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高校研招办访谈 > 正文

关于考生报考热点问题的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6 18:41  新浪考试

  网友:我想考北大历史系,我看到学校的攻读硕士生表格中有什么学术背景介绍,我不知道怎么填。

  魏志义:我想如果不知道怎么填表格的话。

  沉郁林海:因为他是跨专业的,没有这个背景?

  魏志义:对,因为历史系招生对每个学生的背景,或者说在研究方面有什么重要成果方面还是比较注重的,完全是跨学科的,估计在考试中间会有一些困难的地方。因为历史方面它需要积累很多历史方面的知识。

  网友:如果上了北大一级学科的复试线,是不是就意味着一定能够参加复试?

  魏志义:这个不一定,因为他是这样,每年是按照学科门类来划的线,这个线一般会覆盖所有一级学科和专业,具体到各个专业里面去,可能有的专业线上人数比较多,这种情况之下院系会按照他参加复试的比例,比如说120%、130%、150%,只有你在复试比例之内才能够参加复试,否则的话是不能进入复试的。

  网友:医学部硕士考试科目中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内科,还有儿科和第二临床医学院的眼科学要考同时西医综合诊断学?

  李岩:是这样,第一临床学院的内科、儿科和第二临床学院的眼科,这三个专业各有一个方向,是招单独考试的。单独考试的考生是要考诊断学的,除了这三个方向的其他研究方向,以外的都是要考西医综合的,所以我估计看的是单考方向。

  网友:

北京大学的经济管理类的普通研究生是在外地考试吗?

  魏志义:在哪儿报名,在哪儿考。在全国各地有很多报名点。

  网友:光华管理学院和北大经院的同种专业的招生有什么区别?

  魏志义:他们的考试都是一样的,主要考宏观、微观。

  沉郁林海:录取是怎么样的?

  魏志义:录取是各个院系自己分开。

  网友:为什么07年法硕招生名额减少那么多?扣去保送生200个都不到,为什么不扩招?

  沉郁林海:法硕说招了吗?

  魏志义:没有,一直都是300人左右。

  沉郁林海:招生人数没有什么变化?

  魏志义:没有什么变化,这个根据每年学校的情况,会进行一些调整,这是正常的调整。

  网友:单招和统招有什么区别?网站上公布的录取计划是包括单招吗?

  魏志义:他问的可能单独考试与统考,这是有区别的,单独考试是按照教育部的规定,考生应该是在职的,而且应该是工作四年以上才能报名参加单独考试的,而且单独考试是学校自己命题,四门考试全部学校命题。

  沉郁林海:招生人数中除了保送生以外,全部是统招的吗?

  魏志义:对,前面是推荐免试,后面是应试考试,这个数里面不包括单独考试,单独考试的简章会在近期专门公布。

  网友:今年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单列项目是指什么?和去年的深圳班有什么联系或者区别?

  魏志义:这个项目实际上去年是放在深圳研究生院的,今年等于是到校本部来抓了。

  网友:我想考对外汉语,还没有具体科目,没有参考书,怎么复习?

  魏志义:这和刚才的一样,看有没有。

  沉郁林海:如果没有的话,我们老师能不能借一借复习用?

  李岩:大家都一样的。

  沉郁林海:复试学校是怎么样安排的?是院里面统一的还是导师自己?怎么样保证公开透明?

  魏志义:复试的时间,比如说推荐免试生复试的时间大概是在9月20号到9月30号,月底这一段时间,应试考试是在4月中下旬,整体学校是会有一个阶段进行复试,各个院系会专门成立复试的专家小组,这个是按照教育部的规定,至少在25个人以上,组成一个专家组。

  网友:我是大三的,本科已经修完了,拿到毕业证了,能不能报考?

  魏志义:目前教育部好像没有明文规定,一般来讲还是应届毕业生来考试。

  沉郁林海:还是不一定能报考?

  李岩:应届毕业生只是07年毕业的。

  魏志义:这个没有明文规定,教育部现在没有明确的讲可以还是不可以。

  网友:三门统考以后,复试的难度会不会比以前加大了?

  魏志义:这个东西现在还不太明确,因为这是今年新做的一项工作,至于将来怎么组织复试,将来会仔细考虑这个问题。

  网友:北大自考有学士学位,报考学校的计算机专业,应该按照本科生报考还是按照同等学历报考?

