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给水排水工程:有水的地方就有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5 20:01  《高校招生》

  给水排水工程:有水的地方就有我

  当我得知被哈工大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录取后,眼泪一下子就涌了出来,而且直到现在我还很清楚记得妈妈在一旁说的那句话:“完了,这不是掏‘马葫芦’去了”。一想到学了这么多年到头来去掏“马葫芦”去了,真是不甘心。此后的一段日子总会有人问起那个连我自己也搞不清楚的问题“给水排水到底是学什么的”。不过,不管怎样,既然考上了,就要
去好好学,我一直相信只要努力,无论做什么都会实现自己的价值。于是,我便踏上了这条“水”的道路。

  还记得进入大学的第一周,学院向我们介绍了给水排水工程专业的情况。我还记得当时很认真地在本子上记了这么一句深奥的话“我们专业是以保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目标,以水的社会循环,即取水、给水、处理、排放为研究对象,以水质处理、控制为核心,培养能在政府、规划、管理、环保、设计、施工、工矿企业、科研教学等部门从事水资源评价开发、保护利用、加工输送及规划管理、设计施工、教学研究开发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专业”。虽然当时听起来这句话就是天书,不过现在回顾起来,才体会到这段话早已概括出了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所涵盖的庞大而完整的知识体系。

  我们学了很多与“水”有关的专业课,比如说水分析化学、水力学、水处理微生物学、水泵与水泵站、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水质工程学(分给水工程和排水工程两大部分)、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等等。还学了很多与建筑密不可分的专业课,比如说工程力学、材料力学、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CAD)、给水排水工程经济等等。这些看起来很枯燥的课程,实际学起来却很有意思,而且很有实际意义。我们经常会面对着瓶瓶罐罐和各种先进的仪器做一些化学和微生物的实验。还有很多课程会有课程设计,比如说水泵与水泵站、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给水管网、净水厂和污水处理厂的设计等。整天像个小工程师似的规范、计算、画图,颇有成就感。学习中还穿插着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能去很多净水厂、污水处理厂及有水处理设备的工厂企业去参观实习。真的能够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而且在家里有关水的事大家都经常请教我呢。上次家里买了个净水器,爸爸就问起我有关净水器原理的问题,估计他是想为难一下我。不过我可没有给我们专业丢脸,我指着那个大桶中间的多层过滤装置煞有介事地给他大讲了一番吸附过滤原理,虽然我当时也不知道自己说的是不是重点,但是他听得频频点头,我觉得特别的骄傲。

  我渐渐理解了刚上大学时老师那段话的含义,也能向那一双双疑惑的眼睛解释给水排水究竟是做什么的了。每次他们问起来我都会得意地说,生活中有水的地方就有我们的身影。

  在21世纪,科技的进步随之带来了数以千计新生的致癌、致畸、致突变的污染物质,给我们提供安全可靠的饮用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而在全球合格的饮用水源越来越紧缺、水源污染越来越严重的形势下,虽然我们感觉肩上的担子很重,但是我们可以看见,未来水科学的领域将由我们这样的专业人才所主宰。我们也会有更广阔的空间去发挥聪明才智来实现自身的价值。

  开设给水排水工程专业的部分院校:

清华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沈阳大学、
东南大学
、安徽工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甘肃工业大学、兰州铁道学院、青海大学、石河子大学等。(哈尔滨工业大学 张蕊馨 孙慧丽 朱岳梅 )

[上一页] [1] [2] [3] [4] [5] [6]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