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旅游管理专业:万卷书与万里路的美丽邂逅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9 15:08  《高校招生》

  当万卷书遭遇万里路

  咱中国人有句老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意思是说,要真正成为一个知识渊博的人,除了多读书、吸取前人总结出来的经验教训外,还得四处游历,增广博闻,才能终成大器。正因为如此,一直以来,无论是宗教信徒的万里朝拜,还是文人墨客的游学山川,或者其他林林总总的游历,旅游在人们生活中始终占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到了现代,随着经济的发达和科技的进步,旅游活动取得了长足发展。它不仅成为全世界所共同关注的社会现象,更是为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商机。特别是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旅游业已成为世界上发展势头最为强劲并持久不衰的产业,在经济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被人们誉为“朝阳产业”。在中国这个古老的国度里,万卷书遭遇万里路的激情碰撞更是使得旅游业在短短二十余年时间内,演绎了神话般的飞速进展。

  在这样的大好环境下,一个新兴的专业——旅游管理专业,也伴随着旅游行业的发展应运而生了。“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到目前为止,国内大大小小的高等院校中,已有近两百所增设了旅游专业。那么,关于旅游管理这门学科,究竟有着什么样的魅力?其中又有着怎样的辛酸呢?

  关于旅游管理的“不可不知”

  说来,旅游业的兴盛,其实绝不仅仅是因为它作为“无烟工业”符合了当今社会对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事实上,旅游产业在社会文化和经济效益方面同样有着令人瞩目的成绩,它的巨大开发价值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地区和企业的认可。正因为如此,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中,旅游行业内的竞争就迅速激烈了起来。

  根据近年来的人力资源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在旅游管理方面的人才还十分匮乏,尤其是高级旅游管理人才更是极度稀缺。在诸如北京、上海之类的旅游发达地区,高级旅游管理人才的身价在排行榜中更是名列前茅。知道了这一点,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旅游管理专业会在如今的报考中直线升温了。

  一般来讲,旅游管理主要涉及的是旅游区前期规划、旅游区开发管理、旅行社管理、饭店及餐饮管理等同旅游相关的各方面管理内容。该专业毕业生的流向,多数也是在这几大块的范围之中:或从事景区开发规划,或就职于景区管理公司,或在宾馆饭店任职等等。当然,因身怀长技而到旅游局、报刊杂志社或电视台旅游栏目获得美差的也不在少数。对于许多人想象中“做旅游就是干导游”的观念,我们只能说,时代进步了,大家的思想也该与时俱进才是。

  虽然前景一片大好,警钟还是需要长鸣的。学习旅游管理,可不会像外出旅游那么轻松愉快。市场需要的是高素质管理人才,因此,学校的培养就只能用6个字来形容,那就是:高标准,严要求。

  旅游管理是新兴的边缘性学科,系统融合了多门学科的知识:管理学、经济学、地理学、数学、文学、外语、相关历史、法律,乃至基础财会、礼仪常识等等都是本科必修,得花大力气去掌握和了解。简单地说,我觉得这门专业对学生的要求可以用“精”而且“广”这两个词来作为精炼总结。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旅游管理是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社会实践的重要性绝对不可以被忽视掉。我在实习时,经常在外东奔西跑、风餐露宿,虽然辛苦,但换个角度想,觉得还是蛮精彩有趣。记得大二,我们跟老师去外地景区做调研,一路风景一路尘土,回来跟大伙儿侃旅游见闻,把他们给羡慕得呀,差点儿没用熊熊的嫉妒之火把我给烤熟喽!

  报考须知ABC

  关于至关重要的志愿填报,在下总结了以下几点小小的体会。

  一.旅游管理的招生文理兼收,基本属于“不设防”级别。但正如前面所提到的一样,该专业是门融汇多方面知识的边缘性学科,对学生本身知识面的广博度要求较高。同学们在报考中应根据自己的个性、喜好和自身条件进行合理选择。

  二.目前,国内开设旅游管理专业的高等院校众多,在教学上也可说是各有千秋。但总的说来,

南开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北京第二外语学院等在管理学、景区开发、饭店管理等方面算是数一数二的顶尖院校,强力推荐一下。

  三.虽然各校总称为旅游管理,但各校开设课程的偏重还是有些不同。一般来说,从工商管理专业分出的旅游管理比较偏重于经济分析、管理能力的培养;从历史文化专业分出的旅游管理则多重在旅游文化研究、旅游资源开发保护等……报考之前,一定要注意详细了解你所青睐的那个旅游管理的“前世今生”啊。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