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7考研政治理论同步训练1600题》 > 正文

答案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7 17:29  文都教育

  一、单项选择题

  1.C 【解析】 唯心主义往往夸大实践活动中精神因素的能动方面,把实践归结为精神的活动,所以AB两项不正确。旧唯物主义包括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则或者把实践理解为人类消极适应环境的动物式的本能活动,看不到实践的能动性;或者把实践活动狭隘地理解为日常生活中的交往活动。

  2.B 【解析】 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这种客观实在是人从各种物的总和中抽象出来的,也即它是不依赖于我们的感觉而存在,但是可以为我们的感觉所复写、摄影、反映,所以,物质本身是纯粹的思想创造和纯粹的抽象是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如果说物质是纯粹的思想的产物,则属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

  3.A 【解析】 本题将题干与被选项连在一起理解,很容易选出正确答案A,其他各项干扰性不强。

  4.C 【解析】由于先天素质、生理过程的原因和后天实践的经验、社会环境、群体利益等方面的差异,存在着个体意识的差别,也就造成了不同的人对同一事物所见所思往往各不相同,即使是同一主体,因时间、地点和利益的不同,对同一对象也可能形成不同的反映,产生意识的不同反映,这都说明了意识受主体状态的影响。A、B两项是唯心主义观点,D项表述不正确,意识的形成是主观的,但内容是客观的,无论导致意识的主观差异有多大都有其客观根源,这是正确无疑的。

  5.B 【解析】 从思危之险则求安、思乱之患则求治、思亡之惧则求存的辩证关系中,体现、强调的是正确意识在事物发展过程中所具有的能动促进作用,而不是其他。

  6.B 【解析】 这是运动与静止辩证关系的最简洁表述,很容易选出正确答案B。

  7.A【解析】这是德国哲学家康德的观点。他认为,自然界的规律是人们的悟性规定的,是人的主观精神的产物,这正符合主观唯心主义的主要特征,即把主观精神作为惟一真实的存在和世界的本原。所以,“人的理性为自然界立法”属于主观唯心主义鄣恪?lt;/p>

  8.A 【解析】 本题表面看似复杂,其实题干“我国古代发达的农学思想对我国古代农业生产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就告诉了本题的哲学道理是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根本不用阅读“夫稼,为之者人也,生之者地也,养之者天也。”

  9.C 【解析】 “胸中有成竹”的“竹”属于意识的东西,但其来源是存在于文与可住处周围的竹子,此典故体现的哲学原理是意识对客观存在具有能动的反映性。

  10.D 【解析】 “静者,动之静也”承认运动和静止是相互渗透的,动中有静,静中有动,这里更强调的是静止是运动在某个时段或某个地点的一种状态,既不是否认静止的相对性,认为静止是不存在的,也不是否认运动的绝对性。

  11.A 【解析】 “大江东去浪涛尽”,过去的永远就是过去,不会再复回,是历史,那一时刻所发生的事情就定格在了历史的坐标轴上。所以,本题强调的是事件发生的时段性,即一维性,没有强调顺序性,更不是持续性和珍贵性。

  12.A 【解析】 相信“意念移物”,甚至相信可以用意念来直接改变物质结构,过分夸大了主观的意识“意念”的作用,属于主张精神主宰客观物质世界的主观唯心论。

  13.C 【解析】A、B两项是唯心主义观点,很简单的可以排除。题干强调的是先有设计图,后按设计图施工建大厦,这就表明了意识对物质的能动作用,而不是物质对意识的决定作用。所以应选C而不是D。另外,C项的表述若换成“意识转化为物质”或“意识创造物质”也是正确的。

  14.C 【解析】意识不仅反映客观世界,并且创造客观世界。很明显,这一命题表明了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

  15.B 【解析】 机器是由无生命的东西制成,不具备思维的条件和功能。它之所以能思维,主要是人利用一些物质具有定向传递信息的性能组装、制成机器(人),再模拟人的神经传导功能,输入相关指令,使机器完成某些类同于人的活动,他的这种“思维”及活动,实质上是人自己给予的对人类思维的模拟。

