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专业选报指南:“文理兼收”看上去很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9 15:08  《高校招生》

  我是一名文科考生的家长。我发现近几年,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吉林大学等重点高校的文史类专业中,国际经济与贸易、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行政管理、媒体经营与管理等专业的录取分数线比较高,而我的女儿也偏向于报考这些院校及这些专业。但我对这些专业不甚了解,贵刊能介绍介绍吗?

  四川 缪 文

  首先,我要更正一个问题,这位家长提到的几个专业其实不仅仅是文科生的“特权”,因为理科生也可以报考。这么说吧,国际经济与贸易、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行政管理、媒体经营与管理等专业可以文理兼收,但不同的院校招生要求也不一样,考生一定要注意。这些专业已成为很多考生,尤其是文科生眼中的“热点”。这里,我们特意组织了一场报告会,不妨一起听听几位演讲者的讲解。

  小 编

  国际经济与贸易:“稳坐”第一把交椅

  从20世纪末开始,但凡顶着“国际”二字头衔的都红得发紫,但凡和“国际”二字沾边的专业都吸引了无数考生报考,国际政治、国际贸易、国际金融……五花八门走“国际”路线的专业受到热烈的追捧,吸引了无数考生的眼球。

  作为“国际”专业的杰出代表——国际经济与贸易可谓“牛”气十足,从名目繁多的专业中脱颖而出,一跃成为的各路英雄排行榜的“龙头老大”,似乎“稳坐”第一把交椅,使得一些大学不甘示弱,迅速催生了此专业遍地开花般的发展态势。

  小弟也正好赶上这股热潮,凑了个热闹。当初自己“奋不顾身”跳入此“龙门”,就是梦想以后能和老外打交道、做生意,从老外的腰包里掏钞票,赚花花绿绿的外汇。如今在此专业混迹了二年有余,对此专业的来龙去脉可谓了如指掌,个中酸甜苦辣体味颇多,愿意现身略说一二,供大家参考。

  刨根追底溯“来龙”

  据我考证,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诞生及其走红,不是其一厢情愿的偶然,而是世界和

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必然。

  地球人都知道,日益全球化的今天,任何一个国家单凭其自身的资源都无法满足全部需求。通过国际分工、协作和贸易,国家间实现双赢,对各自的经济发展都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在我国,1978年之前是国家主办外贸活动,有着高度的计划性。到20世纪80年代后国家开始放权,渐渐由地方主办外贸。而到了20世纪90年代逐渐实现由企业充当外贸活动的主角。入世后的今天,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加剧,中国与其他国家经贸往来的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企业被批准直接从事对外贸易,银行、保险、信息、财务等许多服务领域,也越来越多和外界打交道。

  然而, 由于政治、经济、语言、文化、地理等等方面的差异,与外国在开展经济贸易交流时,需要大量对外经济与贸易人才,于是……

  高瞻远瞩看“去脉”

  据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权威预测: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国际经贸人才在数量上严重不足,在业务上、素质上符合国际经贸人才条件的人数也不多。使企业的国际化经营受到一定的制约。在近年内,大批量地培育国际经贸人才已成为我国人才培育工作所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巨大的市场需求,就得靠我们这批有志青年去迎头赶上。不过,还先得在大学里系统地接受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习,这样才能够熟练地运用外语,掌握国际贸易与国际经济合作的理论与惯例,掌握贸易谈判知识和技巧,了解我国对外经济贸易法规政策,如此才具有在激烈竞争中拓展国际业务的潜能。

  从历届前辈的走向来看,该专业主要有几大就业方向:一般毕业后都到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或政府机构从事实际业务、管理和宣传策划工作;有的成为国际国内市场销售工作的一线“战斗”人员;有的从事企业内国际性业务的管理人员;有的成为研究分析国外的经济理论研究人员。

  现身说法谈体会

  我自己感觉这个专业的学习可谓“苦不堪言”。首先,外语学习非常重要,许多的课程会直接用外语讲授。我们至少得具有日常生活所需的听、说、写、译的能力。很多高校都会要求学生通过外语专业八级。所以,对外语没有兴趣和天分的,不下苦功,在这儿也难混下去。

  其次,数学水平要求颇高。因为经济专业中,要涉及到大量数学知识。在开设的课程中,计量经济学、国际结算、货币银行学、财政学、会计学、统计学……都与数学息息相关。每天需要做大量的练习和演算,所以没有良好的数学基础,恐怕也是如坐针毡的。

  除此之外,专业学习科目比较繁重,要学国际外贸知识、国际经济法律、市场营销……平时还要经常留意中外贸易发展的各种信息,关注外汇比率的升降,洞察世界经济发展情况……

  我们学习还是以课堂教学为主,主要通过老师讲授、分组实例研究、课堂案例讨论等方式进行。此外,这个专业还注重实用性,社会调查和专业实习相结合,我这学期就被安排到外贸公司里实习一个月,了解实际的外贸业务过程。

  报考小提醒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招生不同于单纯的文科类和理科类招生,是属于文理兼收的学科。不同的院校培养和授课重点不尽相同。综合性大学如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注重培养学生的分析研究能力。财经类院校或专业院校如上海财经大学则更多教学生如何做外贸。

  由于此专业是应时代之运而生的,所以当前比较热,专业发展迅猛。国内设有这个专业的大学已有180多所,其中一些是匆匆上马,难免“赶鸭子上架”,培养出来的人才特色与针对性不明显。

  小弟忠告各位同学,在报考的同时要考虑一下自己兴趣、专长,不要盲目地一味跟风,在选择学校时候更要注意。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