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热门讨论:复读还是上三流大学?这是一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6 16:18  新浪考试

  前言:随着各地高考录取接近尾声,又有为数不少的学子发挥失利,是奋战一年走复读之路还是抓紧时间先上大学?这是困扰很多家长和考生的问题。新浪高考博客圈的成员“瘦周”在其博客中谈到自己的看法,以下为博客原文摘选:

  哈姆雷特在面对弑君的叔父的时候曾经感叹:“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一个问题!”现在许多高三毕业生可能也面对着一个选择性的问题,这就是:复读,还是上大学?

  我是一个主张复读的老师,当然复读者一定是那种有坚强意志力的学生而不是那种怕吃苦,怕挑战的人。有的人也许会提出疑问:“你怎么不说复读的学生一定要是那种有基础的学生呢?”因为从我的经验来看,无论是一般的学习,还是复读的学习最需要的是一种精神,而复读对一个学生来说精神和意志力更加重要。因为复读不仅是对人的知识学习的考验,也是对人的精神和意志的一种考验,如果连精神和意志的考验都不能过关,那么我劝你就不要复读了。

  如果你有了顽强的意志,又对自己所上的大学不满意的话,那么你就可以大胆地选择复读了。下面让我们用事例来说话吧。

  首先说一说我自己。

  我是1980年参加高考的,当年我是我们那个学校里面应届毕业生的第一名,加上复读生,我算第二名。那年头,能够录取一个大专就相当不容易了,因为我读的那所高中当年考得不好,即使我是第二名,最后也只被录取到一所中等师范学校去读书。当时许多人劝我去复读,但是,我已经被高考吓倒了,因为那年高考之前,我病了很长时间,后来又失眠两个月,那种痛苦简直是不堪回首。所以,我好不犹豫就去读了师范。但是,我的高中同学之中,有许多人当年高考远远不如我的,他们都选择复读,有些是没有学校读书而被动选择复读的,少数是主动复读的。这些选择复读的同学中,后来大多数考取的学校比我读的学校要好,他们后来的人生之路要比我走的顺利得多。虽然我现在生活也很不错,但是因为起点太低,我付出的劳动和艰辛要远远大于那些复读之后上了比较好的大学同学。所以,我到现在还一直在后悔当年没有选择复读。

  然后再说说我的同学和他的姐姐。

  我有个姓贾的同学,当年他也被中等师范学校录取了,但是他没有去读,后来复读一年,也就是1981年他被重庆电力学校录取,这在当年已经是非常好的学校了,但是他只去读了一年便退学了,他选择了第二次复读。第二次复读,他担心自己考不上好学校,他当了第一批高考移民——他移民到了河南,在河南,他考取了湖北的华中科技大学。因为有了大学的基础,他先是在中南设计院工作,后来自己出来开公司,现在已经是家产上千万的老板了。她的姐姐的事情就不多说,我只说一个数字你就能够知道她的意志了,她前后复读了六年(可能因为学习基础太差,年纪也比较大的缘故吧),在她二十六岁的时候才考取了一所大学,后来她也在武汉有很好的工作。如果当年她不复读的话,她也许是一位永远在农村里面生活的农村妇女。

  下面说说我的学生。

  去年高考结束之后,我在上学的路上遇到了我曾经教过的学生胡,我问他考到哪所学校去了,他回答说考到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马上就要去报到了。当时,我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对他说:“胡,你真没有志气,连这样的学校你也去读?你能够读的下去吗?”他听了之后脸红到脖子根。然后怯怯地问:“哪你说怎么办?”我说:“怎么办?去复读啊!”他说:“我怕复读之后仍然不行,我父母也不主张我复读。”我听了之后就心冷地说:“那你自己考虑吧。”说完我就走了。后来,我在高中校园里看到了胡,他复读了。在他复读的一年里,我非常担心他在今年不能考取更好的学校,但是高考成绩单下来之后,他给我电话说他考了578分。后来他又给我电话说,他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了。他拿到录取通知书之后,到学校里面专门感谢我说:“周,幸亏你去年一句话,不然的话我真的不会复读了,谢谢你了!”我听后也有一种成功感。

  各位家长,各位同学,如果你还在犹豫,希望我上面的文字能够帮你拿定主意。

  您是否赞成瘦周的看法?您是否有切身体会,欢迎发表你的观点。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