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高校研招办访谈 > 正文

南京理工大学研招办访谈:公费比例50%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8 20:09  新浪考试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更好地了解各校2007年研究生招生政策,新浪考试频道联合你来我网北京考试报考试在线隆重推出“2007年高校研招办全接触”系列访谈活动,给你机会与高校研招办老师面对面交流,获取最新招生信息。

  9月8日16:00-17:00,南京理工大学研招办主任吴文华老师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介绍南京理工大学2007年研究生招生政策,解答网友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南京理工大学研招办访谈:公费比例50%以上
主持人:沉郁林海

  沉郁林海(blog)(Okhere,17kaola网站站长, 2005年中国BBS版主(站长)100强):各位考生下午好,欢迎光临新浪你来我网2007年高校研招办全接触系列访谈活动,今天下午邀请的是南京理工大学研招办主任吴文华老师,给大家介绍一下南京理工大学2007年研究生招生的一些情况。吴老师,你好,首先给广大考生打个招呼。

  吴文华(南京理工大学研招办主任):各位考生下午好,很高兴新浪网给我们学校提供这样的交流平台。

  沉郁林海:首先请吴老师介绍一下南京理工大学的一些情况。

  吴文华:我校是全国重点大学,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学校。由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分建而成,现独立校区约3000亩。

  我校经教育部批准设立了研究生院,现有5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6个省部级重点学科,22个省部级重点建设的品牌、特色专业;拥有1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40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10个硕士点,是全国首批试点培养工程硕士的9所学校之一,此外还具有MBA(工商管理硕士)授予权。目前共有各类在籍生28655人,其中研究生7004人,在校本专科生16568人,外国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198人。

  我校建有一批高水平的研究中心,其中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质监中心,以及国家级的大学科技园。

  沉郁林海:下面请吴老师给大家介绍一下2007年南京理工大学具体的招生计划,今年是否有新增一些专业的情况?

  吴文华:2007年,我校计划招生硕士研究生1800名左右,包括国家计划内的非定向、定向,以及委托培养研究生。为最大限度地保证合格生源的录取,各学院(系)的学科专业实际招生数将根据考生报名考试情况和国家正式下达的招生计划作调整。

  沉郁林海:跟去年相比,人数有什么变化呢?

  吴文华:招生数预计比去年略有增加。

  沉郁林海:报考南京理工大学有没有哪些具体方面要注意的问题?

  吴文华:报考我们学校的条件就是教育部规定的报考条件,没有额外附加的条件,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结合兴趣、爱好进行专业选择。欢迎校内外考生报考我校

  研究生。

  沉郁林海:南京理工大学在收费方面呢?

  吴文华:今年没有进行收费制度的改革,2007年应该继续执行2006年收费方面的政策。

  沉郁林海:公费的比例是否确定呢?

  吴文华:根据往年的情况,我们学校公费的比例占50%或者略多一点。

  沉郁林海:南京理工大学对一些贫困生有没有补助方面的措施?

  吴文华:对贫困生,学校有一些政策,不应该让贫困生因为学费问题不能入学,学校有这样的绿色通道,贫困生在入学以后,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另外,学校也有相应的一些资助的措施。

  沉郁林海:现在看一下网友的提问。有些网友想问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的教育学、学生心理学、英语学招收文科毕业生吗?

  吴文华:可以招收,我校所有的专业接受跨专业报考。

  沉郁林海:教育学是否按照教育部的改革参加统一命题呢?

  吴文华:对。教育学是教育部试点入学考试初试四门改三门的学科,三门课由教育部统一命题考试。

  沉郁林海:这三门考试复试的比重有没有确定?

  吴文华:现在还没有定。学校根据教育部关于复试文件的要求合理确定初试及复试占的比例。

  沉郁林海:有考生问,我想知道06年金融学上线人数有多少?录取比例有多少?

  吴文华:金融学专业06年录取占上线人数的比例相对较高。

  沉郁林海:学校的往年录取人数在网上公布了吗?

  吴文华:没有,近年复试分数线在校园网上公布了。

  沉郁林海:往年南京理工大学的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和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哪个竞争力强一点?

  吴文华:这两个专业属于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从我们学校来看,招生量和报考量,通信与信息系统这个专业考生及录取数要多些,往年的复试分数线是一样的。

  沉郁林海:这两个专业出去以后就业情况怎样?

