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高校研招办访谈 > 正文

华中科大研招办老师谈招生:试行培养机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4 17:50  新浪考试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更好地了解各校2007年研究生招生政策,新浪考试频道联合你来我网北京考试报考试在线隆重推出“2007年高校研招办全接触”系列访谈活动,给你机会与高校研招办老师面对面交流,获取最新招生信息。

  9月4日16:00-17:00,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管理处副处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陈鹤老师、研招办副主任袁誉琴老师、研招办资深工作人员常翠华老师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介绍华中科技大学2007年研究生招生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华中科大研招办老师谈招生:试行培养机制改革
主持人:沉郁林海

    初试更注重考察基本素质

  沉郁林海(blog):(Okhere,17kaola网站站长, 2005年中国BBS版主(站长)100强):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处副处长,管理研究生部副部长陈鹤老师、研招办副主任袁誉琴老师、研招办资深工作人员常翠华老师,先请三位老师跟各位打个招呼。

  陈鹤(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管理处副处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各位新浪网网友下午好,感谢新浪网给我校这个与考生沟通的机会,也感谢社会各界对华中科技大学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厚爱,谢谢。

  沉郁林海:今年研究生招生简章学校已经出来了,请陈老师介绍一下华中科技大学的总体情况。

  陈鹤:好的。华中科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被首批列为国家“211”工程、“985”工程的重点建设规划,是全国首批获准培养工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公共卫生硕士、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的试点单位,首批获准建设示范性软件学院,首批获准在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范围内设置二级学科专业,首批获准自主确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分数线。我校学科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涵盖11大学科门类,拥有国家重点学科15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4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159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23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2个。我校建有一批高水平的研究中心,其中有国家工程研究中心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专业实验室6个,并且首批获准筹建国家光电实验室。

  沉郁林海:华中科技大学有哪些特设的专业以及强势专业?

  陈鹤:华中科技大学拥有一流的工科和一流的医科,并且正在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文科、理科和管理学科,华中科技大学素有“学在华中科大”的美誉,学风和教风非常的严谨,这也被历届的毕业生带到了工作岗位,为我校赢得了社会声誉,所以我们研究生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沉郁林海:请老师介绍一下华中科技大学06年的研究生招生情况?

  陈鹤:06年的招生情况简单来说是这样的,我们的硕士报名人数是22915人,录取了5524人,从博士报考的情况来看,如果不包括医学专业,报考人数是2332人,从中录取了1015人。总体来看,06年我校的硕士平均录取率为25%左右,博士平均录取率为40%左右。

  沉郁林海:2007年有什么新的招生计划吗?录取规则是怎样的?

  陈鹤:07年的招生计划,硕士来看,全校234个硕士学科专业,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5500名左右,这里头包含了全国统考、免试生、MBA、法律硕士、单考等。另外从博士的招生计划来说,我们计划招收1500人左右,这其中也包括公开招考、直博生、提前攻博生、硕博连读生和临床转博生这么多种计划。

  我们学校是教育部首批自主确定硕士复试分数线的学校,在录取过程当中,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这样一个基本原则,我们采取了行政监管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向社会公布我们各个院系的复试分数线以及复试细则,确保“三公”。非常欢迎广大考生对我们进行监督。

  沉郁林海:我们知道2007年教育部对初试进行了改革,那华中科技大学在这方面有什么变化吗?

  陈鹤:教育部的统一部署调整教育学、历史学、医学等三个学科门类的初试科目。初试科目为三门,即:政治理论、外国语、专业基础综合。政治理论和外国语科目的满分值仍然是100分,专业基础综合满分是300分,这个300分主要是测试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以及基本能力,基本上是由教育部统一命题。另外还要提醒广大考生一点,今年我们校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大力推进初试科目按一级学科命题,初试注重考察考生的基本素质,一般能力和学科的基本素养。所以希望广大考生严格按照今年的招生简章上公布的考试科目进行备考。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