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名师谈2006财务成本管理冲刺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5 17:18  新浪考试

  网友:还有20多天,应该背些什么?

  田明:实际上听过我课的学员朋友应该清楚,我是从来不赞成死记硬背的。好多人说,我们财务管理有许多的计算公式,而且我们有一些个别的学员朋友不辞辛苦的把教材当中所涉及到的100多个计算公式都一一的列出来,在考试当中去背这些东西。

  实际上在我们考试过程当中,这些公式应用起来是非常灵活的,也并不像你所想的一百多个公式,真正我们在考试当中经常用到的主要的计算公式,我想恐怕不超过30个。而且有些公式的应用是触类旁通的,关键是我们能够举一反三的把这些公式正确的应用,而不是去死记硬背,如果照着这样一种学习方法,那么你很难取得一个比较好的成绩,就不用说我们财务成本管理,即使是经济法,我也不赞成死记硬背,关键是重在理解,只有理解了,在考场上以一种恰当的方式表达出来,那么这就是正确的。

  网友:如何区分预期报酬率和必要报酬率?

  田明:关于这个问题,我们教材也好,还是其他的相关的一些教材也好,确实谈到了有关许多这方面的概念。比如说期望报酬率、预期报酬率、必要报酬率、投资报酬率等等,但是我们主要用到的报酬率概念涉及到必要报酬率、投资报酬率和预期报酬率。

  预期报酬率,实际上就等同于未来的报酬率是不确定的,是一种概率性决策,相当于是把未来各种情况下的报酬率按照它的概率计算一个加权平均数,这样这个预期报酬率也就是我们第四章所讲到的预期值,或者叫期望值,或者是统计上所讲的均值的概念。

  而必要报酬率,主要是根据资本资产定价模式来表达的,那就是无风险报酬率加上风险报酬率。而风险报酬率主要体现的是系统性风险的报酬率,视同于站在组合的角度来讲,非统计风险已经完全的分散掉了。即使没有完全分散掉,由于市场对非系统型风险是不认可的,所以非系统性风险它是得不到补偿的。

  因此,资本资产定价模式,是我们教材当中经常用来表示必要报酬率的。而投资报酬率,实际上也就是指无风险报酬率和风险报酬率的和,这个一般他到投资报酬率,主要是用于决策过程当中作为一个折现率来使用的。

  网友:投资与投资资本的区别在哪里?做题时我们怎么判断,什么时候用总投资,什么时候用投资资本?两者谁用的机率大一些?

  田明:您问这个问题,实际上是属于我们第十章企业价值评估当中用到的两个概念,真正在第十章用的机率比较大的,应该是净投资和投资资本,尤其是净投资。

  比如实体自由现金流量等于息前、税后营业利润减去净投资。所以净投资用的多,而且净投资是一个增量的概念,是某一年年末的投资资本与上一年年末投资资本的差额,所以净投资就等于投资资本的增加额。由此可以看出,投资资本是一个静态的概念,而总投资很少用。总投资等于什么呢?总投资就等于营业流动资产的增加额加上资本支出,而净投资等于总投资减去折旧与摊销。

  网友:第六章第二节,请问坏帐损失一般与信用期是正比关系,那收帐费用和信用期是否是正比关系?

  田明:您问的这个问题应该来说不够准确,第一,这里坏账损失和收帐费用,应该与收帐期是密切相关的,而不是信用期。

  一般来讲,收帐期越长,也就是欠帐时间越长,相应的发生坏账损失的可能性就越大,坏账损失的费用也就越高,是一种同方向变动关系,而不是所谓的正比例关系。

  收帐费用与收帐期,也应该是一种同方向变动关系,也就是收帐期越长,欠帐时间越长,收帐的难度就越大,相应的收帐费用往往也越高。因此,坏账损失费用和收帐费用,与收帐期应该都属于一种同方向变动关系,而不能叫正比例关系。

  主持人:非常感谢田老师今天的精彩解答。今天田老师主要对考生提出的一些问题做了解答,我们后边还有一个针对今年重点的一个点评,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今天访谈就到这里。

  田明:各位网友,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