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高校研招办访谈 > 正文

考生报考前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6 18:41  新浪考试

  沉郁林海:大家在报考北京大学硕士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魏志义:我想首先是应该先看招生简章,招生简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对考生来讲首先应该了解招生简章是怎么规定的,第二要看考的科目都是一些什么,包括减少的三个学科门类,要先把这个搞懂了,因为有一些交叉学科,还要考其他题,所以要仔细阅读一下。如果把招生目录和招生简章和推荐面试生的说明,把这几个仔细阅读完了以后,大家应该清楚
怎么去做了。

  沉郁林海:学校的参考书目是不是还没有出来?

  魏志义:参考书目从北大来讲,过去也不是所有的院系都公布参考书目,只是有部分公布,有一部分历年也是不公布参考书目的,今年的参考书目我们现在正在整理之中。

  沉郁林海:有的还没有发布?

  魏志义:在本周会陆续在我们网站上公布出去,如果想参考的话可以在下周注意一下网上什么时候有,如果公布出去了,就可以提供,如果将来没有公布,就是这个月底,他不提供任何参考目录。

  沉郁林海:保送研究生有什么条件?

  魏志义:保送研究生的条件应该看我们网站上,专门有一个对保送研究生的一个说明,具体要提供哪些材料,一项一项列的比较清楚。

  沉郁林海:保研需要过英语

四六级吗?

  魏志义:对于外语的要求,过去我们一直学校有一个统一规定,就是说要达到六级通过,四级优秀,最近这两年从学校来讲没有制订一个统一的规定,由各院系自己提出要求,因为他各个专业不太一样,所以他自己的特点,你认为你这个院系需要达到什么水平,他自己可以提出一个具体的要求,这个会在他们院系的网站上通知。

  网友:我是自考生,明年3月20号左右拿到本科毕业证,能不能报考北大研究生?

  李岩: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在今年的11月10号到14号现场确认之前,拿到本科毕业证,那么就按照本科毕业生的身份报考,否则就应该按照同等学历的身份报考。北大对于考生资格的审核是放在复试阶段,也就是说在明年的复试时候,大概4月中下旬的时候,如果他在这个之前拿到本科毕业证的话,依然可以按本科毕业来对待,如果到期还没有拿到本科毕业证,就要按照专科生的要求。

  沉郁林海:

北京大学对专科生是不是有特别的要求?

  李岩:对,国家要求专科毕业要两年,北大要求在国家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另外各个院系还有一些补充要求,复试阶段还要加试。

  网友:我是大专毕业,想考北大的心理系,我属于跨专业,毕业不久,没有贵校要求的学术论文。

  李岩:专科生一定要有发表论文。

  网友:34所学校招生简章里所提到的学术论文是什么形式的?

  李岩:发表就行,他只要在核心刊物上以署名,第一作者发表论文就行了。

  网友:我因为户口迁移,申办身分证号与原来记录在本科毕业证上的号不一样,这个会不会影响?

  李岩:用他现在使用的证件,现在使用的是什么就用什么,因为现场确认的时候要审核他的身份证件,复试阶段审核的时候要审核他的所有证件,包括毕业证,还有身份证件,所以他使用哪个证件就要使用哪个号。

  网友:复试以后录取专业要不要联系导师问题?

  魏志义:硕士生一般用不着联系导师,如果是博士生的话,如果他觉得有必要的话可以跟导师联系,咨询一些有关在研究方面的一些情况,这是可以的,因为博士生一般都是按照导师的研究方向做一些课题,是需要事先了解一些情况。

  网友:我是外地的,我想报考法律硕士,可以将档案关系转到北大吗?

  魏志义:可以,这个没什么问题。

  网友:北大主页上有06年的初试成绩,想查03,04年的有没有办法查到?

  沉郁林海:这指的成绩还是统计。

  李岩:统计我们网站上有,从02年到06年都有,5年的。

  沉郁林海:专业试卷能在北大买到吗?

  魏志义:专业试卷应该和他报考的院系联系,有的院系提供这方面的资料,有些院系不提供,所以具体可能要和本院系联系一下,如果在外地的话,如果要买的话可能要汇款过来,给他寄过去。

  网友:我是考法律硕士保研,专家介绍信是由我原来专业的老师填写还是由我们学校的法学院的教授填写?

