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18万人报考北京10月自考 本科报考比例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6 11:55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自考办了解到,今年有近18万考生报考了北京10月自考,与去年同期相比报考规模略有下降。而本科专业注册和报考比例明显上升,注册专、本科新生比例由上期的4.8∶1降至本期的1∶1。

  报考下半年自考的近18万考生中有18195人是首次报考的新生。全市考生累计报考601790科次,其中笔试课程571911科次,非笔试课程29879科次,与去年同期相比,报考规模
略有下降,对此,市自考办有关负责人说,报考人数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总体生源减少。

  此次报考统计数据显示,专、本科专业报考人数和报考科次比例均约为1.3∶1,注册专、本科新生比例由上期的4.8∶1降至本期的1∶1,本科专业注册和报考比例明显上升。市自考办有关负责人分析,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开考25年来已培养大量专科毕业生,他们为提高学历,继续参加自考本科学习。另外,随着国家教育水平的发展提高,具有专科学历层次的生源增多,多数已参加工作,自考灵活的学习方式更适合他们继续学习,提高学历层次。据了解,市自考办2002年起,大力发展本科专业,由2001年的27个本科专业增至目前的41个本科专业,已占开考专业总数的近一半。特别是近两三年,北京自考根据社会需求开考了日语、物流管理、调查与分析、采购与供应等16个本科专业,进一步适应市场需求满足考生学习愿望。

  另据数据统计,10月北京自考共开考92个专业,报考人数较多的专业仍是法律、英语、工商企业管理、会计、国际贸易等五个专业,报考了近30万科次,占本期报考总科次的一半以上。其中,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等11门公共课每门报考都超过了1万科次,占此次笔试课程报考总科次的三分之一以上。(记者:马海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