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新托福写作和其他三部分一起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5 20:01  新浪考试

  新托福写作和其他三部分一起考查

  主持人:下面我们想请李传伟教授就新托福的写作方面,给考生们做一个整体的介绍。

  李传伟:新托福的写作部分跟老托福的写作部分有比较大的不同。老托福的写作在其他部分之前考,单独计分,而在新托福里,它是和阅读、听力、口语一起作为一个基本的部分。

  另外,在老托福里面只写一篇文章,就是独立写作,这种情况在新托福里面还有,是第二部分,但增加了一个非常重要,对于中国考生也比较难的部分,那就是综合写作。

  我觉得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要想使得自己托福写作部分的成绩再有一个提高,有些方面应该注意。首先是独立写作,独立写作也就是过去老托福的作文,这个部分是新托福写作的第二个部分。对于这一部分,我特别强调对于题库的整理,离考试只有10天左右的时间了,我们要这么整理题库。

  第一,对于题库没有做过任何整理工作的,要将审题的工作做在考试之前,这185篇要写的文章的题库大家都能够拿到,所以谁能够提前准备的很好,最后谁的成绩就可能好。因为现场审题时间不一定够,也可能不准确。例如,个别的题里面有一些表达,有些同学不太认识,这个应该向人请教,还有的题的重点可能跟我们自己随意在考场看的时候感觉是不一样的,所以应该提前了解要写的重点。

  第三,做题库的整理时,要知道这道题大概是属于哪一类。比方说在185篇文章里面,我们可以用两种方式来分类,一种方式,是根据写作方法来分类,比方说很多文章都是要求你二选一,也就是提到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然后让你选择其中一个方面。对于这一类文章,自己首先就应该非常明确的表明自己的一个态度,然后在具体写作的时候,比方说中间假如有三段,你既然支持一个方面,那么刚开始可以简单谈谈另一个方面的一些优点,或者你觉得可以的方面,然后进行一个驳斥,再具体用两段比较长的篇幅,来说你确实支持的另一个方面,这是一种写作方法。

  还有一种,提出一个观点,问你是赞同还是不赞同,这时候首先要明确表态,然后再分别一二三说出自己赞同的理由,或者说自己不赞同也要明确说出自己不赞同的两、三点理由。

  另外还有一种方法,有的书称之为描述,有的书称之为解释的,也就是比方说好邻居应该具有什么样的品质,父母应该具有什么样的品质,这一类,或者直接问某件事物的原因是什么,某个事物的过程是什么,都是描述解释性的文章,这类文章比较好处理,就是学会一个基本的罗列就可以了,在中间主体段落给他罗列几个方面进行解释或说明。这是根据写作方法对题库进行整理。

  第二个,根据题材进行整理,也就是说要把类似的题材放在一起,这样就减少了自己实际准备的工作量。比方说题库里面类似题材非常的多。刚才我提到的比方说问某一种什么人要具有什么样的品质,在准备这种题材的时候,一些常用的词汇就应该会。比方说表明某人的一个特点、品质,attribute, trait等这一类词就要掌握。还有就是与名人有关的题材,名人这个基本的词很多同学都不会写,叫做celebrity,这种基本的词应该会。还有一种题材,比方说问到要在某个地方增加一个新的建设的,这一类题材有不少共同的东西。所以我建议大家无论是从写作方法,或者是从题材方面应该进行一个整理,如果根据题材来整理的话,那实际上会发现185道题,最终需要做的工作就很少了,因为就那么些套路和题材。在整理题库的时候,不仅需要从提纲方面来思考,更主要的尤其是一些比较难的题,应该想一些比较好的例子,考试的时候你是没有时间想例子的,这些例子提前准备好,考试就能做的很好,这是独立写作。

  第一篇写作,综合写作更难一些,这个我觉得大家尤其要注意,第一是要锻炼一下自己的阅读能力,做这种阅读和做实际的阅读部分的阅读是不一样的,这种阅读文章的结构特别清晰;这种文章一般而言有三个要点,也就是说你在记笔记的时候第一遍读要了解一下文章的大意,第二遍就可以做比较详细的笔记,比方说文章的主题,然后是支持文章的三个论点或相应的例子与理由,每个论点应该写出一到两个例子。事实上阅读时你的笔记越清晰详细,那么你听的时候就比较有把握,听的时候记笔记就有方向感。

  第二个是听的部分,听的部分要注意,第一要结合阅读来听,尤其是有关的专有名词,第二个,仍然要注意这里仍然有一个小的技巧,也就是听的时候也要注意抓住三个左右的原因和理由。第一,主题跟刚才谈的内容大概是一致的,然后要抓三个方面的例子或理由。只要漏掉一点,这篇文章的平分就变为3分,这一点要特别注意:不能漏掉要点。

  关于听,有些同学比较紧张,有的同学不知道怎么抓,我觉得可以这样提高,第一,可以利用老托福里面听力部分Part C的例子,里面是一些段子,这种段子读的也比较快,速度甚至要快于新托福写作部分的听力速度。在这10天之内,我建议每天至少练习一篇老托福Part C的一篇,跟着这些段子读,要读得很熟练;第一遍听的时候也要做笔记,看能不能把主题记下来,把里面的要点记下来,然后再和实际的听力原文进行对照,这样速度上去了,考试的时候不会有紧张感,第二,也练习了综合写作这种题。

  第三个方面,就是有关于这两个段落的关系,这是一个比较简单的,但是大家一定不要忽略,可以在文章一开始就提出两个段落之间的关系,ETS已经指出,这两个段落的主要关系要么是听力部分支持原来的阅读,要么是驳斥原来的阅读。一般情况以驳斥为主,那么大家在一开始写的时候就要注意,要把这种关系写清楚,就是说听力部分驳斥了阅读部分的内容,或者说听力部分支持了阅读部分的内容,因为这一句话就占到5分中的1分。多么重要!所以大家听我刚才说的,一定要明白这一部分要注意的几点。第一,要把两个段落之间的关系说清楚,哪怕是一句话也可以,而且这种文章不写结论是没有关系的,但是主题一定要突出来。

  第二,听力部分是重点,要把听力部分的要点写出来,一般有三点,如果发现你只能写出一点那肯定是不可以的,如果你写到了五点,说明你没有抓住要点,因为要点一般在三点左右。

  第三,不要发表自己的观点。这篇文章不是让你阐述自己的观点,阐述自己的观点是第二篇作文的内容,这里其实说白了就是要你对于一个问题作出回答,也就是根据你所听到的和你所读到的,阐述两个段落之间的关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