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2006年苏州高考状元是新疆女孩 684分上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0 11:24  新华日报

  8月3日,苏州新区第一中学内地新疆高中班应届毕业生陈凤,荣获李政道奖学金一等奖。消息传出,人们除了庆贺这位新疆姑娘外,更多的是称赞国家在经济发达城市开办内地新疆高中班的成功。据记者了解,此前,这位“新疆凤凰”、苏州市高考状元已被清华大学制造自动化与测控技术专业录取。该校校长季红斌欣喜地告诉记者:“今年苏州新区第一中学内地新疆高中班285名毕业生,绝大多数都升入重点大学深造。”

  苏州新区第一中学内地新疆高中班作为我省首批办班点,现已迎来了6批来自新疆各地的15个民族785名学生。陈凤是其中之一。

  眼前的陈凤,纯朴、文静,高挑的身材,白净的脸庞,留着齐眉刘海儿,2002年,她从乌鲁木齐县青格达湖乡中学,以乌鲁木齐县中考第一名成绩,幸运地被录取到苏州新区第一中学内地新疆高中班。她的父母是农民,靠种7亩菜地供养3个女儿。自从她所在的村子有名学子考取

北京大学,左邻右舍就念叨,下一个该是陈凤了,她的成绩在当地是出了名的。果真,今年她以684分夺得2006年苏州市高考
状元

  据了解,陈凤刚到苏州时,心情不是很好,因为远离家乡,常常想家,而且明显感到新疆学生与当地学生之间的差距,情绪波动较大。直到学习成绩稳定下来,她才真正感到能到苏州读书“非常幸运”。从高一开始,由于成绩优异,她就包揽了每学期600元的奖学金,再加上国家提供的各种补助,在苏州4年,她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

  今年高考,陈凤物理考了143分,其实她高二时,一度觉得物理很吃力,想放弃,物理老师就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帮她补习,逐步打下了扎实的基础。2004年暑假,陈凤参加江苏省生物、化学竞赛,均获二等奖。回到学校,其他同学都回家了,她就在宿舍独自啃大学化学教材。每次参加全国各种竞赛,陈凤和她所在的班级都能为学校捧回许多奖项。

  8月1日,见到陈凤,她刚下火车,一脸疲惫。季校长曾叮嘱她往返乘坐软卧,费用由学校出,可她为了给学校省钱,从乌鲁木齐市到苏州,坐了整整48个小时硬座。原来,高考完,她回到乌鲁木齐县家中稍稍休息,就勤工俭学积攒上大学的费用。高考成绩揭晓,季校长打电话到她家报喜时,陈凤正在乌鲁木齐市一家饭店打工呢。(本报通讯员:樊 宁 本报记者:陈家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