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结合社会需求设置 自考应用型专业最有吸引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6 17:49  成都商报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对自学者进行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是个人学习、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据省自考办有关负责人王强介绍,20多年来,我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参考人次累计达993万人次,目前有在籍考生110万人,已有38万考生获得自考本、专科毕业证书。

  学习时间:不受限

  “接受高等教育不需要通过入学考试,学生可自主选择专业报名参加考试,这是自考最大的特点。”王强介绍,自学考试没有入学考试,考生参加单科考试,合格一门,发一门的合格证书,所有科目合格后,颁发学历证书。参加自学考试的考生不受性别、年龄和已受教育程度的限制,属于完全的开放式教育,即使只具备初中文凭,也可以报名参加自学考试。

  自考每年有四次考试,分别安排在1月、4月、7月和10月进行,考生根据情况选择考试科目。自学考试采取分课考试、学分累积,最后获取文凭的方式,且不受学期、学年制度的限制。在我省,连续数年甚至十数年参加自考的考生大有人在。

  考生可以选择完全自学,也可以选择接受社会助学的形式为考试做准备,省内诸多普通高校都开展了自学考试助学工作。一般来讲,全日制的助学班会统一为考生制定学习和考试计划,考生可以在两年左右的时间内集中考完所学专业的考试课程,拿到高等教育学历证书。

  学习费用:1000元左右

  王强介绍,自考如果只是自学的话,所花费用就只有考试费和教材费,相当低,“一般专科专业的考试课程在12~15门左右,本科专业的理论考试课程不少于20门,独立本科段专业的理论考试课程不少于10门。如此算下来,考生考个本科的花费也只需要1000多元。”

  但如果参加社会助学,费用就不一样了。据了解,目前我省自考助学的方式有全日制助学班、短期的业余助学班、广播电视大学、互联网授课答疑、提供音像文字等多媒体辅导资料等,费用各不相同。“以全日制助学班为例,基本参照了与成人教育的收费方式和标准,专业不同,学习费用也就不同,”王强举例说,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举办的航空方面的自考应用型专业,其教授成本相当高,学费也就相应要比其他专业高。

  专家建议:应用型最有吸引力

  自学考试开考的专业是根据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人才需求的科学预测和开考条件的可行性来设置的。目前,我省共开考专业150个,其中专科专业71个、本科专业79个、专业门类涵盖了理、工、农、医、经济、法学、文学、史学、教育学等九个一级学科门类。

  王强建议,准备参加自学考试的考生,首先应全面了解我省已开考哪些专业,详细了解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的层次、要求及课程设置等,结合自己的工作、兴趣、文化层次、学习能力等,自愿报考专业。一般说来,我省各普通高校举办的自学考试应用型专科和独立本科段专业很到地结合了社会需求和院校优势,对报考者有较大吸引。部分热门应用型专业如下——

  

四川大学计算机信息管理、新闻学、计算机应用及维护、旅游管理、工艺美术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及应用、商贸英语、会计电算化、
电子商务
等,西南交通大学铁道与道路工程、交通运输管理、房屋建筑工程、贸易经济等,西南财经大学会计电算化、计算机信息管理、市场营销等,四川师范大学律师、汉语言文学、英语、电子商务等,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服务、工商企业管理、计算机及应用等,四川教育学院旅游管理、饭店管理、小学教育、汉语言文学等。

  王强认为,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很宽裕或者无法脱产学习的考生可选择完全自学的方式参加自考,对于刚刚高考落榜的考生们来说,时间不是问题,在经济条件允许的话,不妨选择进入大学接受自考助学辅导,“一来可以感受大学的氛围,二来可以在短期内有计划地学习和考试,早日获得毕业证书。”(本报记者:何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