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独立学院报考录取 > 正文

下半年教育部进行评估 独立学院面临成长的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5 15:15  中国教育报

  今年下半年,教育部将启动“普通高等学校独立学院教育工作合格评估”,对独立学院来说,这无疑将是一次“大考”——独立学院求解“成长的烦恼”

  作为高等教育领域的一支生力军,普通高校与社会力量合作、以新机制新模式办学的独立学院为中国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大立下了汗马功劳。据不完全统计,1999年至2005年,高校本科招生新增人数的1/3在独立学院。目前,全国已有独立学院318所,在其快速发展过程
中,教育质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今年下半年,教育部将启动“普通高等学校独立学院教育工作合格评估”,对成长中的独立学院来说,这无疑将是一次“大考”。

  日前,在河北秦皇岛市召开的2006年中国独立学院峰会上,教育界专家一致认为,独立学院必须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不断调整办学方法,与社会人才需求接轨,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提高质量: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

  独立学院是新生事物,如何建设与发展至今还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必须敏锐地看到,提高教育质量,切实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对新生事物来说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晋峰认为,“如果现在还只是更多地沉浸于发展,而不把质量问题放到首位,独立学院不久就可能要面临生死存亡的问题。”

  民营机制又决定了独立学院必须面向市场办学,人才培养要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如何科学定位、强化特色、在资源靠市场配置的机制下形成竞争力成为摆在独立学院面前的现实问题。“探索大众化高等教育的新模式,独立学院在教育教学上,不能延用传统本科教育,必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本科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管理体制。”中国独立学院协作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院长王立人教授认为,独立学院其普通高校与社会力量联姻的办学机制应该比普通高校更容易打破传统精英教育模式的框框,走出一条新路。许多独立学院因地制宜地提出了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但是要落实这一点,并且在与其他公办、民办高校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还有许多深层次的问题需要探索。

  “提高教育质量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深化教育改革,二是加强教学评估工作。”教育部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刘凤泰介绍说。与普通高等学校的教学评估方案不同的是,独立学院的评估方案叫做《普通高等学校独立学院教育工作合格评估方案》,区别在于教育工作涉及的面广,不单单是教学方面,还包括办学的指导思想、改革思路等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

  师资培养:眼光要放得“远”些

  目前独立学院教师由三部分组成:母体学校教师、独立学院专职教师、独立学院兼职教师。在几年的办学探索中,独立学院深深体会到:无论是依托母体,还是聘请其他高校的退休或在编教师,都只能暂时缓解燃眉之急,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办学的长远问题,目前各种矛盾已初现端倪。

  以某独立学院传媒专业为例,学校开设了一些与媒体技术应用相关联的特色课程,如网络传播技术、网络生态学等。然而,开设这类课程既不是传媒学科教师的强项,也不是随便哪个计算机专业教师就能够上好的,需要既了解传媒又熟悉网络,且能为文科学生接受的理工科教师。类似的需求,在独立学院各个专业教学中比比皆是。苏州科技学院天平学院书记沈振平认为,没有自己的教师队伍,独立学院对教学质量的控制也显得力不从心。

  “独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必须优化教师资源,实行科学聘用。”浙江工业大学陈迎认为,一方面,在设置岗位时,既要注意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又要考虑队伍结构的优化。同时根据学科发展水平、承担教学的层次和任务、科学研究的档次和研究成果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程度等,合理确定岗位的结构比例,明确设置岗位的学术、职务要求,公开在符合要求的人员中招录聘用,改变目前实际上存在的因人设岗的问题。另一方面,要根据设定的教师岗位,实行完全聘任制。

  教学改革:搭建可塑性知识框架

  “传统的教学形式很难适应本科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缺少适合独立学院培养目标的教材,三本学生多数仍采用一本二本学生的教材。”这是目前许多独立学院面临的现实困境。

  寻求破解的途径,“必须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因材施教,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燕山大学里仁学院韩德才院长介绍说,为落实人才培养目标,里仁学院组织修订了教学计划,采用“2+1+1”的课程设置结构,突出“宽基础,强能力,重应用”的人才培养特点。针对三本学生的学习特点,试行分层次教学,其目标是有效解决“吃不饱”和“吃不消”的问题,拓展学生的学习能力,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分层次教学,在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学基本要求、统一试卷和评分标准的前提下,对不同层次教学班进行不同的教学安排,增强了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缓解了学生成绩两极分化的现象,得到师生的广泛认可。

  “有以通识为基础的深厚专业理论基础、宽广的专业知识面,才能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岗位适应能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关键是为学生搭建可塑性的知识框架。”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在教学方法上,应大力提倡和推广互动型教学模式,鼓励案例教学法、实地考察法、模拟训练法、拼盘式教学和双语教学,构建能力知识型教学模式,将创新教育渗透于整个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