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门槛低过关难--顺利通过自考“四项基本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6 14:31  中国教育报

  “只要我们自考生有报国的热忱、坚忍不拔的意志和脚踏实地的求知精神,就一定能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自考塑造了我,成就了我。”——成林(重庆市百佳自考生,现为重庆一中英语教师)

  “漫长的自学生涯,尽管曲折而艰辛,但我依然快乐。在此期间培养的坚强毅力和意志是我取得的最大的一笔精神财富。”——高桂玲(北京市优秀自考生,现为北京城建集团九
公司优秀员工)

  一些高考落榜生在考虑下一步怎么办时,都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自主学习 费用低廉

  与其他高等教育形式不同,自学考试是一种社会化、开放式高等教育形式,其突出特点是开放、灵活、没有入学门槛、宽进严出。凡我国公民,不受性别、民族、已受教育程度、身份地位等限制,均可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参加自学考试;考生以业余学习为主,学习时间、空间灵活,是否接受辅导可以自主选择,专业可以任选,实行学分制;而且考生参加学习考试的费用低廉。由于这些特点,自学考试自1981年创立以来已25年了,全国已有4300多万人参加了自学考试,共有625万人获得不同层次的毕业证书。

  自学考试包括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学历教育包括专科和本科两个层次,其中本科层次分为一般本科和独立本科段(为具有国家承认学历的各类高等教育形式专科及专科以上毕业证书的人员继续学习而设置,其性质类似成人高校的

专升本)两种类型。专业培养目标参照开设同样专业的一般普通高校或高等职业院校的培养目标确定,课程考试标准与同层次、同专业普通高校或高等职业院校相同课程的要求大致相当。目前,全国共开设有600多个专业,涵盖了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11个一级学科门类。

  非学历自考“实用” 助学方式“通达”

  自学考试的非学历教育主要是指与行业主管部门合作开发的岗位资格证书考试项目。这些项目将行业的职业优势与考试机构的评价优势结合,适应持证上岗的发展需求。其中一些项目还与自学考试的学历证书挂钩,即在完成证书课程考试、获得非学历证书后,再按照相应专业的考试计划完成若干课程的考试,思想品德鉴定合格者,可获得相应的学历证书。目前开考的非学历项目主要有:全国外语翻译证书考试,

电子商务中、高级职业证书,中国餐饮业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考试,调查分析师证书考试,机械工程师资格认证考试,劳动和社会保障岗位资格证书,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中国市场营销资格证书考试,全国计算机数字图形图像应用技术等级证书等。

  此外,考生如果获得全国

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考试(NIT)、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等的相关证书,还可以顶替自考相应课程的成绩。

  自学考试实行全国统一考试,每年考试两次,安排在4月下旬的第一个周六周日和10月下旬的第一个周六周日。全国考委自2000年起开始在每年1月和7月提供部分统考课程的试卷,是否参加1月和7月的考试由各省自考办根据具体情况决定。

  自学考试虽然没有“入学门槛”,但要取得毕业证书拿到自考文凭却决非易事。考生可以视自身情况自主决定,是完全自学,还是参加社会助学。目前社会助学的方式主要有:全日制助学班、短期的业余助学班、广播电视教学、互联网授课答疑、提供音像文字等多媒体辅导资料等。面授主要在考生集中、院校集中的大中城市广泛采用,有全日制、业余和短期集中面授之分。全日制面授多由高校等社会助学组织举办,学制一般为2年至3年,集中、系统地辅导,适合高中毕业等层次的自学者选择。函授、网络助学和音像辅导是较开放的远距离辅导形式,受时空限制少,适合以工作为主业余学习的考生。

  结合志愿 仔细选报专业

  准备参加自学考试的落榜生,怎样办理手续呢?一般的程序:首先要在规定时间到所在地自考办指定的地点办理报考手续。所考专业和一次考几门课程由自己决定。然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是完全自学,还是参加辅导。到全国统一考试的时候,按照自考办提供的专业课程考试安排表,在规定的时间到规定的地点参加考试,检测学习成果。每通过一门课程的考试,都将获得所在省的自考办发的《课程考试合格证书》,同时取得该课程的学分。

  如果很遗憾没有通过课程考试,可以继续以上的程序,直至考试通过。当通过第一科考试后,就可以获得你的自学考试考籍档案。当你按照专业计划规定的课程和学分完成所有学业,你就可以获得由省级自学考试委员会和所考专业的主考学校盖章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学历。你的毕业证书和有关信息可以在教育部指定的官方网站上查询。如果你是自考本科毕业生,并且你的条件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规定,你就可以向专业主考学校申请学士学位证书。

  此外,参加自学考试,具体应该注意如下问题:

  第一,仔细选择报考专业及专业层次。首先应该全面了解当地自考已经开考哪些专业,根据自己的兴趣、学习能力并结合社会需求以及今后就业等问题选择专业。其次,详细了解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的层次、要求及课程设置等,自愿报考。一般来说,应该先报专科段,后报本科段。就报考课程而言,建议考生按专业考试计划课程设置顺序报考。

  第二,慎选助学单位。目前,自考社会助学组织非常多,它们在规模、质量、管理等方面有很大差异。考生要认真了解助学组织的情况,选择那些经过教育部门批准的、助学思想端正、管理严格并具有一定助学规模和助学时间的助学组织,这些助学组织的教育质量一般较高,学生参加考试的及格率较高。考生可以通过自考办主办的报刊、网站了解有关自考的政策规定和考试信息,了解助学组织的办学合法性、助学质量等情况,也可以直接向当地自考办进行咨询,还可以通过已经参加助学的学生具体了解助学组织的助学情况。

  第三,使用正版学习媒体。自考的课程考试大纲、教材、参考书等是个人自学和社会助学的基本内容。目前社会上盗版情况比较严重,为避免考生错用教材耽误学习,自考教材实行系统内部供应。全国各级自考办是教材供应的主渠道。全国考办和省级考办每年面向社会公布开考计划,对每门课程使用的教材都有明确规定,并会公布教材名称、版次、作者、出版社等信息,考生可按公布的考试计划和自己报考的专业,通过当地自考办购买适合自己的学习媒体。

  第四,注意证书发放与学位申请。自考的毕业证书由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颁发,主考学校副署。为体现国家考试的严肃性、权威性,自2003年起,自考的毕业证书由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统一制作。(王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