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河南高招完美谢幕 1710所大学录取42万名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8/30 11:17  东方今报

  今报郑州讯 昨天,随着高职高专二批录取工作的完成,我省今年高招录取工作圆满谢幕。在长达52天的录取过程结束后,记者回头盘点今年的录取工作,发现了六个“第一次”。

  今年我省1710所高校共计录取新生42万余人,比计划增录1.98万人。其中,本科录取17.5万余人,比计划增录0.8万余人;专科录取24.5万人,比计划增录1.1万余人。截至昨天
,高职高专二批共录取考生115760人。

  第一次设立4个平行志愿

  今年,我省考生第一次拿到了可以填报1个第一志愿、4个平行志愿的志愿表。

  “平行志愿”就是不存在录取先后顺序的志愿。在依次检索考生志愿时,平行志愿没有主次,只要被检索的院校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就向该院校投档,考生投档几率增加。我省采用平行志愿录取,为考生提供了更多的录取机会。

  第一次省内院校提档比例从1∶1.2调整为1∶1.1

  如果学校收100个人,省招办会传给学校110个学生的档案,学校从这110个人当中录取100个人,投档比例就是1∶1.1。根据录取原则,考生一旦被高校退档,将直接“掉”到征求平行志愿的考生序列。院校投档比例高,退档考生的量就会大,而被退档后再录取,对考生来说十分不利。另外,投档比例降低,会防止人为因素的干扰,体现录取的公正公平。因此,今年省内院校的投档比例从1∶1.2调整为1∶1.1 。

  今年省外高校,依然保持了1∶1.2的投档比例,因为省外的院校相对招生人数少,这是为了给学校提供更加充足的生源,保证更多的河南考生被录取。今年录取过程中,很多名校都在120%提档的基础上对河南扩招。

  第一次取消院校调剂志愿

  今年,我省高招录取还取消了院校调剂志愿,也就是说,不会将考生调剂到其没有填报志愿的院校。“最大限度尊重了考生和招生院校的选择权。”省招办主任杨智磊说,在考生选择自由度和透明度逐渐增加的今天,取消院校调剂志愿无疑是人性化的选择。

  第一次使用招生考试服务大厅

  今年,我省在各县(区)设了面对所有考生的招生考试服务大厅。省录取现场和市、县的服务大厅网络互联互通,信息及时共享,考生可以第一时间在这里查到自己的

录取信息。在全省,共有2000多名工作人员在服务大厅为考生服务。招生考试服务大厅,作为今年河南高招的一大亮点,也是河南首创的模式,将在全国教育系统推广。

  第一次征求志愿次数达到26次

  为了能给考生提供更多选择的机会,今年录取期间共征求志愿26次,补报的学生达到131206人次,已经有40815名考生通过征求志愿被录取。当有学校没有完成录取时,省招办就会在第一时间公布征求志愿院校的名单。这样就给“已被宣布死刑”的落榜考生,提供了“再度复活”的机会。征求志愿的录取方式,受到了考生和家长的欢迎,将会在来年的录取工作中,继续实行。

  第一次实现高招零举报

  “目前,全省没有一起违规、违纪招生案件,第一次实现高招零举报。”昨天,省招办主任杨智磊高兴地向记者公布了这个消息,“现在招录全部实现网上录取,电脑投档完全按照预定程序进行,最大限度降低了人为干扰,保证了群众的满意度。”这对高招工作来说,是个巨大的突破。

  杨主任提醒考生,对于非考生因素造成的不正常录取或者因为落选产生的遗留问题,省招办将继续查明情况,予以解决。各市地招办也将有关高招的信访接待工作,持续到高招之后。

  重要提醒

  逾期20天不到校报到等于“自动放弃入学资格”

  对考生来说,被高校录取,尽量不要放弃上学机会。因为一经录取,未经高校同意逾期不报到的考生,将被视为自行放弃入学资格,而且将记入诚信档案。

  今年,高校会将自行放弃入学资格的考生名单按生源所在省分别汇总,在本校规定的正常报到截止日期以后20天之内传报生源所在省招办。

  我省学校报送自行放弃入学资格考生名单的时间为:本科层次于9月22日前、专科层次于9月25日前。报送的范围包括2006年在豫录取的所有普通高校各个类别、各个批次的新生。

  我省将根据高校所报送的自行放弃入学资格考生名单,从本省录取考生数据库中将考生注销,并对此部分考生另行建立《自行放弃入学资格考生备案数据库》,报教育部备案。同时,我省将对这些考生做出记录,载入考生个人电子档案,在下年招生录取时提供给高校参考。

  我省补录时间表确定 上线考生还有上大学机会

  对未被录取的考生来说,虽然高招集中录取已经结束,但还有上大学的机会。9月下旬,专科一批和二批的剩余名额和未报到名额,将面对未录取考生,进行补录征求志愿。

  今年在豫安排有专科层次招生的省内外院校,包括公安、司法、体育、艺术、对口招生等类别,将在9月25日之前把自行放弃入学资格考生名单报到省招办。省招办将根据情况确定参加补录的学校及补录人数。方案确定后,省招办将向社会公布参加补录的院校及人数,重新组织考生补报志愿。已被录取的考生,不能再补报或改录。补录征求志愿原则上仍要执行集中录取时公布的

分数线或降分备档分数线。

  补录工作的日程安排(根据情况,可能有变):9月27日,研究确定补录院校名单及补录数量,并向社会公布。

  9月28日~29日,组织考生填报补录志愿。

  9月30日投档,院校阅档、提交录检,当日结束录取。

  10月8日~9日,打印并寄发录取名册。(记者 赵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