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过来人经验分享:自考的过程就像是一杯咖啡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7 16:02  深圳新闻网-晶报

  当有7个月身孕的自考学员刘桂兰高兴地告诉记者,“最后的三门考试终于通过了,我可以毕业了”,看着挺着大肚子的刘桂兰,记者百感交集。自考作为教育制度的一项重要创新,以其自主、灵活的学习方式,圆了无数学子的“大学梦”,成为人们继续学习、终身学习的重要途径。

  小刘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自考毕业生,她深有感触的是老师的辅导极其重要。参加自
考的很多学员都是来自社会各种工作岗位,有时候面对枯燥的学习过程会产生懒惰的情绪,这个时候老师的监督就起到作用了。小刘很庆幸,在参加公共关系专科独立办班后,老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渊博的知识帮助她顺利通过考试。老师通常会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树立学生学习的信心。

  “培养自学能力也是不能忽视的,真正的学习不仅是创新的基础,而且学习的本身就是一种创新活动。因此,自学者更应该注重培养自己的创新学习能力,更新学习的观念,使被动的学习变成主动的学习、创新的学习。”毕业于暨南大学

物业管理专业的小陈告诉记者。小陈认为自考生在平时的学习中需要养成主动阅读的习惯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主动阅读是培养自学能力的关键也是基础,而独立思考能够克服思维的惰性,培养思维的概括性、敏捷性及灵活性。

  在自考中,最不可或缺的就是持之以恒的努力与坚持,有很多的学员坚持不到最后,半途而废。06级华南师范大学行政管理本科毕业生小朱是一名真正的“学习狂”。对于小朱来说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所有的休息日都是自考科目学习的最佳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年的努力,终于换来本科文凭。

  自考的过程,就像是一杯咖啡,是苦是甜,还需大家自己去品尝,坚持就是最后的胜利。(晶报记者:闫芳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