  吴文华:应该都是非常好的。我们学校电子、通信类的专业,就业情况都不错的。

  沉郁林海:考生问如何申请保送?南京理工大学哪些专业是比较强一点的?

  沉郁林海:取得学校免送资格的保送生,可以向我们提出申请,申请的办法和需要提交的材料,我们已经在校园网上的研究生院网页上公告了,10月8日前请免试生寄送材料给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我们学校的博士点和国家级、部省级重点学科都是比较强的专业。

  沉郁林海:考生问,南京理工大学什么时候出来?复试什么时间进行?

  吴文华:初试成绩由教育部统一时间公布,在2007年3月份。

  沉郁林海:各个院校的具体招生计划出来了吗?

  吴文华:各学院的招生计划已经在招生简章公布了。

  沉郁林海:考生问,光电的招生计划可以在网上查到。

  吴文华:对,目前学校只招生计划分到各个学院,而没有分到各个专业,根据报考某一专业考生人数多少和考试成绩情况,在学院内的各个专业之间有进行招生计划的调整,以使上线考生最大录取几率。

  沉郁林海:考生问,保送生、校外的名额占了多少?

  吴文华:近三年,保送生占全部人数的20%左右。校外考生与校内考生录取接近1:1。

  沉郁林海:有考生问,初试和复试的比例大概是多少?

  吴文华:各个学院根据自身专业的特点,初试和复试所占总成绩比重略微有一些差别,一般来讲,初试占70%左右。

  沉郁林海:乙肝病毒携带者能否受到歧视?

  吴文华:考生体检要求按照教育部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这个意见可以在我校校园网上得到。

  沉郁林海:有没有外语方面的要求,比如英语四级、六级证之类?

  吴文华:没有外语的特别要求。

  沉郁林海:有一个大三的学生问能否报考南京理工大学?

  吴文华:不允许。

  沉郁林海:如何购买复习资料?

  吴文华:关于购买资料,04、05、06年的专业课试题在研究生院的网页上可以下载。参考书目,我校参考书注重通用性,各个新华书店能够购买得到,如果新华书店没有的话,也可以在我们学校的教材科联系,教材科的电话是025-84315283。

  沉郁林海:有一个西部考生问,西部报考南京理工大学的比例大概是多少?

  吴文华:对定向、委培回西部的西部考生来讲,教育部的复试分数要求比东部地区的分数是低一些的。

  沉郁林海:南京理工大学是否接收一些国外文凭的报考考生呢?

  吴文华:国外毕业文凭经教育部认证后可以报考。

  沉郁林海:对于同等学力报考的研究生,学校的规定是怎样的?

  吴文华:对同等学力的报考研究生,要达到本科学力的水平,要求大专毕业工作两年以上,外语要求一般达到四级,取得报考专业本科阶段8门课合格成绩。

  沉郁林海:南京理工大学如何组织复试的?如何保证公平、公开、透明的?

  吴文华:各个学院复试的办法在网上公布,复试工作严格按程序执行,保持一个公开、公正的过程。确定录取时,按初试、复试占总成绩比重计算总成绩,所有学生成绩算出来以后公开排名然后进行录取的。

  沉郁林海:能否介绍一下南京理工大学MBA的情况。

  吴文华:我们学校MBA从98年开始招生,2007年招生计划预计100名。MBA作为委托培养,因为根据生源的性质和当年生源状况,一般我们有全脱产和半脱产的两种学习方式。

  沉郁林海:考生问,报考研究生时,要单位同意吗?

  吴文华:目前在报考阶段,在职考生不需要单位出具同意的证明,对单独的考生需要,由于是工作单位骨干,需要单位推荐报考,需要单位同意。

  沉郁林海:同一专业为何有不同的学科、专业代码和统考科目的情况,如何进行录取?

  吴文华:比如环境科学,在教育部招生目录里既有理学代码,又有工学代码,理学和工学培养的要求有差别,在招生时对学生要求也不同,考试科目设置不同。

  沉郁林海:报考研究生时,是否需要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吴文华: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时都不需要,在复试时验证。

  沉郁林海:现场报名,考试地点怎样选择的?

  吴文华:考生可以在网上报名时选择他方便的现场确认及考试地点,我校在全国各地都设有经当地省份招生主管部门指定的地点现场确认及考试。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