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律考”跋涉 艰难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5 10:29  东方今报

  ●“律考”跋涉,“我要一直考到进棺材!”

  1994年10月,现任获嘉县人民法院政研室主任的景永利,和张林杰一起参加了律师资格考试。考试结束后,景永利问张林杰考得怎么样。张林杰说,要是考不上以后就别考了,题这么简单。

  “当时,他认为自己一定能考上,结果他差了26分,这一次对他打击非常大。”景永利说,那年,包括他自己在内,新乡仅有10人考上。

  使景永利敬佩的是,在这以后的11年间,张林杰像一个冲锋的战士,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并最终成功。

  第一次失利后,张林杰乐观地估计无非再考两年。次年,他仅差6分。第三年又差8分。

  1997年春节过后,张林杰猛然觉得视线模糊。经检查,他患了白内障。他只好拿着放大镜看书。参加律师资格考试时,他的放大镜被监考老师收走了,张林杰急得头上直冒汗,监考老师知道真相后,也深受感动,把放大镜还给他了。这年,他满以为该过关了,结果又少了10分,他倒吸了一口凉气。

  1999年,张林杰仅差3分。张林杰心头又燃起了希望,成功好像已触手可及。

  2000年,他却差了21分。

  2002年,律师资格考试被国家司法资格考试取代,含金量高了,题也难做了。这年,他竟差了38分。老伴儿怕他身体吃不消,劝他放弃考试。他哀求老伴儿:“我也退休了,让我再考一年,如果不行,我就不考了。”老伴儿怀着矛盾的心情点了点头。

  可是,这次他又失败了。张林杰的意志也有点动摇,他开始怀疑自己究竟能不能考上。但是,看到那数百册法律书籍,想起十几年来的自学历程,他心中又升腾起强烈的信念:我要考下去!

  一次次的希望破灭,一次次的沉重打击,张林杰忍受着多重压力。身心早已疲惫的他也骑虎难下,“不考吧,已经坚持这么多年,心里不甘,别人也笑话。考吧,岁数一天比一天大,身体有病,体力不支”。

    考的时间长了,新乡市司法局看大门的都认识他了。一次张林杰去报名,看大门的说:“老张你还没有过?”律管股的人也问他:“你准备考到啥时候?”张林杰说:“一直考到进棺材!”

  1998年,在郑州回民中学考试时,准备进考场的张林杰被工作人员拦住了,一位工作人员抓住他的胳膊说:“不让家长进你还进?”

  2000年,张林杰患上了脉管炎,下肢浮肿,不能长时间坐,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把腿放在高一点的位置上。有时他头痛得厉害,20多天吃了100多包治头痛的药。甚至进考场时,身上还带着治头痛的药和速效救心丸。最后严重到一看到考题,大脑一片空白。几分钟后,记忆才慢慢恢复。

  ●艰难“突围”,上考场时有几分悲壮

  2005年,张林杰决定孤注一掷,他反复做了近万道模拟题。上考场时,他有几分悲壮。

  考试后,他吓得不敢查分,因为他已经承受不起那一次次失败的打击。

  在郑州工作的儿子,从网上查出了父亲的分数。张林杰一看这次考的分数不低,高兴之余,他又在煎熬中等待着

分数线的公布。

  幸运的是,这次他超出分数线7分。

  获知消息后,张林杰在门外燃起了鞭炮。儿子专程赶回祝贺,儿子如今是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受父亲影响,他酷爱钻研业务,30多岁就取得博士学位,并被评为副教授。记者问张林杰:“要是这一次还通不过怎么办?”他说:“继续考。”其实,张林杰也不知道,这最后一次搏击如果失败,他还能坚持多长时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