得天独厚”四个字来形容香港丝毫不过分。这里气候熟悉、文化相似、语言相通,不少泉州学子把香港称为通往国际的中转站。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资深教授张亚群说,在不少渴望接轨国际先进,却害怕文化民俗障碍的内地学生眼里,香港是最合适的中间路线。

  寻找内地生与国际化的教学方式的契和点,在不少家长学生看来,是香港高校的最大吸引力。儿子报名港大的谢先生说,“担心孩子不适应英国学校活跃的教学方式和生活环境,所以,我想先送孩子去香港锻炼,再去英国学习。”据了解,这是很多家长的心态。

  而用香港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王颖君的话来说,全英文教学把学生与世界拉得更近。受历史背景与国际商贸中心的影响,香港高校在英文教学及西方先进文化渗透方面有天然的优势。无论是历史悠久的香港大学,还是成立不到20年的香港公开大学,所有课程都以英文讲授,这在与英美一流大学对话中占得先机。不少高校还选择了北美、欧洲最新的英文教材,为香港大学生们搭上国际班车加足了砝码。

  正是这种背景,2006年,香港8所高校仅在内地招收约1400名学生,收到的申请却超过3万份,而港大的报名和录取比例甚至达到了100∶3。张亚群认为,香港冲击内地大学报名格局的故事才刚刚开始,未来可能热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