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职院校报考指南 > 正文

每年几万新生放弃报到 高职院校面临到校率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7 11:52  潇湘晨报

  8月5日至12日,高招最后一批高职专科批录取,这也是招生最多的一个批次,达到13.3万人,超过前面三批的总和。绝大多数高职院校都不敢掉以轻心,因为在以往几年,高职院校的到校率只有70%左右。

  出现到校率不高这种状况,是不是表明高职院校招生计划多了呢?副省长许云昭预测:到2010年,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将占高等教育招生规模一半以上。“十一五”期间,需
要接受高职教育的人数约为75万,年均15万人,此外还有数十万直接进入劳动力市场接受岗前培训。

  教育部门有关人士指出,高职院校招生应与就业零距离对接。

  偏见与偏差

  “读高职没多大前途”

  记者昨日走访了几所高职院校,发现这些院校都在与上线并且投档进来的考生进行联系,征询考生或家长的意见,询问是否会来就读。不少投档进来的考生表示不会来校就读,有一些已经外出打工,有一些已经在补习班复读。在一所高职院校,投档进来的考生中,竟然有近三分之一表示不会前来就读,他们认为高职院校是“鸡肋”,低人一等,感觉前去就读没有前途,因而放弃。

  同时有一个背景值得注意:今年我省高考考生为47万多人,包括高职专科计划在内的招生计划也有23万多。明年我省高考考生很可能超过50万人。

  专业选报不是很科学

  上高职的学生大多来自农村,家庭经济情况一般,接受信息的渠道比较少,在选报高职院校时往往选择那些名字“看上去很美”的专业,而不是看自己是否真正适合什么专业。记者从省内一些高职院校了解到,很多人选报了

电子商务、计算机专业等这些几年前的所谓热门专业。来自长沙麓谷软件企业基地的消息反映,高校培养的人才没办法与他们对接,70%的高职院校开设了计算机类专业,而湖南毕业生就业统计资料表明,难就业的专业中就有计算机专业。

  事实上,我省高职院校确实还是涌现了一大批好学校好专业。湖南信息科学职业学院计算机类专业被批准为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重点建设专业,计算机网络技术、动漫设计与制作等专业的毕业生每年供不应求。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湖南交通职院、湖南铁道职院、湖南网络工程职院等也有一些不错的专业。

  困局与出路

  学校培养与企业需求脱节

  高职院校毕业生为何难就业?三一集团每年需要招收技术工人1000多名,该集团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介绍,从往年招聘情况看,这些毕业生动手的能力差。最重要的是很多毕业生不能吃苦,还动不动就有情绪,不能接受批评,有新来的毕业生挨了批评后就自动离职。

  很多企业抱怨,一些高职院校教育没有办出特色,成了学历教育,成为本科教育的“压缩饼干”。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负责人说,高职教育可以说是一种就业型教育,高职院校就应该有核心技能的培养能力和模式。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批评一些高职院校不顾自身条件盲目跟风,专业设置千人一面,没有特色。

  职业道德与技能不可偏废

  关于当前如何办好高职教育,许云昭说,一是要做好计划,二是要办出特色。要使高职教育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不要盲目扩大规模。要面向市场,办好专业,在提高质量、走内涵发展上下功夫。突出以技能为核心,改革课程体系设置,从能力出发设计教育教学。

  三一重工总裁助理兼人力资源总监王务超认为,职业教育有两个方面要加强:一是职业道德教育,二是职业技能培训。德育教师要以教企业文化、纪律、规章制度为主,教师要根据行业、企业特点把握德育方向,锻造学生吃苦耐劳等品质。招生、教学与企业用人要求要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培养动手能力。本报记者 胡力丰 实习生 赵伊密

  相关链接

  违规招生将削减第二年计划

  红网8月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胡力丰 实习生 赵伊密) 眼下高职招生正在进行,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强调,职业学校不能靠不正当手段招生,只有以过硬的质量和良好的办学声誉谋求发展,如违规办学引发不稳定事件,省委教育工委将建议有关部门严肃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省教育厅还将削减该校第二年的招生计划。

  在不久前举行的高职院校院长暑期培训班上,张放平严厉批评了个别高职学校办学不规范的问题。他说,有一所学校为招揽生源违规招收预科生,结果今年这些学生高考考上高职的比例很小,致使学生与学校发生冲突。还有的学校发生大面积转学现象,其实质是另外有学校在招生中违规操作,做虚假宣传,抢夺生源。

  有望执行生均经费标准

  红网8月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胡力丰 实习生 赵伊密)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之享上周五说,政府一定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湖南将制定职业院校学生生均经费标准,力争明年实施,经过5年努力逐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十一五”期间,我省中等职业学校师生比要调整到1:16,高等职业院校师生比要调整到1:14。

  此外,政府还将主导建立职校贫困生救助机制,逐步强化就业准入,实施教师素质提升计划,优化职业教育办学环境等。

  龙头企业自办职校

  红网8月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胡力丰 实习生 赵伊密) 为培养适应企业发展的技术人才,三一集团今年自己投资创办了一所非盈利性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长沙市三一机电学校。学校今年开始招生,共计招收120人,分机械加工技术、工程施工机械运用与维修两个专业。

  “集团的业务不断扩大,需要的技术工人越来越多,譬如公司销售出去的大泵车、挖机,不是每个人都能开,对技术人员有很强的依赖,买方希望集团还能提供技术人员进行操作,并开出两三千元的月薪,但我们暂时根本无法满足。”该校校长王务超在谈到办学初衷时举例说。

  与别的职业院校不同,三一机电学校在招生时引进

心理测试手段进行面试,考察学生是否能吃苦、是否孝顺、诚实等。学校在入学期间与学生签订就业协议,凡成绩合格、圆满毕业且身体条件符合用人标准,安排在三一集团下属各公司或往来客户单位就业。

  相关资料

  湖南职业教育发展状况

  自1996年《职业教育法》颁布实施10年来,我省职业教育取得很大发展,中职招生数由1996年的23.5万人增加到2005年的35.3万人。2005年,高职教育招生14万人,占高等教育招生人数的55.8%。目前,湖南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有59所,中等职校有636所,乡镇农校有1870所。到2010年,我省中等职业教育年招生规模将保持在30万人以上,与普通高中规模大体相当,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将占到高等教育招生规模一半以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