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地球化学:揭天地之谜 解人类之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5 20:01  《高校招生》

  人类从诞生以来,就不曾停止过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和追寻。当人们还停留在探讨“天圆地方”是否正确的时候,对什么是世界的本质,什么是世界的本源就开始了不懈的追问。科学与技术的飞速发展带着人类从一个未知走向另一个未知,而“上天入地”始终是人类探求的热点和焦点。

  现代古生物学和地质学的发展,让人类对于地球和人类自身有了新的认识,并在不断
强化和发展这种认识。地球化学就是一门由地质学、物理学、化学以及现代测试技术相结合而发展起来的新兴交叉边缘学科,它帮助我们对天地的奥秘、对人类的困惑有了更新的解释。于是,我们明白了原来这美丽的山川河流、多样 的生命世界是我们这个有着46亿岁的美丽的星球经过漫长的调整而达到的暂时平衡的结果。

  地球化学的基本研究对象是构成物质的化学元素及其自然搭配规律。化学元素及其同位素本身的化学性质和衰变特征,决定了它们在不同的自然条件下会产生不同的化学反应,并由此而表现出不同的组合-分解、迁移-固定、分散-富集行为。地球化学研究就是应用了化学、物理学和地质学原理,采用各种先进的仪器微区微量分析方法和高温高压模拟实验及数值模拟技术,来探测岩石、矿物、陨石、土壤、化石、生物、水分和气体等物质中遗留的各种反应痕迹,并综合获取来自各种样品的物理、化学信息,从而破解类地行星及地球各圈层的物质组成和演化之谜,揭示矿产资源的形成和分布规律,探索全球变化机制和火山、

地震等自然灾害的起因,研究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最终揭示天然物质形成或自然过程发生的时间、原因和演化历史,并根据以往的演化规律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

  例如,根据天然放射性元素的地球化学研究,我们得知地球的年龄已有46亿年;根据地球与月球岩石的地球化学对比,我们得知月球曾是地球的一部分,在地球形成早期就可能因巨大撞击作用而被分离。根据对岩石、矿物、陨石、土壤、化石、生物、水分和气体的地球化学研究,我们能推断几亿年以前的大气、海洋和陆地状况,探索深部几百公里以下或古代几十亿年之前发生的自然现象,发现深埋地下的矿产资源,预警火山、地震发生的危险,预测今后的气候变化……

  随着人类探索领域的不断发展和对地球系统研究的重视,地球化学在资源、环境、材料和探索地球系统乃至行星系统演化方面的应用领域急剧扩大,并且不断深入。尤其在人类活动对自然过程干预日益加剧的现代社会,地球化学也从以往只研究自然体系的化学演化扩大到研究自然环境的人为影响因素及其后果。目前,地球化学作为一种认识天然物质和自然过程发生演化规律的手段,已成为这些相关领域研究、教学和生产实践中不可或缺的基本知识和研究武器。地球化学已广泛渗透到地质、地理、矿产、能源、环境、生态、海洋、灾害、农林、材料和宇宙探索等诸多领域。凡是涉及天然产物或自然过程化学组成及其变化的领域,地球化学都大有用武之地。

  开设地球化学专业的部分院校: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大庆石油学院、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北大学、兰州大学等。(南京大学马东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