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财务成本管理常见疑难问题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5 17:18  新浪考试

  网友:在财管计算中,如果题目中有元,又有万元,在计算过程中怎么办?如果两种计算结果不一样,该如何判断?

  田明:一般情况来讲,如果题目当中主要是以万元给出来的,往往计算结果如果不能取整的话,题目会要求计算结果的保留几位小数,如果没有特殊要求,既有元,又有万元单位,那么我们的计算结果就应该以元为单位,这样的结果当然就比较精确。

  网友:第七章融资租赁中修改的部分很多,很多网友担心这一部分内容会不会出考题?

  田明:我个人的看法,由于融资租赁决策是属于去年教材当中新增加的内容,而且今年该部分内容又做了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就租赁取得设备还是借款购买设备,完全具备出计算题的这样一种基础,它还是非常有可能考计算题的。

  我在这里顺便展开说一下,就租赁决策而言,大家一定要注意,融资租赁具体固定资产的原值,就会计处理而言,在会计上讲到,融资租赁固定资产入帐价值的确定有两种情形。

  一种情形是:根据固定资产的原帐面价值和最低租赁付款额的限值孰低,借方借固定资产,以最低租赁付款额代计长期应付款,借贷方的差额记入未确认融资费用。

  另一种做法是:如果租赁资产占企业资产总额的比例低于30%,就采取一种简化的处理方式,即:借方的固定资产和对方的长期应付款,均以最低租赁付款额来记录。所以教材当中的例六,每年的租金是26万,租期是5年,那么5年的最低租赁付款额为130万。如果不考虑租赁的手续费,那么融资租赁条件下计提折旧的原值,就应该是130万。而借款购买设备的情形下,计提折旧的原值是设备买价100万。所以这两种情形的计提折旧的原值是不同的。

  主持人:下面请田老师谈一下资本市场线与

证券市场线的联系与区别?

  田明:这两条线它们的共同点有以下几点:

  一,它们都反映的是风险和报酬的一种对等关系。证券市场线反映的是必要报酬率与系统性分析之间线型正相关关系。资本市场线,实际上它也应该反映的是报酬率与系统性风险之间一种线型相关关系。只不过从形式上来看,资本市场线的横坐标是标准差,给大家的感觉好像是资本市场线反映的是全部风险,实际上从该直线的形成过程来看,非系统性风险已经全部分散掉了。所以它所反映的和证券市场线反映的应该是一致的。

  第二个共同点,这两条线的纵坐标反映的都是报酬率,尽管题法不同,一个叫期望报酬率,或者叫投资报酬率,另外一个是必要报酬率,这是它的共同点。

  它们的区别是:第一个区别,横坐标不同。资本市场线的横坐标是标准差,证券市场线的横坐标是贝他系数。

  第二个不同,适用范围不同。资本市场线它仅仅是适用于无风险证券与风险证券有效组合的结果,所进行的二次组合,所以等同于适用于有效的投资组合,而不适用于单个证券。而证券市场线既适用于单个

股票,也适用于投资组合,无论该组合是有效的还是无效的,均适用。这就是它俩之间的区别和联系。

  网友:客观题的答题技巧问题是怎么样的?

  田明:关于客观题,这个大家都会感觉,无论是哪门课程,多项选择题实际上是最难的,也就是说这类题的得分率比较低。正常情况下,10个小题,每个小题2分,总分值是20分,实际上学的比较好的学员,这类题能够做对7个小题,得14分应该说就比较理想了。所以对我们大部分的学员来讲,在考试过程当中能够做对4个小题,或者是5个小题,也就是得8分或者10分就可以了。因为该类题本身就是丢分的题。

  至于单项选择题一般情况下来讲是比较简单的,该类题的得分,10个小题,每个小题1分,正常情况下应该得8分,程度好的应该是全部能够得到。

  判断题10个小题,由于有倒扣分,所以我们会答的一定要答,不会答的千万不要勉强。正常情况下,该类题能够做对7个就可以了。这也很好的体现了我们刚才所讲的上了考场以后,一定要冷静,会做的做,不会做的不要勉强,以免耽误我们的做题时间。

  网友:现在感觉教材已经看的很熟了,但心里还是没底,在心态方面田老师有没有什么建议?

  田明:这也是许多考生在考试之前所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打开教材,相关内容都比较熟悉,但是一合上教材,遇到一些跨章节的题目就感觉到无从下手。这实际上也反映出大家对整个教材的驾驭和操控能力还有待于提高。所以应该集中强化做一些跨章节的综合题,以解决我们前一阶段学习当中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感觉。我相信,经过这方面的强化之后,大家一方面对主观题重要的考点,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有一个良好的认识和提高,这样必然会增强我们在考试当中的自信心,有利于我们更好的把我们所学的知识在考场上发挥出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