  二、多项选择题

  1.ABC 【解析】 选项B指的就是实践的特殊本质,选项C指的是实践的一般本质,故ABC均正确;D为实践的特点,排除。

  2.CD 【解析】该题选项涉及到时间的客观性、时间的绝对性和相对性原理。时间是物质运动的持续性,是客观的。人们的时间观念是主观形式,观念、思想都是对客观事物的反映,人们对事物的认识是随着认识的不断深化而变化、发展的。A.B都否认了时间的客观性。

  3.AC 【解析】 这是一种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都可接受的观点。这种观点可以理解为承认运动是物质的运动,运动是绝对的,正是由于运动,才表现为感觉的交替变换、表象的消失和出现,属于唯物主义的观点;同时,根据“在我之外什么也没有”,即认为运动只是“我”个人感觉到的、观察到的运动,除此而外,运动就不存在,显然属于唯心主义的观点。BD则明显不对。

  4.ABCD 【解析】 题中的表述反映的都是物质运动时在时间上的持续性、不可逆性,或者说一维性。

  5.ABCD 【解析】 意识是物质在人脑中的主观映象,由于意识的主体在认识、反映客观事物时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其认识结果就有差异,不管差异的程度如何,都是意识主观性的表现,所以,ABCD均为意识的主观性的表现。

  6.CD 【解析】 很明显,CD为实践的主体与客体之间的关系的正确表述;AB是对主体和客体概念的解释,故排除。

  7.ABC 【解析】 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镜中花水中月、阶级斗争、引力场尽管反映的是不同的事物,但都客观存在;未实施的城市建设规划不存在,故排除。

  8.ABCD 【解析】 本题考查人对物质世界实践把握的基本环节的考查,属于基本知识点的考查,考生熟记即可。

  9.BCD 【解析】 唯物辩证法认为,运动和静止是辩证统一的;静止是相对的,是运动的特殊状态;而运动是绝对的,无时不有、无所不在的、永恒的。选项BCD辩证地看待运动与静止之间的关系,A则将二者对立起来,故排除。

  10.BCD 【解析】 社会是由人和人的活动构成的,人是社会历史的主体、社会关系的承担者;社会发展离不开人的发展,人在实践活动中不断推动社会的发展,A项说法错误,应排除,BC两项明显正确。社会的发展是由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这一基本矛盾决定的,所以马克思概括说:“社会形态的发展是自然历史过程”,故D项也正确。

  11.AC 【解析】 在物质和意识的关系问题上,首先认为物质决定意识,其次也承认意识对物质又有反作用。B正好颠倒了顺序,是唯心主义的观点;D明显错误。

  12.CD 【解析】 AB的实质都是强调、夸大了主观能动性的作用,属于唯心主义的观点;CD正确地表述了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的辩证关系。

  13.CD 【解析】 “饼”存在于人的意识之外,属于物质的东西;“画”的“饼”属于精神范畴,二者各有不同的作用,有时精神的作用也十分巨大,但精神不能代替物质,它只是物质的主观反映,而主观反映又不等于客观事物本身; AC将二者割裂开来看待,明显错误。

  14.BCD 【解析】 生命科学的重大发展表明意识具有巨大的能动性,但这种能动性再大,不能是第一性的东西,它不可能创造物质,否则,就是唯心主义的观点了,所以排除A。意识反映世界,同时在反映世界的基础上创造世界,这是意识能动性的高度体现,B、C明显正确。

  15.ABD 【解析】 从党的思想路线的内容可知,ABD是其哲学理论依据;而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统一,则与党的思想路线无直接关系,故排除C。

  三、分析题

  1. [参考答案]

  (1)规律是事物和现象之间内在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它与本质、必然性是同等程度的概念。主观能动性亦称“自觉的能动性”,指主观对客观的能动作用,是人们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中有目的、有计划、积极主动的活动和能力。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性的关系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尊重客观规律是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如何确保人们改造世界的成功,唯一的前提是尊重客观规律。只有按照客观规律去改造世界的活动才是真正的自觉活动。与客观规律相违背的活动,只能是盲动和蛮干,而盲动和蛮干必将受到规律的惩罚。

