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7考研政治理论同步训练1600题》 > 正文

答案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7 18:07  文都教育

  一、单项选择题

  1.B 【解析】 贯穿党的十六大的主线和灵魂就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思想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和能力。

  2.A 【解析】 如果仅仅是选择,这是很简单的。但是本题的意义在于使考生明白
这一表述是很重要的,最好是能当作重要的知识加以记忆。目的不在于应付选择题,而是主观题型。

  3.D 【解析】 先进政党、先进阶层、先进阶级都参与创造了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但只有人民群众才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主体。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是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和历史的创造者。本题A、B、C是干扰项。

  4.A 【解析】 科学判断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就意味着党对于当前国家和共产党所处的时代背景、所面临的主要任务、历史使命、发展前途等一系列问题都有了清醒的认识。

  5.A 【解析】 党的十六大强调贯彻

三个代表要求,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
党的先进性
,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6.B 【解析】 同第5题。

  7.C 【解析】 同第5题。

  8.C 【解析】 这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所以我们党必须在新的形势下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9.D 【解析】 答案是最后一个选项。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曾经有过几次变化。党成立起一直是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党的七大上正式把毛泽东思想确定增加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五大上又把邓小平理论增加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六大上,又增加了三个代表。

  10.B 【解析】 实践基础上的理论的创新有效地为进一步的实践奠定了良好的条件,推动了新的实践的发展。

  11.C 【解析】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是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思想的最有效地方式。在当前科学技术革命突飞猛进发展的今天,我们必须坚持科教兴国的基本方略。

  12.B 【解析】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发展、如何执政问题进行思考的结果。也就是说,是要解决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如何建党的问题。

  13.D 【解析】 党的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不断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根本的利益。这是由党的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的。

  14.C 【解析】 密切的党群关系是我们党的最大的政治优势。党最善于组织群众、宣传群众联系群众。

  15.C 【解析】 共产主义是社会主义的高级阶段,所以他只能在社会主义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建立起来。

  二、多项选择题

  1. ACD 【解析】这四个选项都正确,B项干扰性较大,容易误选。ACD其实就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容。本题也属于考查党的领导人的讲话和党的重要会议类型的题目,考生识记并加以理解即可。

  2.ABCD 【解析】 这也是党的十六大报告里的具体表述,考生务必注意记忆。

  3.ABC 【解析】 这道题的正确答案可总结归纳为:一个核心、两个先锋队、三个代表。这就是共产党性质的新表述。

  4.ABC 【解析】 前三个选项是正确的。第四个选项表述的是党的十五大的意义。

  5. AC 【解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邓小平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集中起来就是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

  6.ABCD 【解析】 国内环境的变化是三个代表思想形成的现实依据之一。本题属于考查党的领导人的讲话和党的重要会议类型的题目,考生识记并加以理解即可。举一反三:新世纪,党情的变化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7.ABCD 【解析】 这些都是需要分阶段的发展目标。

  8.ABCD 【解析】 江泽民同志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标尺。我们要坚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它方面的创新。党和国家必须采取措施鼓励创新,构建创新环境。

  9.ABCD 【解析】 党的十六大报告从理论、实践、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军事等方面全面总结了十三年来的基本经验。这些经验成为党今后进一步工作的宝贵财富。

  10.ABCD 【解析】 这就相当全面的总结了党的十六大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社会历史背景和国内外环境。有助于我们更好的把握这一重要思想。

  11.AB 【解析】 这两点内容是江泽民同志的表述的原文,所以应选。另外的两点虽然在内容上无疑是正确地,但是不符合原表述,所以不选。

  12.ACD 【解析】 在这几个选项中,“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说法是不对的。因为这是在建国一百周年时预计实现的目标。

  13.AD 【解析】 新党员的入党标准是能否自觉为实现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是否符合党员条件。党不以成分作为衡量党员的标准。

  14.BCD 【解析】 这是在党的十六大上的表述,考生应该记住这些重要的表述。

  15.ABD 【解析】 这里反映出的问题需要考生注意,重要知识点。

  三、分析题

  1. \[参考答案\]

  (1)发展先进生产力是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基础条件。

  先进生产力决定着先进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并为之提供物质基础。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大力发展生产力,同时为实现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提供物质基础,是实现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前提条件。  

