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高校研招办访谈 > 正文

有本科毕业证即可报考 学习实行弹性学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4 17:50  新浪考试

  沉郁林海:考生很关心助学金,助学贷款一些方面的情况?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陈鹤:是的,考生都非常关心关于研究生资助方面的情况,我校实行的是以学业奖学金、学业助学金为主,优秀学生奖学金、特困补助和国家助学贷款为辅,这样的一个研究生的资助体系。从2006年开始,我校实行了研究生培养培养机制改革,提高了研究生资助面,量大面广的研究生资助金免除了广大研究生的后顾之忧。

  华中科技大学的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制度已经实行了5年,学业奖学金用于资助研究生培养费,由导师向学校申请,研究生向导师申请,分为全额奖学金和半额奖学金两种。新生于录取时根据入学成绩进行评定,以后每年根据学习沉积、科研表现情况重新评定。实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后,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的全额奖学金资助面达到70%,硕士研究生全额奖学金资助面大于95%,委培生除外。

  刚才我们介绍的是我们的学业奖学金,用于资助学费,那么我们的学业助学金是做什么的呢?是用于资助研究生的生活费,这个资助面对于硕士来说达到了90%,对于博士来说助学金的资助面达到了95%,所以这个面是非常的广的。

  除此之外,我校还有

助学贷款,还有优秀奖学金以及困难补助等等各种方式,来资助我们的广大优秀的研究生能够安心学习,做好研究。

  沉郁林海:现在是以资助费来取代以前的公费是吗?

  陈鹤:我们取消了公费与自费的身份差别。我校通过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加强了对研究生的资助力度,同时也给研究生上紧了“发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形成了一个新的激励━约束机制:导师申请科研项目,招收研究生形成科研团队,导师指导研究生进行科技创新,取得科技成果,为今后能够申请更高层次和更大规模科研项目打下基础。研究生要从“要我学”改变为“我要学”,从“从书本学”改变为“从研究学”。

    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强化了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同时也使研究生明确导师对学生有进行相关约束和要求的权力。研究生奖助金的改革,让研究生在入学的时候就清楚自己可能获得的资助,同时也清楚研究生的学业考核和评价体系,让研究生懂得用自己的实际表现来努力争取资助,形成激励与约束机制。

    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调整了导师和研究生的关系,同时在改革的执行细节上要致力于建立人本、和谐的师生关系。例如,规范财务手续,保证科研经费中资助研究生的经费按时足额发放到研究生;保证导师对研究生的资助力度,避免相同情况下导师付出的研究生资助金的不平衡等。

  沉郁林海:请常老师简单介绍一下,在报考方面大家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常翠华(华中科技大学研招办资深工作人员):我们研究生招生完全是按照教育部的文件来执行,没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就是有一点对于同等学力报考我们学校的话,我们有一个要求,对于同等学力考生,也就是专科毕业,工作两年以上报考我们学校的要求必须有八门主干课程的成绩才行,因为他本身是专科毕业两年,你要达到同等学力必须通过进修或者其他形式,就是取得八门要报考专业的本科主干课程成绩,其中包括英语,理工科还有数学。

  沉郁林海:需要本科毕业证,但不需要学位证是吗?

  常翠华:对,现在报考只有本科毕业证书就可以报考。

  网友:大三阳功能正常能否报考?

  常翠华:一般来讲,大三阳,只要肝功能正常都可以报考。

  网友:学校里面有没有开设研究生辅导班?

  常翠华:按照教育部规定,我们是不允许办专业课辅导班,所以我们这几年一直都没有办。

  沉郁林海:学校有些专业还是要联系导师的?

  常翠华:对,招生专业目录备注栏有注明的要提前联系,没有注明就不需要联系了。

  网友:今年贵校环境工程招生人数是多少?往年的录取比例情况是怎样的?

  常翠华:我们学校06年的报名人数,录取人数,复试分数线都上了我们学校的研究生招生信息网,那上面都公布了这些情况,这个网友问的环境工程这块,我们07年是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一级学科招生共招收60名,06年的录取比例是2.74比1。

  沉郁林海:外校考生相比本校学生,报考会有劣势吗?

  常翠华:我们学校一直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在录取方面不管是校内校外,我们都是严格按照这个原则执行,我们是公平竞争、择优录取,不管你是校内考生还是校外考生,欢迎广大网友考生监督。

  网友:我是一名96年毕业的专科生,我想报考你们学校的法律硕士,有什么特别要求,加试的科目是什么?

  常翠华:法律硕士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没有加试,对于同等学力的考生,我们没有提出要加试。

  沉郁林海:学校的专业都是读几年的?

  常翠华:我们学校实行的是弹性学制,以两年为主。

  网友:请问贵校行政管理专业是否会严格按照新大纲的比例来出?是否会有可能按照以前的大纲比例来出?

  常翠华:我们学校今年的考试科目,刚才陈处长讲了,就是以一级学科设置考试科目。我们专业目录出来的同时,也都有了考试大纲,请广大的考生上我们的招生信息网来注意看我们的考试大纲,如果有个别系现在大纲暂时还没有上网,考生可以直接跟院系联系。

  沉郁林海:我们学校招收国防生吗?有什么政策?

  常翠华:国防生我们是招的,但是在考生报名之前还是希望他们直接跟他们本身学校里面的选培办先取得联系,然后再进行报考。我校研招网上对国防生报考还将专门有一个通知,敬请关注。

  网友:单独考试和强军计划有什么区别?强军计划是什么?

  常翠华:最近有几年了,教育部和总政治部为了加强部队的现代化建设,为部队培养高层次人才,专门搞了一个强军计划。这些考生是从各个部队选拔上来的,就是所有的考生都得经过部队推荐选拔的,这些考生要符合单独考试的条件,他们也是参加单独考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