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7考研政治理论同步训练1600题》 > 正文

复习提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7 17:40  文都教育

  一、重点难点提示

  本章包括了商品经济制度与经济运行的所有基本原理,知识点多,内容庞杂,对其重点难点,考生头脑中应有个清晰的框架。

  重点:社会经济制度的变革及其规律;商品经济、市场经济及其关系;商品的二要
素:价值和使用价值及其关系;商品的价值量的决定;商品和价值是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经济关系;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货币的起源、本质及其职能;价值规律的内容、要求及其表现形式;深化对创造价值的劳动的认识等。

  难点:自然经济、商品经济、产品交换经济、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之间的关系;使用价值与价值、与交换价值之间的关系;纸币与信用货币之间的关系;货币流通规律对现实的指导意义、劳动二重性学说是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枢纽等。

  二、历年考点分析

  本章涉及的重点内容比较多,是历年命题的热点。同时由于本章的知识点都是比较重要的,所以几乎所有的内容都属于以各种形式考查的热点。如:使用价值与商品交换价值之间的关系(2000年文、理科单选题第4题),从价值规律的要求出发说明邯钢主要改革举措的科学依据、谈谈邯钢经验的成功所在、推广邯钢经验的意义(2001年理科材料题第36题),劳动二重性学说是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枢纽(2002年理科单选题第4题),个别劳动的社会性质的体现(2002年文科单选题第4题),价格标准(2002年理科单选题第5题),

通货紧缩的一般表现(2002年文科多选题第18题),马克思的劳动价值理论(2002年理科多选题第20题、文科第21题),价格与价值的关系(2002年文科辨析题第32题),商品内在的使用价值与价值矛盾的完备外在表现形式(2003年单选题第5题),价值规律作用的表现形式(2003年多选题第8题),货币的价值尺度职能(2005年单选题第5题)等。

  可以看出,近几年本章考查的知识点主要集中在使用价值、交换价值和价值的关系,价值量的决定及其与劳动生产率的关系,货币的价值尺度、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的职能,货币的流通规律,价值、价格与供求关系以及价值规律等问题上。

  三、命题趋势预测

  由上述分析可知,近几年本章考查的频率比较高,几乎每年都有试题,而且单选、多选、辨析和材料等各种题型都有,考察的知识点也相对比较集中(见上),有些知识点还反复考查,这就提醒考生在复习备考时,要将本章知识作为面,将上述知识点作为点,全面而有重点地复习。

  四、大纲解读

  本章没有新增知识点,也没有新修订的内容。考生在复习备考时,要注意去年新修订(尤其新增)而没有被考查过的内容,这往往是考题的考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