  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是认识和利用客观规律的必要条件。它的实质是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在实践基础上的相互转化。首先,是客观规律向主观意识的转化,这是说人们在实践中认识了事物的规律,用观念去把握这种规律,这时客观规律便转化为人的主观意识。人的意识再把已经认识的规律同目的、理想结合起来,形成计划、方案、方针等,并把它付诸实际。实现对客观世界的改造,使之又转化为客观的东西。

  (2)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性的辩证关系原理是将革命热情与科学态度相结合的哲学依据。在实际工作中,把革命的热情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既要坚持尊重客观规律的科学态度,又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扬大胆创新精神,保持旺盛的革命干劲,利用规律。使我们的事业顺利前进。为此必须反对两种错误倾向,既要反对片面强凋发挥主观能动性,置客观规律于不顾,心血来潮,忘乎所以的“左”的错误,又要反对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借口,不去发挥甚至压制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墨守成规的“右”的错误。

  【思路点拨】 本题考查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性相互作用的关系。需要强调的是,回答问题时一定要注意“夹叙夹议”,切忌不可“叙议分家”。

  2. [参考答案]

  (1)说明了人们要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中有所建树,就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南昆铁路的建成就是广大铁路职工充分而正确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所取得的成果。

  (2)第一,人的主观能动性是人类特有的能力与活动,它是指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与活动以及在活动中具有的精神状态。主观能动性不能随意发挥,它受到客观因素和主观因素的制约。第二,要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就必须按客观规律办事,从客观实际条件出发。但并不是说人在规律面前无能为力。人们可以通过发挥主观能动性认识和利用规律改造客观世界,可以分析条件,发挥有利条件的作用,限制或排除不利条件的影响。南昆铁路的施工中,为了解决塌方和漏水,50多位专家现场反复勘测,掌握了其地质特点,并根据地球磁场变化的规律,制定了方案。在职工的支持下,党员发挥带头作用,终于制服了塌方,保证了隧道提前竣工。第三,主观能动性的发挥还受一系列主观因素的制约。主观因素越正确,越有广度和深度,就越有利于进一步正确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其中,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益出发点问题,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南昆铁路的建设者,为了保证隧道提前竣工,群策群力,互相协作。特别是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这说明只有坚持正确的取向,才能使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有益于人类,有益于国家、有益于集体。总之,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受到客观因素和主观因素的制约。我们既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又要尊重客观规律,同时还要端正主观动机,做到正确地、有效地发挥主观能动性。

  【思路点拨】 本题主要考查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又具有能动的反作用。二者是辩证统一的。物质决定意识表明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必须遵循客观规律。但是人们在客观规律面前又不是无能为力的,可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认识和改造客观事物。考生要把握这一辩证关系,才能正确地运用于实际问题的分析。这个知识点也是历届考试中经常涉及的。

  3. \[参考答案\]

  (1)世界的统一性问题就是万事万物的本原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彻底的唯物主义一元论,主张世界的真正的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这就是说,物质是万事万物的本原,不能说世界统一于存在,因为有些哲学把存在理解为精神或意识,如存在主义。

  (2)世界的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是要由哲学和自然科学的长期的和持续的发展来证明的。首先是自然科学的长期和持续的发展的证明。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世界统一于物质的论断是在自然科学发展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另一方面,现代自然科学的新发展和新成就也在不断提供新的证明。例如现代自然科学所发现的微观宇宙和宏观宇宙,都无例外地是一种物质存在的方式。其次,世界统一于物质还有赖于哲学的证明。这是因为一切自然科学的证明虽然是必要的,但自然科学不论怎样发展,它所提供的证明只能是个别的、部分的、相对的;而世界是整体、是永恒的、绝对的,因此必须借助于正确的理论思维即哲学,从个别上升到一般,把部分与整体、相对和绝对、暂时和永久辩证地统一起来,方能使世界统一于物质的原理得到证明。无论是自然科学的证明还是哲学的证明,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实际上是没有止境的。

