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上海举办自考咨询会考生称名校文凭强于专科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7 10:03  新闻晚报

  昨天,本市高考专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布后的第一次高教自考暨多途径升学咨询会在上海体育场举行。记者注意到,来现场咨询的以今年高考线下生为主,但让人惊奇的是,其中竟然有不少外地生源的高考线下生,专程赴上海来咨询自考事宜。市教育考试院自考办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高等教育资源丰富,尤其是自考项目正受到全国各地考生青睐。同时专家提醒,对良莠不齐的自考培训班,考生要注意识别。

  外地线下生专程来沪咨询

  上午10点半,记者在上海体育场外碰到正在问路的李奕和其父母。李奕是安徽籍考生,今年高考失利,分数刚够上专科,她决心通过自考圆本科梦。此次,她在网站上了解到上海要在周末举行大型自考咨询会,特意和父母连夜坐火车赶来咨询。“上海有很多名牌高校,拿这些高校的文凭要比当地的专科好多了。”她说。

  据了解,有类似想法的外地学生很多。上海昂立进修学院副院长周焕唐老师告诉记者,去年该校全日制自考班,上海生源占70%,外地生源只占30%。今年外地生源量特别大,超过80%,本地生源只占到10%多一点。前不久该校前往外地招生时甚至出现了考生排队争相付钱的壮观场面。目前该校已招收800多外地学生。“不仅如此,这批外地生源质量非常好,很多都是当地考了500多分没能上得了本科的。而上海报考自考全日制班的以三校生为主,生源质量总体上不如外地生源。”

  “上海各种高等教育资源丰富,高考已经不是上大学的唯一途径。现在本市的自考资源不仅能满足本地考生,外地考生也争相来本地报考,圆他们的名校梦。”市教育考试院自考办相关负责人说,外地生源高考线下生报考本市自考项目的人数呈上升趋势,与本市生源高考线下生报考自考的人数基本相当。

   本地考生对自考认识不足

  “听说自考很难的,考不上怎么办?”“自考算计划内招生吗?”记者注意到,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大多数对自考项目都不甚了解,咨询得最多的问题就是“自考的合格率”和“文凭过不过硬”。

  考试院自考办负责人解释,秋季高考和

成人高考都是计划内招生,根据报考人数,控制通过率,学生人数多,考分高,录取分数也水涨船高。但是自考是学业合格考试,不论多少人来报考考试,只要考分及格就通过了,两种考试不能简单类比。此外,自考严格根据考纲出题,题目基本上书上都有,平时努力学习、熟悉书本的考生,都能通过。据悉,今年本市有15万余人参加自考,报考科次达35万余次,合格率超过50%。此外,考生中有近3000人是已有本科学历,想通过自考途径进行再深造者。目前,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认我国的自考文凭。

  专家提醒慎选自考培训班

  据悉,为了帮助考生通过自考,很多高校和社会培训机构都开设了自考项目业余和全日制的培训班,其中全日制培训班受到高考线下生的特别青睐。不过,自考办负责人提醒,目前本市各自考培训班质量参差不齐,考生和家长在选点时要注意观察是否由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批准、具有教学资质,并在自考办经过备案。此外,自考项目的文凭是由主考学校和上海自考委联合盖章,而并非是盖自学点的文凭。很多招生广告容易令考生和家长迷惑。

  同时,该负责人还向正在各专科院校就读的学生透露一大利好消息。现在普通高校招收

专升本学生人数很少,专科院校在读生,大可不必挤这一窄门。学生可一边进行专科院校的学习,一边参加自学考试本科相关专业的考试,学生只需补考几门专业课,就可申请本科文凭。专科生可以关注这方面的政策。(晚报张骞报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