  李岩:他既然拿到学士学位了,同等学历只是指的专科。

  网友:我是工人身份,考上北大以后能不能转成干部身份?

  李岩:在学校期间都是学生。

  网友:北大的化院有没有研究离子液体方面的老师?

  魏志义:这个他应该看一下化学学院的博士生目录,每个导师下面都列有他研究的方向,可以在上面查阅一下。

  网友:我是大四学生,复试的时候是不是还要看报考老师的一些书目、论文、研究方向?

  李岩:初试阶段就是按照那些科目,没有什么要求。

  魏志义:对,硕士本身不需要导师,博士才需要导师。

  网友:专业课怎么样命题的?

  魏志义:是由各个院系的专家组成的命题的。

  李岩:有一个命题小组。

  魏志义:一个命题组里面也可能有五、六个人,七、八个人,都有可能。

  网友:想报考学校的行政管理,是不是要准备数学方面的知识?

  魏志义:行政管理当然需要数学方面的知识,但是如果他是考试的话,因为本身科目也没有规定要考数学。

  沉郁林海:可能以后做研究方面的时候需要。

  魏志义:对。

  网友:国民经济学是不是可以在读完硕士以后出国?不读博士?

  李岩:光华法学院他们要求这个专业是硕博连读,只招收硕博连读。

  网友:如果报考北医内科的临床技能与训练,具体会分到内科的什么专业?自己有没有挑选的权力?

  李岩:对于硕士阶段来说,临床的各个专业,内科学它是按照二级学科来培养的,就是说他在硕士阶段要轮转内科所有的亚科,包括血液、呼吸、心血管这些科室他都要去,但是到博士阶段就要分了,他这种分法就根据他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者说志向,根据专业需要来选定。

  网友:如果保研条件达到了北大的要求,但是我们学校不放,是不是就没法到北大来读书了?

  魏志义:如果本校坚持不放,那北大也没有什么办法,但是北大也有直博生,如果他想读直博的话也可以到北大来,这得看专业了,因为北大不是所有专业都有直博生。

  网友:今年招生简章怎么还是05年的?

  李岩:他是在哪个网上查的?北大主页上肯定最新的。

  沉郁林海:有没有变化?

  李岩:有些专业科目可能没有变化,关键是你得看它的题目是什么。

  网友:直博生和硕博连读的生源只是保送吗?

  魏志义:直博生肯定是。

  网友:软件工程数学一是全国统考的,还是北大自己出题?

  李岩:数学一都是全国统考的题。

  网友:我是学哲学的,今年跨专业考教育学,考北大是不是更难一些?

  魏志义:跨专业报考的话都是有一些难度的。

  沉郁林海:所以要慎重一些。

  网友:北大信息学院是不是降低了招生的比例?

  魏志义:信息学院比例好像比去年略有一些增长,但也不是很多。

  沉郁林海:北京大学有没有专门组织一次考生咨询的活动?

  李岩:教育部有一个全国的网上咨询日,三天,9月12号到14号,北大具体在哪天还不太清楚。

  魏志义:到时候参加的人会很多,学校各个院系的老师都会同时来参加这个活动,因为考生会问到很多有关院系的问题。

  李岩:那个会在中国研招网上公布。

  沉郁林海:研招办的咨询电话是多少?

  李岩:62751354和62756913。

  沉郁林海:大家以后有更多的问题可以根据电话,上网。问题就这么多,两位老师对今年报考北大的学生再说几句话。

  魏志义:非常高兴大家踊跃的提问题,因为时间有限,今天很多问题不是很全面,有些问题还没有回答到,今后可以随时打我们的咨询电话,发邮件进一步的咨询,也希望考生在这一段时间里面好好复习,将来能够考出好成绩。

  沉郁林海:李老师跟大家再说几句。

  李岩:非常感谢新浪给我们提供这个平台跟考生交流,预祝考生通过自己的努力,都能够实现自己的愿望,谢谢。

  沉郁林海:我们再次谢谢魏老师和李老师,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你来我网的关注,本次访谈结束。明天我们将就上财研究生招生情况给大家进行答疑,请大家即时关注,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