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管理21世纪最贵的东西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9 15:08  《高校招生》

  21世纪人才最贵。

  要说现在大学里哪些专业最热,人力资源管理当仁不让应该跻身“最热学科”之一。

  人力资源管理,是人力资源的生产、开发、配置和利用等环节的总称,是一个组织为了实现组织目标,提高效率,运用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和人类学等相关的科学知识和原
理,对组织中的人力资源进行规划、培训、选拔录用、考核激励的计划、组织、控制和协调的活动过程。说白了,就是想尽一切办法让人才都在合适他们的位置上人尽其才。

  供需分析

  有资料显示,21世纪我国急需的人才有八大类,人力资源管理位列其中。而相关权威部门对人才需求趋势的调查也表明,近几年来社会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一直处于持续的、大幅度的增长中。不信么,如果你关注一下现在各种招聘信息就会发现,很少有公司单位不招聘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

  分析完了“供需”当中的“需”的情况,我们再来看看“供”的情况。

  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项新兴学科,不仅在我国是,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事实上,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西方发达国家的组织中的传统人事管理才开始逐渐向人力资源管理方向转变。在我国,无论是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的研究还是高等院校中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开设,都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方兴未艾。截止到2004年,全国1500多所高校中只有94所开设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并且大都是在2000年前后新开的。例如中国人民大学1993年在全国率先招收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本科生,2003年在全国最先设置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

  可见,现在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高校毕业生并不多,而真正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人才就更少了。

  从我们国家目前的情况来看,专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人才是绝对供不应求的。再从现实的就业率来说,2004年我们天津财经大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就业率在全校排名第二。第一名是工商管理——虽然工商的就业率稍高于人力,可是无论是从公司名望、职业生涯的发展前途、专业对口度,还是从薪酬、福利等方面来讲,工商的毕业生是不如人力的(不是我王婆卖瓜,给自己专业说好话,我是真的去问过很多的学长学姐认真调查过的)。

  不过,这并不是说,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就是进了保险箱,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我之体会

  下面,给大家讲讲我4年来的亲身体验,希望能为打算从事这个专业的学弟学妹们的学习和就业提供一点帮助。

  首先说学习,我们的主要专业课有管理学原理、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劳动经济学、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人员功能测评、工资理论等;基础课包括财务管理、财政学、大学英语、大学语文、概率与数理统计、管理会计、国际结算、国际金融、国际贸易、会计学、计量经济学、计算机应用基础、金融学、经济法、统计学原理、市场营销学、微积分、现代西方经济学、线性代数、运筹学、政治经济学……这些都是我们的必修课。

  可能有的文科生看了会说,学那么多门数学做什么呀?

  我刚开始学的时候也这样疑问。等到高年级学专业课的时候就知道了,这些数学课确实都是基础,比如人员测评、工资的制订需要统计学、计量学等做基础的,而微积分、线形代数和概率又是统计和计量的基础。因此,不要觉得大一、大二时学的那些基础课太枯燥、太没用,那些真的是非常有用的基础课。况且,学好了数学,如果到了大三、大四决定考研,复习起来那就省事多了。

  还有一门重要的课程——英语。无论如何,英语是一定要学好的。因为你在就业时会发现,很多大型跨国公司招聘员工甚至不要求专业,而只要英语好就可以。

  另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事情——在课余的时候,社团活动要积极参加。因为人力资源的专业特点就要求我们必须具备很强的人际沟通、组织协调及领导的能力,还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而上述这些能力,在各种社团活动中是可以得到充分的体现和锻炼的。

  再有,我发现,虽然现在招聘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公司很多,但是,大多数都要求有工作经验。因此,学弟学妹们要记住,在这4年中,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取得实习的机会,每个实习的经历,都会为你的求职简历重重地加分,这是绝对的事实。例如我们一个同学曾经在德勤实习过一个暑假,于是毕业网上投简历,她几乎是每投必中,宝洁、“四大”(国际四大会计师事物所)、OTIS等全都通知她笔试面试。而另一个同学连续3年拿奖学金,几乎门门课都是第一,但是没有任何实习经验,她投出的简历全都石沉大海——当然,我并不是说学习成绩不重要,成绩在找工作时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只是,有些实习经历更是找到好工作的必要条件。

  至于怎样才能取得实习机会,途径有很多。例如不少和学校关系不错的公司往往都会在假期请学校推荐学生来实习,因此,和院系老师做好沟通就很重要。还有,一些大公司如IBM、摩托罗拉、OTIS等都会在假期招聘实习生的,所以一定要留心这些信息。还有,亲戚朋友也是重要资源,发动所有亲戚朋友,如果能把你推荐到某家公司实习,哪怕不领工钱也是好的。

  最后,想说一下关于选择学校。因为这个专业现在比较热门,很多学校一拥而上争相开设,因此同学们一定要小心选择。人大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全国第一的,一些老牌的财经类学校也不错,但是,有些工科院校近两年也开设了这个专业,这就一定要好好考虑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