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国家公务员录用考核的程序和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1 21:19  华图公务员

  二、国家公务员录用考核的基本程序

  1.公布被考核者的考号,确定考核时间,下达考核通知。

  2.组建考核领导小组。

  3.拟订本部门的考核要求和工作安排。

  4.对考核小组成员进行培训。

  5.考核小组成员拟订具有针对性的考核方案。

  6.与被考核者所在单位进行考核所需要的协调,具体实施考核。

  7.考核小组对考核情况进行分析整理,结合考试成绩和体检结果,对被考核者提出是否录用的意见。

  三、国家

公务员录用考核的方法

  录用考核方法是指按照录用考核的内容、标准对考核对象实施考核的方式和评价手段。确定科学的考核方法应注意从我国行政机关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本单位补充的职位情况和考核对象的个人情况,确定不同的考核方法,使考核方法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常用的考核方法有两种:查阅档案考核法和谈话考核法。在具体考核的过程中,还可以采用定性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的办法。

  1.查阅档案考核法:这是考核中常见的一种方法,是国家公务员录用考核必经的第一道手续。通过查阅人事档案,可以熟悉被考核人的自然情况、工作经历、历史和现实情况,起到对被考核者在报名期间自报条件的复核作用。

  2.谈话考核法:通过谈话可以征询到一些在查阅档案时无法了解的情况。在考核之前,考核小组要对考核的内容、重点作出合理的设计,以便充分利用此方法,全面、客观地了解到被考核者在档案中反映出来的个人工作、学习、品德等方面以外的情况。谈话的对象多种多样,包括被考核者所在单位的领导、同事、本人等。

  3.定性与定量考核法:定性考核指通过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对被考核者进行客观评价;定量考核是运用数学统计方法,对考核项目打分,两者结合能更准确、科学地评定被考核者的表现。

  通过查阅档案考核法和谈话考核法进行考核后,对考核的结果要形成报告,并提出是否录用的意见。

  第六阶段--审批、录用

  一、国家公务员审批录用的条件

  公务员的录用条件,是指国家行政机关在录用公务员时必须坚持的基本条件,通常包括工作条件和个人素质条件。概括起来,国家公务员的录用条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前提条件

  前提条件,是指必须在国家核定的编制员额内并按照职位空缺和国家下达的年度增人计划进行。各级国家行政机关录用公务员的工作,都必须依据国家核定的编制员额和批准的增员指标进行。它包括两层含义:

  (1)须在国家核定的编制员额内。

  (2)必须按照国家下达的年度增员指标。

  2.资格条件

  所谓资格条件限制,就是通过规定一些必要的资格条件对报考国家公务员的范围加以限制。报考资格条件一般包括具有本国国籍、享有公民权利、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具有相应的文化程度、身体健康以及年龄规定六个方面的要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