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高校研招办访谈 >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研招访谈:60-70%硕士生免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7 18:26  新浪考试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更好地了解各校2007年研究生招生政策,新浪考试频道联合你来我网北京考试报考试在线隆重推出“2007年高校研招办全接触”系列访谈活动,给你机会与高校研招办老师面对面交流,获取最新招生信息。

  9月7日16:00-17:00,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朱君萍老师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介绍上海财经大学2007年研究生招生政策,解答网友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上海财经大学研招访谈:60-70%硕士生免学费
主持人:沉郁林海

  沉郁林海(blog)(Okhere,17kaola网站站长, 2005年中国BBS版主100强):各位考生下午好!欢迎光临新浪-你来我网07年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系列访谈,今天我们是第四场,我们邀请的是上海财经大学研招办主任朱君萍老师,朱老师,你好!先跟网友打个招呼吧。

  朱君萍(上海财经大学研招办主任):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大家报考上海财经大学!

  沉郁林海:首先请朱老师介绍一下上海财经大学的情况。

  朱君萍:上海财经大学的历史可追溯到1917年秋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创办的商科。1921年秋,商科东迁上海,成立上海商科大学,为东南大学分设;1928年改名为中央大学商学院;1932年,从中央大学划出独立,定名为国立上海商学院,1950年改名为上海财政经济学院;1985年,更名为上海财经大学,陈云同志题写了校名。1997年,江泽民总书记为学校80周年校庆题词:“面向21世纪,把上海财经大学建设成为具有一流水平的社会主义大学”。历经几代财大人的艰苦创业和努力奋斗,上海财经大学已成为一所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经、管、法、文、理协调发展的多科性重点大学,是全国首批“211工程”院校。学校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3个,国家级教学科研基地2个,省部级重点学科7个,本科专业点37个,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等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74个。学校始终坚持“科学研究为学科建设服务,为经济建设主战场服务”的导向,活跃着如会计与财务研究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世博经济研究院、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现代市场营销研究中心,现代经济哲学研究中心,应用统计研究中心,海派经济学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世界经济研究所,亚洲经济研究所,证券研究中心,期货研究中心,保险精算研究中心等数十个国家级、校级科研中心,是政府和企事业单位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沉郁林海:下面请朱老师谈谈上海财经大学2006年的招生情况和2007年的招生计划。

  朱君萍:2006年我校实际招收硕士研究生1430人,其中推荐免试硕士生111人,全国统考硕士753人,法律硕士联考生65人,MBA联考生501人。2007年我校招收硕士生专业70个,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1400名左右,其中国家计划内600左右,其余均为计划外委托、自筹经费培养。录取时将视教育部实际下达计划数、生源状况和学校发展需要,对学校招生总数及各专业招生数进行适当调整。

  沉郁林海:今年的招生政策跟网友是不是相同?有没有变化呢?

  朱君萍:我校不是教育部收费改革的试点单位,招生情况跟去年基本相同。

  沉郁林海:公费的比例大概占了多少?

  朱君萍:除法律硕士联考和MBA联考外,各专业的公费比例约占招生计划60-70%左右。

  沉郁林海:2007年上海财经大学有没有什么新增的专业?

  朱君萍:我校今年增加了很多新的专业,涉及到经济学、管理学、哲学、法学、文学、历史学、理学等门类,各位考生可以直接到我校的研招网上查询招生简章,上面有详细的介绍。

  沉郁林海:教育部对教育学、历史学、医学这三门课的调整,上海财经大学是怎么样来调整政策的呢?

  朱君萍:当然积极的按照教育部的政策执行,我们今年有一个专门史学的专业,初试科目改为三门,很多专业课的具体内容会放在复试中去考核。

  沉郁林海:复试的比例定了吗?

  朱君萍:现在还没有具体的确定,应该是占总成绩的30%到50%之间。

  沉郁林海:大家在报考上海财经大学的时候有没有什么应该注意的方面朱老师给大家说一下吧。

  朱君萍:我校招生的专业、考试的科目,复习用参考用书,历年的复试分数线都已经在网上公布了,希望各位考生能够及时地到我校研究生招生网查询。

  沉郁林海:刚刚朱老师说到一个分数线。2004年上海财经大学的初试线是320,2005年是350,2006年研究370,请朱老师预测一下07年分数线会不会继续走高?年年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朱君萍:分数上涨主要两个原因,一是近几年试题难度是稳中略有下降,经济管理类的国家线也从04年的310分左右提高到06年的340分左右,二是学校生源质量在不断提高,报考人数逐年增加,考生复习也比较充分。07年的分数线取决于07年的报考情况,生源质量,考试的整体难度等,我看到网上的提问说会不会达到390,我估计是不会的。

  沉郁林海:上海财经大学对一些贫困生有什么资助措施吗?

  朱君萍:学校里设有绿色通道,设有各类研究生奖学金,同时提供诸多助教、助管、助研岗位以及大量社会实践机会,学生亦可通过银行申请助学贷款解决学费问题。

  网友:学校有什么措施来保证复试的公正性?公正的权重是占多少?复试会把本科作为参考的依据吗?

