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大纲解析 > 正文

教育部:2007年研招改革以考查能力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5 19:43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王兆鹏) 教育部日前出台了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部分学科门类初试科目改革方案,今后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改革以考查考生能力为主,在招生过程各环节中都坚持把能力考核放在突出位置。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突出对创新能力的考查,使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是“十一五”期间研究生招生改革的着眼点,是我国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
素质教育的又一重要举措。突出对考生能力的考核体现在招生过程各个环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推荐免试生制度改革中更加强调创新能力。据了解,今年教育部将改革研究生推荐免试制度,在测评体系中更加强调创新能力,特殊人才经过严格程序可不排大队,扩大比例并公开监督。有关推荐免试生的具体改革政策将在今年9月份正式公布。

  初试环节重在考查考生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而不再侧重考查专业素质。今后将更加科学地设定初试科目及内容,更加兼顾本科和研究生两个阶段人才培养的特点和需要,使业务课考试范围适度拓宽,不再简单地考查几门本科课程,减少应试的几率。

  据介绍,2007年初试科目改革将率先在教育学、历史学、医学等三个学科门类启动,将基础、专业基础两科合并为专业基础综合,专业基础综合科目考试为大学本科阶段专业基础课的综合考试,考试内容为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所必备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以及相应能力。此后,这项改革还将在其他学科门类稳步推进。

  深化复试改革,进一步在复试中强调“突出对学生创新精神和能力等方面的考查”。据了解,在研究生招生复试中专业考试内容将突出考查学生专业素质、发展潜力、创新精神和能力,考查的范围不仅是专业素质,而且包括文化素养、思想品德,考试的形式根据学科特点更加多样化,如笔试、面试、实验、

心理测试等。

  近年来,我国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一直在不断探索中,如初试科目实现了“5改4”,MBA初试科目实现了“4改2”等,招生制度改革不断深化,选拔质量不断提高。据透露,研究生招生改革将在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有利于公平公正、安全和降低成本,有利于扩大高校自主权的原则下不断推进。这样,单纯的应试考生将很难取胜,而能力突出的考生将会在这种选拔制度下脱颖而出。

教育部:2007年研招改革以考查能力为主
暑假期间考研辅导班和英语培训班的招生信息吸引留校大学生 摄影 王兆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