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获全额奖学金 成都天才弃清华赴港读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8/04 13:58  成都晚报

获全额奖学金成都天才弃清华赴港读书(图)
获全额奖学金 成都高考天才弃清华赴港读书

  香港高校强势进入内地“抢夺”生源,引得内地考生、家长高度关注。记者昨日获悉,石室中学放弃内地4所大学保送资格的李卿曦、全省理科第三名王楠楠、高考总分668分的朱泓瑾、高考成绩661分的雷兰兰这4名石室中学学生已经决定要去香港读书了。而全省理科第十名、清华大学保送生戴泓楷虽然已经向香港科技大学缴纳了1万元的留位费,却还稍有犹
豫,小伙子谨慎地说,自己还在继续考察中。

  备受关注的四川省理科

状元周小天的去向,她的家人仍然不肯透露,虽然清华大学已经在自己的招生网站上公布了周小天已被录取的消息,然而仍然有消息称,小天已经放弃了清华转投香港科技大学。

  全额奖学金非常丰厚

  5位准备赴港的同学不约而同地获得了港校提供的全额奖学金。内地4所大学的保送生李卿曦最早收到香港科技大学录取通知书,并且获得39万港币的全额奖学金,王楠楠和戴泓楷因为优秀的高考成绩也获得该校全额奖学金。而朱泓瑾和雷兰兰则参加了香港中文大学在全国统一招生录取,并且以香港中文大学在川招生理科分数排名第一和第三的成绩,获得了该校为四川考生提供的两个全额奖学金——50万港币。

  雷兰兰的妈妈蒋枪兰告诉记者,因为学校提供的奖学金比较丰厚,所以家里也没有给女儿准备太多的“零花钱”。戴泓楷则表示,自己如果选择去香港,并不全因为是港校高额的奖学金,而是学校在师资、学术研究上的潜力。

  3名高分考生选商科

  在报考香港高校的学生中,状元周小天、高分考生朱泓瑾和雷兰兰都选择了大热门的商科。雷兰兰告诉记者,选商科是因为自己的父母从事的是跟经济有关的行业,自己一向比较关注财经新闻,有一定的兴趣。其次,香港的地理位置和金融环境也是其吸引大量内地考生的原因。就业、毕业后的收入都是考生们考虑的因素。“香港是金融中心,之所以去香港就是因为我比较喜欢商科,如果是学工科,我是不会去的。”雷兰兰说,自己本来想报考的是上海交大和复旦大学,不过因为学校的专业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想,所以她还是选择了到香港。

  忙着为去香港做准备

  还没有去香港,几个同学就已经趁着暑假开始未雨绸缪了,他们不仅结伴到新东方上语言班,有时还到图书馆提前开始自学。 “我在成都图书馆里自学计算机C++、微积分,每天八点半去傍晚七八点回家,现在在上新东方口语班。”当记者问到李卿曦这段时间都在做些什么时,她一口气报出了一大堆学习安排。呆在家的雷兰兰也趁着学校还有十几天开学的时间,开始翻看爸爸给她找的财经方面的资料。

  李卿曦还兴奋地说:“我现在在学习做饭,毕竟要去很远的地方,现在一定要培养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

  李卿曦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光明日报正在给我出关于父母对我的教育及我的成长历程的书。”她有点遗憾地说,“那本书要到8月底才上市,可惜那时我已经到香港科技大学了,不能第一时间看到。”

  理科第十名还在犹豫

  5个同学中,还没有下定最后决心的就只有戴泓楷了,尽管他已经向香港科技大学缴纳了1万元的留位费。

  一边是从小梦寐以求的清华大学,一边是国际化的香港科技大学。“这些天我一直在找这方面的消息,再三比较,迟迟做不了决定。”他告诉记者,“我目前最担心香港科大比较年轻,教授三年一聘,这样似乎不利于学业。我还担心香港那边的医疗保险问题。”

  戴妈妈告诉记者:“我比较放心他到很远的地方上大学,他平时经常帮我买菜、做饭,他小时侯就参加各种夏令营,也军训过,对于独立生活能力我一点也不担心。”

  相关链接:

  教育部肯定港校内地招生

  在近日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充分肯定了自1998年开始的港澳高校内地招生政策。“香港高校来内地招生,给学生提供了新途径,促进了两地高教的发展和交流。”他表示,教育部有关部门正在做进一步研究,以提出更有利于两地招生的政策措施。

  据香港媒体报道,今年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人数及生源质量均创历年新高。其中仅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4所高校就招收了约900名内地优秀生。

  根据香港专业教育网7月27日公布的第8届香港最佳大学排名榜,香港大学再次获选本地最佳大学,排名榜上位居2至8位的大学分别是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教育学院和岭南大学。

  日前,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在自己的招生网站上高调宣布了自己在今年

高考录取工作中的骄人“战绩”。两校总共录取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港澳台侨)第一名79人。其中北大录取第一名共48人(文科33人,理科15人);22个省(区)市的30名理科第一名被清华录取,包括我省理科状元周小天。

  北大称,根据已有的统计显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理科前10名中有超过60%的同学被该校录取,其中文科前10名近90%被该校录取,该校文科生源仍在全国高校中遥遥领先;在理科方面,也有13个省(区)市(含港澳台侨联考)的15位理科第一名报考了该校。

  据介绍,理科高分段考生仍然集中报考清华。除西藏以外的全国30个省(区)市的理科前十名中,有227名被清华录取,占理科前10名考生总量的70%以上。其中,河北、天津的理科前10名全部被清华录取。(记者 张峥 实习生 帅萍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