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备战2007公务员考试:命题专家透析考试内幕 > 正文

考试内幕揭密: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流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1 21:19  华图公务员

步骤

名称

具体内容

测试目的

一、

报名

资格审查

学历、经历、
其他背景

笔试

公共科目

行政能力测试

行政职业能力潜力

基础知识测试

行政职业综合知识

专业科目

具体职业能力测试

特殊职业能力潜力

专业考试

具体岗位专业知识

面试及
心理测评

结构化面试

综合能力和
个人素质

情景模拟

实际操作

体检

组织体检

身体状况

考核

查阅档案、调查了解

品行、业绩

  第一阶段--报考

    一、发布公告

  制定和发布招考公告,是报名前的首要工作。用人部门关于考试录用的主要信息,都是通过公告告知社会的。

  1.招考公告的内容

  公务员录用招考公告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招考范围、招考对象和条件;

  (2)录用单位、职位与计划(名额);

  (3)考试录用的方法和程序;

  (4)报名时间、地点及报名时应审查的证件;

  (5)笔试的科目、时间和地点;

  (6)面试办法;

  (7)笔试、面试成绩公布办法;

  (8)录用的程序和方法;

  (9)其他须向考生说明的事宜。

  2.招考公告的发布

  公务员招考公告一般选择知名度高、读者面广,具权威性和严肃性的报纸发布,并在相关网站发布相关信息,同时要考虑到地域性。例如,国务院各部门如面向全国招考公务员,则在《人民日报》上发布招考公告;如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面向全省(全自治区)招考公务员,则在省级报纸发布招考公告;如只限在省自治区首府驻地市内招考,则在驻地市报纸上发布招考公告。另外,考生还可以通过相关的专业性网站集中查询,主要参考网站如下:

  人事部(www.mop.gov.cn)

  人民网(www.people.com.cn)

  新浪网(www.sina.com.cn)

  中国华图教育网(

  新华网(www.xinhuanet.com)

  中国网(www.china.com.cn)

  招考公告具有法规性质,一经发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违背其内容行事,如有特殊情况需改变或调整其内容时,须由发布公告的部门于报名前在原发布公告报纸上声明更正。

  招考公告在文字上简单、明了。有些问题如考试的一些具体要求,可制定《报名须知》在报名处张贴或印发,作为招考公告的辅助说明。主考部门应将刊登公告的报纸及底稿一并存档、备查。

  二、报考条件

  报考是参加公务员竞争考试的入门阶段,是能否参加竞争考试的通行证。报考公务员必须具备一定的资格条件,即国家和主考机关规定的成为某个职位上的公务员不可缺少的起码条件。

  根据《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和《国家公务员录用暂行规定》第十四条的规定,报考公务员的有关人员必须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享有公民的政治权利

  这一项要求公务员的报考者必须具有公民的政治权利和必须具有本国国籍。这里所说的“政治权利”,是个法律术语,指公民依法享有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参加国家管理、担任公职和享受荣誉称号的权利。没有这种权利的公民不能报考公务员,因此,因违法犯罪而被剥夺公民政治权利的人不能报考国家公务员。国家公务员代表一个国家的形象,从事的是国家行为,是国家权力的具体执行者,因此非我国的公民,例如外国人、已加入外国国籍的华人、无国籍人,不能报考我国公务员。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