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落榜生专题 > 正文

读“高四”就为“搏”名校?专家提醒准确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9 11:49  东方网-新民晚报

  “我校XX名学员进入了复旦、交大”“我校承诺,考进名校重奖2至5万元”……随着各高考录取发出通知书,“高复”班的广告大战日趋升温,并不约而同把进入“名校”作为“卖点。

  然而,有识之士指出,在就读高复班前,请先对自己进行准确定位。接受适合自己水平的强化训练,才能取得理想成绩。

  圆“名校梦”须谨慎

  记者昨日来到位于某进修学院报名点时,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我们昨天500分以上的考生就来了10多个!”负责招生的老师透露,每年,在该校招收的20个左右的班级中,想冲“一本”的考生总要占据2个班左右。“现在竞争这么厉害,学校好点当然重要咯!”一名考生家长说得很坚定。

  徐汇区成人教育协会会长孙荣强却要提醒考生和家长,对于广告中所说的“承诺就读”“高分重奖”等优厚条件,您不妨留个心眼,“考生的成绩高低,除了与自身努力有关,还受到身体条件等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轻易承诺并不符合教育规律”。一般而言,考生通过自身努力,分数大约会提高50至60分左右,因此,好高骛远的目标,对高复班生涯来说,并非一个好的起点。选择高复班为的是“跳一跳,把果子摘下来”,可是,对自己能跳多高,考生必须心中有数。

  对症下药更有效

  “目前,沪上几家规模较大的进修机构,都已经对高复班的学生按照成绩进行分班”,自强进修学院副院长陆慧和教务长郑烽老师的观点一致,“分层教学更有利于不同水平的同学,在自身基础上进步、成才”。她们告诉记者,该院现有班级中,每班的课堂教学设计、练习卷都各有不同,结果试下来,比起单纯的拔高或者重复练习,效果好得多。

  如何为自己找到明年的奋斗方向?不妨听听老师们怎么说。

  达到现在的成绩,自己是否已经尽了100%的努力,甚至超水平发挥?你填志愿时,是否本来就抱着“冲一冲”的心态?如果答案肯定的话,建议你别轻易选择复读,一心想着,“明年说不定我会考得更好”。顺利开始一段大学时光,你同样可以收获很多。成才,并非只有读“名校”一条路。

  不要一味归结于“发挥失常”,要知道,很多“发挥失常”就是由基础不牢固造成的。你得分析一下自己的分数结构,看看这次的失误,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粗心、不懂或是其他原因造成的失分。问问自己,能否利用一年时间克服这些毛病。无论最终作何决定,这样的反省过程对你将来的发展都是有意义的。

  如果你是一名家长,问问自己,在孩子读“高四”这一年,我是否有足够的耐心,陪他(她)再次向理想发起冲刺?我是否能克服自己的烦躁心态,给孩子更多的鼓励,少一些不不切实际的空谈、唠叨和埋怨?

  本报记者 陆梓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