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四六级考试是一杆“假秤”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4 23:39  郑州晚报

  四六级考试是一杆“假秤”

  郑州晚报:您曾经在一些场合说过四六级考试是一杆“假秤”,为什么这样说?

  孙复初:因为标准化考试出的成绩和实际的英语水平并不成正比,标准化考试不仅不能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反而约束了学生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和创造能力,标准化考
试和语言学习完全成了两条道上跑的车。

  考试是一种计量手段,也好比是尺子和秤,排在第一位的是计量的准确性,否则就失去其公信力。如果把四六级标准化考试这种“尺子和秤”拿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国家质检总局去检验,我看只能宣布其为不合格的“假秤”。

  郑州晚报:您的依据是什么?

  孙复初:我给你举两个真实的例子。第一个例子,有位外交官的孩子在美国待了很多年,回国后在大二插班,但这位长期在美国生活和学习的大学生做了一张标准化英语试卷后,竟然没有及格。另外一个例子出自于北京的一家期刊,说有7位外教参加了2005年度的高考英语考试,成绩出来后,满分150分的考卷几个人平均分只有71分。另外一个方面,一些用标准化考试考了高分的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却很差。

  郑州晚报:有没有这方面的例子?

  孙复初:英语成绩好而英语应用能力差已经成了普遍现象。在我教过的学生中,150分的标准化考试试卷,能考130分的学生有的是,甚至有的可以考到140分,但他们并没有相应的英语能力。有一年,我在一批高考英语拿了高分的学生中作了次测试,在美国大学一年级物理教材《测量》一章中选了10个句子,让学生翻译,结果全班平均成绩不及格,无一人完全翻译准确。而这篇文章,科学理论并不深奥,也没有生僻的字词,如果翻译成中文,内容只相当于国内中学物理教材难度。

  数学大师林家翘从国外回到清华后发现,他与所带的博士后和研究生在语言交流上存在着很大的障碍,学生和他交流,先要用中文写下来,然后翻译成英文。他要和学生交流,也要先用英文写好,再翻译成中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网四六级频道第一时间提供四六级考试最新资讯和动态,敬请关注!

    参加四六级大讨论,欢迎来四六级论坛聊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