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对端盘子“状元”专家有话说:用真诚面对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0 11:34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撇开自称高考状元的动机不谈,光是他打工端盘子的精神就让人感佩。”连日来,本报关于“端盘子男孩”自称安徽高考状元在苏州打工的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悄悄离去的“刘龙”给人们留下了一连串的问号,有关专家在解读这个故事时,无不流露出对“刘龙”的关切,“说自己是状元也不能全怪他”。希望今后的人生路上,“刘龙”能用一种真诚的心态面对生活,健康成长。

  刘龙家境不错,他自称是为了体验生活而出来打工的,善良的人们相信这一点。南京才能素质教育研究所所长汪骏说,一个17岁的高中毕业生,为了过更充实的暑假生活而选择锻炼打工,了解这个社会,从这个角度上讲,“刘龙”就值得现在很多沉溺于玩乐的学生学习。

  南京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冒荣教授对“刘龙”端盘子表示赞赏。他说,现在独生子女多,自立能力普遍较差,经济条件好了,父母动不动包下孩子的事情,不利于孩子成长。这个端盘子的男孩得到父母支持外出打工,应该是件好事情,不能因为他冒充安徽“高考

状元”否定这一点。

  专家们认为,“刘龙”自称高考状元,责任也不全在他。近年来,社会上对“高考状元”的炒作加剧,作为第一名泛称的各级“高考状元”被赋予了太多内容,赚取了许多功利性的关注,也给自身赢得了实际利益。冒荣说,“刘龙”说自己是高考状元,不管有意还是无意,是真是假,就是这种“状元情结”和虚荣心在作祟。

  “我觉得不应该对‘刘龙’冒充高考状元这一点深究。”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潘惠芳说,我们要看到这个高中生积极的一面。他愿意为体验生活打工,一个月没说自己是状元,只是到临走前才说出来。一旦发现“露馅”便悄悄走了,连工资都没要,这说明他是有羞耻心的,不纯粹是为了沾状元的虚名而打工。“刘龙”是一个可以塑造的学生。他今后要走的路还很长,希望他能真诚面对生活。 (于英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