  (3)世界统一于物质的原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实践意义。第一,这一原理告诉人们,世界上除了运动着的物质,什么都不存在。一切现象,自然的、社会的、精神的,归根到底都是由物质运动所引起的,都可以从中获得最终的解释和说明。坚持这一观点,可以有力地批判和抵制一切唯心主义、宗教迷信和歪理邪说,树立真正科学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第二,世界的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说明客观世界以及客观存在着的事物是第一性的。我们在实践中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从客观存在着的事物出发,这就是在实践中坚持唯物论。

  【思路点拨】 世界的物质统一性问题是哲学的一个重要原理,只有坚持世界的物质本原性,才能彻底坚持唯物主义,也才能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去正确地认识客观事物,改造世界。考生必须要对这一原理熟练掌握。

  4. [参考答案]

  (1)哲理:①体现了因果联系。如材料“戒急用忍政策是构成过去一年来台湾经济严重衰退的重要原因之一”,充分体现了因果联系;②意识的反作用,尤其是错误意识的阻碍作用。由于戒急用忍政策属于错误意识,从而使台湾经济活力与

竞争力受到钳制,使台湾经济严重衰退。

  政治理论:政治对经济具有反作用。如材料“戒急用忍政策使台湾经济活力与竞争力受到钳制”充分体现了政治的反作用。

  (2)材料二说明尽管台湾各界人士努力促进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但仍存在一些台独分子进行阻挠,起着破坏作用。再次说明我国统一大业任务仍很艰巨。

  【思路点拨】 本题主要考查考生熟练运用哲学原理和政治理论的知识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本题涉及的是哲学上原因和结果的关系、物质和意识的关系,政治原理,政治与经济的辩证关系,用它们来分析热点问题——台湾问题。这就需要考生在平时就要多留意身边发生的事情,练好基本功,把所学理论应用于实际问题。

  5. [参考答案]

  (1)有利于改善人民生活,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有利于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从而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扩大内需,从而拉动经济增长;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2)国家履行了组织和领导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搞好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体现了国家机构对人民负责的原则。

  (3)①想问题办事情要做到从实际出发。目前,我国下岗失业人员较多,创业环境不佳,而下岗失业人员的科学文化素质又较低。因此,十六大报告确定把改善创业环境和增加就业岗位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职责,要广开就业门路,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这些都坚持了从实际出发想问题、办事情。②正确的思想意识对事物的发展有推动作用。科学文化水平低、就业观念陈旧是阻碍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引导全社会转变就业观念,通过接受培训提高其科学文化水平和劳动技能,能够推动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顺利发展。③事物发展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必须树立内外因相结合的观点。解决就业和再就业问题,既需要国家制定并执行有关扶持政策,更需要个人转变观念、提高素质、努力奋斗。

  【思路点拨】 就业问题尤其是大学生的就业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党的十六大把就业问题提出来,从而努力做好,才能有利于社会的稳定,深化改革,促进社会发展。而国家机构在这方面应该坚持

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为人民负责,组织和领导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这些问题是从我国当前社会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党和国家的力量,创造公平、和谐的就业环境。

  6. [参考答案]

  (1)材料1属于二元论观点。笛卡儿公开讲世界有意识和物质两个本原。而杜林则采取模棱两可的折衷主义观点。两位哲学家的错误实质在于否认世界的统一性,把物质和精神绝对对立起来,最后仍然导致唯心主义。

  (2)材料2 属于唯心主义一元论。贝克莱是主观唯心主义一元论,黑格尔是客观唯心主义主义一元论,两者都颠倒了物质和精神的本原和派生的关系、第一性和第二性的关系。

  (3)材料3 是唯物主义一元论,它力图克服笛卡儿的二元论,但具有“物活论”的倾向,而只承认自然界的物质性,并没有说明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物质统一性。

  【思路点拨】 回答本题,首先是要根据题中所提供的材料判断本题的考查点,这是解决本题的关键。通过分析材料可知,本题主要考查考生在世界的统一性问题上,对一元论和二元论、唯物主义一元论和唯心主义一元论的基本知识的把握。判断准了这一点,后面的问题就好回答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