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专业报考忠言:知其名,还要知其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5 20:01  《高校招生》

  与那些专业名称相似,容易让人混淆的专业一样,有的专业单从字面上,也根本就不知道专业究竟“学什么”、“做什么”的,从名称上可以说是不知所云。在这里,就有一组这样的专业,虽然我们无法从字面上明白专业的内涵,但是通过这些文章,或许就可以释怀了。

  社会学:炼双慧眼看“社会”

  一说到社会学,肯定大多数人都是云里雾里,但很多人又对“社会”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希望有机会好好研究一下这个复杂的课题。那就让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叫社会学。社会学是什么?简单来讲,社会学就是帮助人们认识并解释社会现象的一套理论、一个视角和一种方法。社会学在西方产生发展的一百多年来,形成了一整套解释社会现象的经典理论,这些已经成为社会学专业所必须掌握的基本常识;社会学看待世界的独特视角,又被称为社会学的相象力,这也正是这门学科的魅力所在:它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重新审视社会现象的窗户,通过这扇窗户我们能清晰地看到隐藏在社会现象背后的原因及与现象之间的逻辑联系;社会调查研究方法是社会学专业的核心技术,没有经过社会学训练的人只能看到社会的表面现象,其中包括真象和假象,而我们只有通过科学的社会调查研究方法才能正确认识并把握社会事实。

  社会学是伴随工业文明的发展及其随之而来的危机而出现的。今天的中国社会处于急剧变迁的时期,社会结构分化加剧,影响社会稳定与发展的因素更趋复杂,现实社会的协调发展开始出现困难。这一切都需要社会学来逐一解决。

  社会学专业的职业去向主要有哪些呢?目前,在社会领域还没有一个部门是必须由社会学来提供专门人才的,但是除了纯技术性职业(比如会计),大多数的社会领域,如新闻机构、政府部门、市场运销、企业管理、公共关系等部门的工作社会学的毕业生都能胜任。因为社会学的训练不但赋予我们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全面提高了我们对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和整体素质。

  比如,今年获得第49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大奖的广州日报摄影记者周馨就是南京大学社会学系2005年的毕业生。在社会学专业学习的经历让她具备了超越一般新闻系学生观察新闻事件的敏锐目光和独特的观察视角。摄影技术是人人都可以在短时间内掌握的,而社会学的想象力却需要长期专业训练与熏陶。随着社会学影响的逐步扩大,社会各界对社会学的认识也逐步清晰和明朗起来,同时经过近20届社会学毕业生在社会各个领域所表现出来的专业特长,社会学毕业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就业前景也越来越宽广。

  开设社会学专业的部分院校: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云南大学、中南大学、江南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等。( 南京大学 朱虹)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