  朱君萍:学校成立校招生领导小组,监督全校的招生工作,各院系成立自己的招生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和管理本院复试和录取工作,并对结果负责。整个复试程序和复试名单均对外公布,考生也可监督。复试中的口试成绩由五人组成的复试小组集体打分的,按教育部规定,复试成绩一般占总成绩的30-50%。复试考核的是考生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程度;运用所学知识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相关学科的了解程度;外语听说能力以及自学能力、治学态度、人文素质等,而不是考生的本科学校。

  网友:想问一下上海财经大学的管理科学工程专业的建设情况,还有其所属的管理科学方向就业的前景怎么样?

  朱君萍:我校2006年刚刚获得了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博士授予权,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通过与美国、英国、台湾、香港等大学、研究机构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和合作,通过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知名专家作为我校双聘教授,来促进了信息管理学科的发展。

  就业是双向选择自主择业的,也跟学生本人所学的知识扎实程度、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有关。到目前为止我们学校各个专业的就业率已经达到或者基本上接近100%。

  网友:贵校研究生招录改革的方向是什么?

  朱君萍:在公正、公平、公开的环境下,优化招生结构,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学科的研究生招生数实行有增有减的政策;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初试和复试办法,提倡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选拔真正优秀的,有培养潜质的学生。

  网友:我是河南的考生,想问一下企业管理方向报名是怎么样的?难度是不是进一步加大?物流在上海财经大学保送生的具体名额是多少?

  朱君萍:我们历年的复试分数线还有各个专业的报考情况在上海财经大学的研究生招生网上面都有介绍。企业管理的推荐保送生的比例也是占招生计划的15%左右。

  网友:乙肝病毒携带者报考上海财经大学成绩上线以后复试会不会不被录取?

  朱君萍:体检标准基本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下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单纯的肝炎病原携带者但肝功能正常的不具有传染性,是不影响录取的,但如确实具有传染性,将建议到医院进行治疗,并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录取。

  网友:我在德国读的电子信息工程硕士,对经济学比较感兴趣,想毕业回国跨专业考上海财经大学的经济学博士研究生,不知道有没有这方面的政策,比如外语是不是可以免试或者口试的,德国的学历已经在教育部认证通过了?

  朱君萍:欢迎报考我校博士研究生,跨专业报考是不受限制的。按照教育部规定是不能免试的。

  沉郁林海:他是外国学历,可以报考吗?

  朱君萍:通过了国务院学位办的认证就可以。

  沉郁林海:但是没有特别的优惠措施是吗?

  朱君萍:我们是统一录取标准,一视同仁的。

  网友:上海财经大学的金融专业参加的是全国金融联考,但是几年的录取分数线持续走高,请朱老师预测一下未来几年的趋势是怎么样的?相当一部分考生认为分数的持续走高与该专业的就业形势比较好有关,是不是这样的观点?请老师介绍一下上海财经大学的金融学的就业率怎么样?

  朱君萍:分数上涨的主要原因刚刚已经回答了,主要还是有两点,一个就是整体的试题难度略有下降,二是生源质量在不断提高。

  就业政策为双向选择,自主择业。就业的好与坏也与学生的学习成绩、科研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等有关,至目前为止我校各专业研究生的就业率达到或接近100%。金融学院的毕业生就业是相当不错的,他们被很多国际的金融机构看中,如花旗、汇丰、高盛、埃森哲、通用、飞利浦等国际著名的银行与公司都活跃着我校毕业生的身影。

  网友:复旦和上海财经大学的金融学到底应该选择哪个?上海财经大学的金融学的定位是什么?

  朱君萍: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是一所师资力量雄厚,金融学科门类齐全,能培养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学院。1996年和2001年,金融学科两度被上海市科教委评为上海市重点学科。2004年10月通过上海市委组织的重点学科建设检查。现任院长为海外知名学者黄明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科在全国的金融教学和学术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声望和较大的影响,现在的目标是向世界看齐,力图在行为金融、保险精算、货币银行、国际金融、证券期货、信用管理、金融数学与金融公程等学科领域做到领先。

  网友:我是家在虹口,是否07年法律硕士是在虹口就读?另外,学校这个专业与其他学校的专业有什么不一样?有什么自己的特色?

  朱君萍:法律硕士是在武川路校区上课。我校法律硕士主要是依托在学校整个的经济、管理的大背景下面,可能对财经类的法律知识相对多一些。

  网友:想了解一下上海财经大学最好的专业是什么?

  朱君萍:我校以经济、管理见长,拥有财政学、会计学和经济思想史三个国家级重点学科以及金融学、产业经济学、企业管理等七个省部级重点学科,这些都是我校的优势学科,其他专业如投资经济、市场营销学、管理科学与工程、财务管理等专业也各具特色。就业为双向选择,自主择业,也与学生的学习成绩、科研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等有关,至目前为止我校各专业研究生的就业率达到或接近100%。

  网友:上大学的时候并没有把自己的户口迁到自己的学校所在地,报考的时候是应该填写户籍所在处,还是写学校的那个,需不需要写证明?

  朱君萍:如实填写即可。

  网友:上海财经大学法律硕士专业毕业以后的取向主要是什么机构?

  朱君萍:双向选择、自主择业的,就业范围很广。

  网友:能不能进金融机构比较多?

  朱君萍:取决于他所学的相关背景知识和个人能力,是不是具有金融学科的相关知识。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