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名师谈2006司考卷一复习方法:宪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2 18:46  LG400

  下来我再谈一谈关于《宪法》,宪法在司法考试中间,它一共考察的分值从04年以来,大概在20分左右,去年我们是21分在司法考试中间宪法一共有21分的分值,宪法学考试重要特征是什么呢?重要特征是依据法条出题,考法条的多,考理论的题目相对较少,第二个宪法考试在过去的律师资格考试或者说司法考试中间出现了一个特征,就是跟踪国家和社会的热点问题进行考察。比如说在2004年,当时我们说审计机关在中国的地位比较突出,特别是审计署的审计长李金华被评为年度人物,所以那年的考试中间就考了宪法的第93条关于审计
机关的问题,所以这个大家注意根据热点掌握法条。这是第二个特征。

  我重点强调以下内容,首先我们看宪法的基本理论部分,我们应该重点掌握宪法的特征,特别是宪法的第一个特征,也就是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为什么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它的根本性表现在哪些方面?特别大家注意宪法在制订和修改程序上的严格性,大家注意,这个问题我们说宪法在修改程序上首先提案主体和宪法不同,我们说根据宪法的64条,宪法修改的提案主体分为两类,一类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一类是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代表,通过是要求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第二个问题大家注意,宪法的分类,特别掌握资产阶级学者关于宪法的三种分类。

  第三个问题大家注意,宪法修正案是

司法考试的一个重点,我们说我们1982年一共经过了很多次修改。在宪法理论中间应该掌握的下一个问题,是宪法的渊源和宪法点的结构,这是在基本理论部分要求大家重点掌握的问题,基本理论部分还应该掌握的一个部分就是宪法的时事,特别是宪法的解释和监督,这两个问题也是我们最近学术界讨论比较热烈的问题,也是我们司法考试的重点内容,基本理论部分大致掌握这么多内容。

  下面我们再看具体的制度部分,有这么一些制度需要大家掌握,第一个制度就是经济制度,特别是掌握根据宪法的条文掌握几种经济成分在中国国民经济体系中的地位,还有一个就是选举制度,选举制度我指的主要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代表选举法律,一共有53的条文,但是每一个条文几乎都可以设计考题,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这是选举制度。

  下面一个制度大家要注意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大家注意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着重掌握这么几个问题,第一个民族自治地方的范围,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及其领导人的任职要求,第三个,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权,这三个问题,接下来的第一重要问题就是特别行政区制度,现在中国有两部特别行政区的基本法,对这两部特别行政区的基本法大家应该重点掌握这么几个问题,第一个就是中央和地方的关系问题,对于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大家特别应该注意,基本法以香港基本法为例,第13、14、18、159条,这是第一个中央与特区的关系这方面。

  还应该重点掌握的基本法的第17条,基本法的第19条。再注意掌握的下一个问题,特别行政区的政治体制和司法机关,这个根据基本法的第44条,还有相关条文进行掌握,这是基本制度。

  宪法学中间的第三个重要问题就是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关于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大家注意这些发条,宪法的第34条、第35条、第37条、第40条,第42条,第43条,第47条,这些发条这都是历年考试出现频率比较高的所谓高频发条。

  宪法学的第四个部分就是国家机构,大家注意在国家机构中间重点强调大家掌握,中央的几个国家机构,对国家机构大家从这么几个方面把握,第一个它的组成、任期、职权,职权要求大家掌握其特殊的方面,会议制度等等。这是国家机构方面,那么在国家机构方面重点强调的,大家要掌握最高权利机关,也就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它的职权。第二个重点强调的就是国家主席,关于国家主席考的最多的,也就是说有可能出题的地方就是宪法的第84条,在中央军事委员会中,大家注意第94条,关于第94条我特别强调两点,这个法条与其他法条不同的地方在于,第一个这个法条规定了,向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负责的是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第二个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向中央负责,但不报告工作,在中央军事委员会中大家还应该注意的是,中央军事委员会的任期,我们注意没有任届限制。

  在国家机关中间,大家还应该注意提案的问题,重点留意的是这么几类提案,第一个宪法修改案,第二个普通法律案,第三个罢免案,第四个质询案,宪法学最后一个掌握的问题,第四个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这个立法法中间可以涉及考题的地方也是比较多的,在宪法学中间要求大家重点掌握的是关于法律的适用和备案问题,时间有限,在宪法学这块我就不再罗嗦了。

  第三块我再用两三分钟的时间强调一下法制史的重点内容,关于法制史分值比较少,只有10分左右,大家重点掌握这么几个问题,第一个应该掌握中国古代法典的严格变化,特别是法典中法典的篇目以及主要内容的变化,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应当重点了解的是,中国古代的罪与罚,罪名和刑罚,这个比较特殊,第三个重点了解的是司法制度,特别是中央司法机关。

  第四个问题,中国古代法制史中间,应该注意的第四个问题就是中国古代的婚姻和基层制度,两个朝代要重点掌握,一个是西周、一个是南宋,中国近代法制史比较简单,第一个清末的预备立宪,掌握两部宪法性文件,第二个清末的变法修律,这个主要掌握民法、商法、刑法方面的内容,再一个重点注意的民国的几部重要的宪法,这是中国法制史,关于外国法制史,关于掌握

罗马法的发展,关于罗马法的发展我们说是一个铜表法,两个法律体系,五大法学家,一本法律书,关于罗马法的复兴,大家注意两大法系的特殊制度,比如说大陆法系的民法点,英美法系的法律渊源等等,这些问题都是比较特殊的,今年的法制知中间还应该注意的四个问题,就是今年大纲重点强调的是四个问题,我简单的强调一下,第一个就是律例关系,第二个司法机关都查院,第三个是提刑安查史,时间有限,我大概强调这么几点。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