  (2)人民群众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主体,也是实现自身利益的根本力量。

  人民群众是“三个代表”中的主体性因素。高素质的劳动者,是先进生产力的构成要素,是先进文化的服务对象,同时又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不可替代的创造主体。只有在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下,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才有可能。

  (3)不断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三个代表”的贯通点。我们党无论是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还是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发展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和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4)发展先进文化,对发展先进生产力具有反作用,同时又是实现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保证。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发展先进生产力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对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具有能动作用。文化利益是利益的重要内涵之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断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也是实现广大根本利益的一个重要方面。

  (5)“三个代表”思想的内在联系还在于,它全面完整地揭示了一系列有关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辩证关系,闪耀着唯物辩证法的光芒。

  【思路点拨】本题所考知识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本题关键在于考生需要把“三个代表”中三句话各自对其它两方面的关系讲清楚,再总体归纳即可。

  2. \[参考答案\]

  (1)我国的国体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民主专政,一是打击敌人,二是保护人民。在我国只有充分发挥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职能,严厉打击敌人的犯罪活动,才能充分保护人民行使各种权利和履行各种义务。也只有严厉打击敌人的犯罪活动,才能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地位。

  (2)市场经济是有效率的经济,但是市场经济有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等缺陷,其缺陷会导致市场混乱,给国家、企业和人民带来损害。因此,市场经济需要法治,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才能确保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才能确保国家的正常发展。

  (3)“严打”和“打假”是根据我国的实际状况进行的,因此它符合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哲学道理,符合联系、发展的哲学观点,符合实践和认识关系的哲学观点。

  (4)“三个代表”内容及关系(略)。“三个代表”最根本的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严打”和“打假”就是为了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思路点拨】“严打”和“打假” 两个词语有着各自不同的意蕴。但是他们也有共同的地方。都反映着国家对于秩序的维护。考生要从这种异同着手进行深入分析。

  3. \[参考答案\]

  (1)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确保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根本政治保证,坚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三者有机统一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2)确保人民当家作主,实现各项民主权利,我国通过宪法及各项法律制定了下列制度。第一,我国的国体是人民民主专政,政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核心是确保人民享有管理国家、管理社会事务的真正的当家作主的权利。第二,实行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保证了代表全国人民利益的中国共产党与代表其他社会各方面具体利益的民主党派、通过政治协商会议来共商国事,互相监督,推动中国民主政治的健康发展。第三,贯彻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原则,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障了各少数民族真正享有根据民族特点、管理自己地区事务的权利,享有自由信教的权利。第四,实行了信访制度,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城市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与基层民主管理制度。通过这些制度,使职工行使民主管理的权利,使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实行有效的自我管理。

  【思路点拨】本题是考查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关系的一道题。关系题的答题技巧不再赘述,分点答清楚即可。

  4. \[参考答案\]

  (1)先进生产力的根本体现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科学技术,而“科学技术的本质就是创新”。中国共产党要“代表先进的生产力”,就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领导人民群众以科技创新带动整个改革开放。

  (2)先进文化的作用就在于建立、保证和促进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环境。中国共产党要“代表先进的文化”,就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3)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人民群众是实践和创新的主体、动力和源泉。中国共产党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要坚持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

  【思路点拨】考生在这里必须注意的是:我们提到“哲学观点”时,很多同学都以为就只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内容。想不到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去分析问题。事实上,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也同样是“哲学原理”、“哲学观点”。即如在本题中,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思想文化建设是经济建设的保证等都属于哲学观点。

  5.\[参考答案\]

  ①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二者缺一不可,也不可偏废。因此,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是贯彻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起来的重大举措。

  ②这是社会主义重要特征和我国国家职能的体现和要求。道德建设属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特征,国家必须执行组织和领导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职能。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形成全民族的共同理想,培养“四有”新人,这是社会主义重要特征和国家职能的体现和要求。

  ③这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现和要求。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因此,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体现和要求。

  ④这是党对国家实行思想领导的体现和要求。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对国家和社会生活实行政治、思想、组织领导。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公民的思想觉悟和道德素质,树立共同理想和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是党对国家和社会生活实施思想领导的体现。

  【思路点拨】这又是一道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互关系的题。考生只要能够把二者的区别和联系归纳出来并加以比较,揭示出二者之间是相辅相成、内外结合、密切配合的,这就基本掌握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