  魏志义:现在一般要求有副高职称以上的教授推荐就可以了,或者是研究生院,或者是教授,不一定是他本系的老师。

  网友:教育基础知识中国考试是比中国教育学知识要求更高吗?

  魏志义:这是今年新改革的,应该说覆盖面稍微大一些。

  李岩:可以购买考试大纲。

  魏志义:因为它会有出大纲,可以根据大纲来复习。

  沉郁林海:北京大学现在学制问题是怎么定的?

  魏志义:北大硕士生的学制,硕士生一般是两到三年,博士生是四年,两年学制基本上是偏重于应用型的学科,三年就是基础性的学科,像北大的理科,或者是文史哲,基本都是三年,其他的像法学、经济类的基本上都是两年。

  网友:我现在在读

专升本第二年,是不是按本科生的条件报考?

  李岩:如果要是07年毕业的话可以按照成人应届本科报考,但是这个界定也是相当于本科毕业的同等学历。

  网友:医学部有没有硕博连读?

  李岩:少部分。

  沉郁林海:学校有没有什么对身体的特别要求?

  李岩:还是执行教育部的规定。再补充一点,实际上医学部的硕博连读是两个概念,医学部的临床专业学位本身就是五年培养下来的,所以他就是一个硕士和博士联系培养的这么一个过程。那么对于科研型的硕士来说是少量的。

  沉郁林海:招生人数是包括硕博连读吗?

  李岩:全都涵盖在里面。

  沉郁林海:深圳那边跟本部是不是低一点就可以去?

  魏志义:他是这样,深圳和校本部的计划都是比较明确的,比如这个学院招多少人,有多少名额是深圳研究院的,有多少是校本部的,当然同一个专业在深圳也有,在校本部也有,所以就会征求同学自身的意见,如果你愿意到深圳去当然可以,但一般会按照成绩来考虑。

  网友:什么叫做本科生起点的博士生?

  魏志义:北大招收研究生的时候有一种是硕博连读,还有一种是直博,这两种还是有区别的,硕博连读就是进校以后也是五年制,有的院系可能中间不授予硕士学位,有的中间还可以授予硕士学位,就是中间经过考核以后,到第二年以后开始转入博士的学习过程。直博生其实是一个招生计划的问题,他也是五年制,进来以后就是按照博士生的招生计划纳入博士生的范畴之内,是这么区分的。

  李岩:应届本科生进来读博士,按照博士的培养方案进行培养。

  沉郁林海:有些考生在本科阶段,学校不是太好,可能还有一些挂科的现象,到北大进入复试以后会不会有歧视?

  魏志义:不会歧视,但是我想会受到一些影响,肯定是这样。比如说他到复试阶段可能会看成绩单,有的可能就说我只有毕业证书没有学位证书,这样的情况他会考虑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比如说挂科挂了很多,或者说因为其他受处分,或者学位证书等等,这些肯定在复试里面会考虑这些因素。

  沉郁林海:会不会考虑他不是211学校,学校会不会考虑这个因素?

  魏志义:对学校影响不是很大,主要是他本人,因为各个学校都有很好的学生,也有较差的学生。

  网友:07年的医学部招生计划有没有追加?

  李岩:医学部在制定招生计划和规模时与本部的要求是一致的。

  网友:免试生的比例有多少?

  李岩:免试生的比例也都在专业目录中公布了,哪些专业,甚至方向都公布了。

  魏志义:招生人数不是有很大变化,如果有增加也是很少量的。

  沉郁林海:好像大家都对招生人数比较感兴趣,其实招生人数网上没有公布吧?都一样吧?

  魏志义:对。

  沉郁林海:大家可以到网上查询一下。

  网友:有些专业今年才取消参考书,这是怎么回事?

  魏志义:大概是今年的参考书还没有公布,可能认为是取消了,一般过去公布的每年可能都会公布,一般过去不公布的,大概今年也不会公布。

  网友:学校里面有没有开设专业课辅导?

  魏志义:没有,因为教育部一再强调各个学校不能开办研究生的辅导班,每年都要求,所以对学校来讲肯定不会做这方面辅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